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n-x86服务器浪潮天梭K1系统开创国产化关键应用平台先河

浪潮天梭K1系统开创国产化关键应用平台先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众所周知,关键应用服务器一直是承载金融、电信、政府、能源等行业关键应用的核心平台,1月22日,中国第一台国产关键应用服务器——浪潮天梭 K1系统正式发布,也从根本上扭转了我国信息战略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2月5日

关键字: 浪潮 安腾 安腾处理器 天梭K1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2月05日 新闻消息(文/王涛):长期以来,在中国低端服务器市场,国产供应商和国外供应商各占半壁江山,但在利润更加丰厚的高端服务器市场却一直是国产供应商的“痛处”,在这个领域国产服务器厂商几乎没有话语权,但是随着浪潮K1系统的正式上市,这一局面正在被改写。

打破国外垄断局面 浪潮天梭K1系统正式发布

众所周知,关键应用服务器一直是承载金融、电信、政府、能源等行业关键应用的核心平台,1月22日,中国第一台国产关键应用服务器——浪潮天梭K1系统正式发布,它的问世使得中国行业信息化核心系统运行于国产化平台上成为可能,也从根本上扭转了我国信息战略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高端关键主机自主产业显成果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介绍,关键应用主机是现代国家信息战略的基点,是国与国之间技术竞争的重要领域之一。自冷战结束后,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始终严格控制着该领域核心技术及设备的出口,中国一直面临国外的技术垄断和国际厂商的市场垄断,完全依赖进口,由于进口设备技术的不可控性存在信息泄露的安全风险,同时由于市场被国外厂商高度垄断,中国用户也付出了巨大的经济成本,据权威调查显示,中国大型主机系统平均售价已经达到了美国的2.4倍。

浪潮天梭K1系统开创国产关键应用平台先河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

对此,十一五期间,科技部主导的863计划正式设立了“高端容错计算机研制与应用推广”专项,其目的就是希望促进关键应用主机自主产业的发展,推进行业核心信息系统平台的国产化进程,在2008年,科技部确定了由浪潮等单位承担高端容错计算机研制和应用推广项目。

“浪潮天梭K1系统是国家‘863’重大专项高端容错计算机研制与应用推广项目,由浪潮集团、中国建行等单位合作承担,国家和企业投入研发经费7.5亿元,经过460位工程师历时四年的努力,突破了多项核心技术及工程技术实践难题,建立了完整的自主化技术体系。”孙丕恕表示。

从2002年浪潮发布天梭工程,浪潮通过自主创新不断提升研发能力,建立起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信息存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863”服务器成果产业化基地,等四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实施了技术、专利、标准、知识产权战略,浪潮服务器技术先后六次打破世界记录,四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逐步进入世界服务器产业的核心地位。

“在云计算、物联网新兴技术发展的今天,浪潮通过浪潮天梭K1研发的芯片能力也有利于提升中国云计算自主研发的水平,为构筑自主安全可控的中国云,维护云计算的国家信息安全提供可靠的保障。下一步浪潮将继续向服务器产业更为核心的技术探索突破,并将携手关键行业的客户打开高端行业壁垒,为推动我国关键业务系统国产化应用,建立国产化产业圈做出更多的努力。”孙丕恕说道。

自主研发保障高可用性

在整体研发过程中,产品的高可用性是浪潮天梭K1系统研发的第一关键要素,浪潮开发了涵盖从芯片、模块到应用容器等8个层次的软硬一体化容错技术体系,保证天梭K1对各类故障的自动化诊断、隔离、治愈、报警等全环节处理,全面提升业务连续性保障。

作为一款性能强劲、稳定可靠、提供专业保障的系统,浪潮天梭K1系统单个机柜最多支持八个计算模块,每个计算模块最大可扩展至四路,因此单个机柜可以扩展到32个处理器,实现4到32个处理器的任意组合,以8核心的处理器为例,最多可达到256个核心,内存方面可扩展到4TB,操作系统采用的是UNIX操作系统。

浪潮天梭K1系统开创国产关键应用平台先河浪潮天梭K1系统

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介绍,相比传统的服务器,浪潮天梭K1系统在性能方面有着非常大的提升,其传输能力是传统服务器的12倍,内存方面提升8倍,处理能力提升7倍。如果使用八核的处理器,性能将会有更进一步的提高,完全可以满足许多应用、在线交易的需要。在联机事务处理方面,比传统的服务器有6.8倍提升。

浪潮天梭K1系统开创国产化关键应用平台先河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

在研制过程中浪潮打破了欧美发达国家对关键应用服务器核心技术的封锁,并建立了相关的自主技术体系和适用的生态环境。在硬件领域,浪潮设计完成了基于CC-NUMA的多平面全互连紧耦合共享存储器体系结构等关键技术,成功研制了支持两级目录Cache一致性协议的处理器协同芯片组,建立了中国关键应用主机硬件核心技术群。

在软件方面,浪潮开发完成了操作系统K-UNIX,这也是我国第一款通过Open Group UNIX 03认证的操作系统,K-UNIX在认证过程中,先后经过了3200余处UNIX兼容增强项和60000多个UNIX 03测试项,表现良好。目前市场主流关键应用软件大部分是基于UNIX开发,浪潮K-UNIX通过该认证意味着天梭K1系统掌握了进入关键应用生态系统的“通行证”,这为天梭K1软件生态系统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前全球范围内通过该认证的操作系统包括IBM AIX、HP-UX、苹果Mac OS和Oracle Solaris四款产品。

此外,考虑到不同行业对关键应用的需求,浪潮还推出了针对行业的解决方案,包括银行业的中间应用方案、业务营销管理系统,通信业的质量保障系统等,不仅完成了对于Oracle、weblogic等主流基础软件的兼容测试开发,也完成了对于SAP、BMC、高伟达等行业应用软件的优化工作。

“进行高端主机的研发一直是浪潮长期的战略,我们已经形成了芯片级、板级、整机的测试等全链条的研发能力,未来浪潮还将继续研发64路的主机系统。浪潮天梭K1系统的发布仅仅是标志着主机系统打破了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还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它的推广应用还面临着更长的一个征程,我们希望得到广大用户和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能够构建一个更加完整的生态链,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共同的推动国产主机系统可持续的发展。”王恩东说道。

开创国产化关键应用平台先河

作为国有四大商业银行之一,中国建设银行业务规模和信息化水平在中国的银行业居于领先地位,各位系统所使用的进口主机多达千亿元,关键的设备受制于人有着更为深刻的体会。为此早在08年就开始和国家科技部沟通合作,与浪潮集团共同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高端容错计算机研制重大项目中的金融行业示范应用课题。

浪潮天梭K1系统开创国产关键应用平台先河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分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朱鹏鹏

目前,天梭K1系统已经在建设银行新疆分行成功取代了国外同型产品,承担了该行全部中间业务,从2010年试用之后,至今稳定运行2年多时间,无计划外停机,表现出了良好的应用性能。“我行区域特色综合处理平台是新疆区分行14个二级分行,3300多个会员,两万多个柜台提供着服务,日均交易量近30万笔,系统上线运行稳定,没有出现过导致系统终端和停止服务的终端,实现了零故障运行,完全满足银行系统对关键应用的主机高性能高可用、可靠的要求。”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分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朱鹏鹏说道。

朱鹏鹏表示:“我们大胆选择了浪潮天梭K1系统上进行区域业务综合处理平台的应用移植和整合,为客户提供多渠道不间断的包括代理业务在内的银行典型帐务性服务,对主机系统的性能和可靠性要求很高,系统原来使用的进口设备在银行业也是主流被广泛的应用。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最终成功完成了首个银行关键业务系统向国产主机设备的移植,实现了用浪潮天梭K1系统代替原进口主机生产运行的目标。”

在整个项目的实施的过程中,建设银行新疆分行也克服了诸多的困难,除了应用程序的移植等方面的探索与尝试,朱鹏鹏表示最担心的是系统的可靠性和可用性的问题。近年来随着金融业务的快速的发展,金融信息系统稳定已成为社会、国家稳定的重要因素。在缺少参考经验的情况下,关键应用系统使用国产主机存在着较高的风险。系统运行如何满足银行不断提高的信息系统安全可靠性的要求对项目整体而言是巨大的挑战。“对此,我们采用了稳妥的渐进式的技术研究路线,并在系统可靠性的保障上首创了易购系统复备系统应用,为系统的成功上线和稳定运行提供了保障,也为其他的银行提供了借鉴的思路。”朱鹏鹏说道。

此外,为了保障系统的稳定运行,朱鹏鹏介绍浪潮集团也提供了专业化的技术服务,为系统提供了专业化的保障,从而成功推行了国产主机在金融行业中的应用,作为课题的参与者,朱鹏鹏认为,经过多年的技术沉淀,浪潮集团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在关键应用、主机系统的研制方面已经取得了多项的创新与突破,国产主机系统作为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的发展重点其产业链生态环境的构建正在不断完善,随着未来几年的快速发展,银行引入国产主机的条件已基本具备。

正如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杨咸武所说,浪潮天梭K1系统为我国关键应用主机产业开了一个好头,而将这一产业要做大做强,未来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为了推动天梭K1系统实现市场化、商业化,建立稳固的市场应用生态系统,据透露,科技部后续还将进一步通过示范工程等举措支持国产主机产品,推动天梭K1系统在金融、电信、政府、能源等关键行业的应用推广工作,通过应用驱动天梭K1对平台软件、系统软件开发、技术服务等下游产业形成带动作用,最终提升整个产业的竞争能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