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n-x86服务器英特尔安腾处理器前途渺茫:或命不久矣?

英特尔安腾处理器前途渺茫:或命不久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国外媒体报道,英特尔近日宣布,下一代安腾处理器将继续采用目前的32纳米制造工艺,而非此前计划中的更先进的工艺。安腾处理器主要用于惠普的Integrity高端服务器中,而英特尔的这一举动使得外界开始怀疑这款64位处理器的未来。

来源:腾讯科技 2013年2月18日

关键字: 安腾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国外媒体报道,英特尔近日宣布,下一代安腾处理器将继续采用目前的32纳米制造工艺,而非此前计划中的更先进的工艺。安腾处理器主要用于惠普的Integrity高端服务器中,而英特尔的这一举动使得外界开始怀疑这款64位处理器的未来。

英特尔1月31日悄然在官方网站宣布,下一代代号为“Kittson”的安腾处理器将采用32纳米制造工艺,与当前的安腾处理器相同,而非此前计划的更先进的制程。

英特尔还取消了仅仅几个月之前宣布的一项计划,即允许Kittson处理器接口与至强(Xeon)服务器处理器接口相互兼容。该计划将降低英特尔和惠普的成本。Kittson如今将保留与现有安腾9300和9500处理器相同的Socket接口,英特尔称。

“模块化开发模式将被搁置,为未来保留机遇。这一模式融合了英特尔至强和安腾处理器的socket接口和主板。”英特尔说。

部分观察人士称,英特尔此次计划的变动,为安腾处理器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这很可能意味着,英特尔正在准备砍掉安腾产品线,而新的计划正是推出策略的一部分,”Insight64行业分析师南山·布鲁克伍德(Nathan Brookwood)说。

“安腾处理器的寿命很有可能就此终结,”他说。

Gartner分析师马丁·雷诺兹(Martin Reynolds)认为,如果未来需求的提升足以弥补投资,安腾处理器未来也有可能迎来新的制程。但他认为,这款处理器的微架构不会再发生任何重大变化。“我认为,从今以后,英特尔将开始收缩安腾处理器业务,”他说。

早期发展遇挫

英特尔于2001年发布安腾处理器,目的是希望最终追赶上Unix服务器中采用的RISC(精简指令集计算机)处理器,但安腾的销量从未达到英特尔的预期。早期版本的安腾处理器表现很差,AMD则通过对现有X86服务器处理器添加64位扩展,在市场上超过安腾。英特尔最终也采取了与AMD类似的策略。

不过,惠普和英特尔一直都坚称,将继续致力于安腾处理器的开发。惠普很早就终止了自家PA-RISC处理器的开发,转而采用安腾处理器。惠普在安腾处理器基础上推出的设计远远多于在其他芯片提供商。惠普已经承认向英特尔支付了上百万美元,以资助后者继续开发安腾。

在此期间,安腾处理器的发展轨迹一直都不顺利。由于出货量相对较低,红帽、微软甲骨文等软件提供商都已经停止为安腾处理器开发新软件。惠普还曾起诉甲骨文违反合同,迫使甲骨文继续为安腾平台开发软件,但还是有一些惠普客户流失了。

“当甲骨文表示不再为安腾开发软件之后,许多客户被吓跑了,”雷诺兹说。

目前尚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英特尔和惠普突然间更改计划,但有一种可能是客户对甲骨文的撤离心有余悸,因此通知惠普他们计划离开该平台,进而导致英特尔和惠普重新思考他们的计划。

“显然,数据库软件是这类高端系统的关键考虑因素。对于终端用户来说,改变底层硬件平台的难度远远小于改变底层数据库平台的难度,”布鲁克伍德称。

2012年,惠普包括安腾服务器在内的企业关键系统业务营收同比下滑23%。去年12月,IDC预计安腾处理器出货量直到2016年都将维持在每年2.6万个系统的水平--比2008年出货量的一半还低。

近年来,惠普也一直在帮助那些有意向的客户从安腾平台转移到至强平台。该公司正在开发代号为“Dragon Hawk”的Integrity处理器,允许客户在同一个机箱中使用安腾和至强处理器刀片。

惠普和英特尔还采取措施降低了安腾处理器的开发成本,允许安腾使用与至强一样的芯片组和其他外部组件。去年11月,英特尔宣布将进一步融合安腾处理器和至强处理器,允许二者使用相同的主板,共用一些“芯片级”的组件。

这些措施将在长远时期内节约成本,使得持续安腾的开发更加可行。但至少从现在来看,英特尔和惠普不会再进行以上宣布的那些投资。继续使用现有的工艺也将节省成本。“取消22纳米工艺当然会大幅降低研发支出,”布鲁克伍德说。

修改后的路线图

英特尔发言人称,多种因素导致了此次计划的变更,其中包括整体Unix系统市场的萎缩。修改后的路线图“回应了客户的部分要求,”这名发言人称,不过他拒绝详细阐述是哪些要求。惠普目前为止仍然是英特尔安腾处理器的最大客户。

“英特尔近期的声明对于惠普继续致力于为我们的关键客户服务的计划没有任何影响,”惠普说。惠普发言人确认,该公司将继续开发能够同时支持至强和安腾刀片的Dragon Hawk系统。布鲁克伍德认为,惠普如今可能要被迫加速该系统的开发。

英特尔宣称,这一变更对于消费者来说是正面的。因为Kittson如今将与现有的安腾处理器接口相互兼容,升级现有系统将会简单得多。

但目前尚不清楚性能方面的代价有多大。目前最新款的安腾处理器发布于去年11月,代号为Poulson,其中包含了巨大的架构变动,而Kittson原本预计主要受益于新的制造工艺。

英特尔不愿透露Kittson的细节,称该产品在两到三年内不会发布。“很显然它会比现有产品有所提升,但我们尚未讨论提升的幅度,”英特尔发言人称,即便是制程相同,也有可能在制造技术方面有所提升。

布鲁克伍德称,英特尔和惠普可能会在未来多年间继续改进Kittson的架构,为客户提供一系列较小的改进。但他对于制程工艺缩水和至强接口兼容性搁置感到失望,“这显然意味着一定程度的撤退,”他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