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云计算魅力初显 为电商提供坚实IT基础

云计算魅力初显 为电商提供坚实IT基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2011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5.88万亿元人民币,2012年上半年达到了3.5万亿元,在未来数年内,还将保持20%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在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潮流下,电商IT系统的价值也引起了更多的关注,思路逐渐成熟,云计算在电商的 IT建设中也逐渐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并伴随着电商的成长取得了快速发展。

来源:eNet硅谷动力 2012年12月8日

关键字: 云计算 电子商务 IT基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2011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5.88万亿元人民币,2012年上半年达到了3.5万亿元,在未来数年内,还将保持20%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在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潮流下,电商IT系统的价值也引起了更多的关注,思路逐渐成熟,云计算在电商的 IT建设中也逐渐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并伴随着电商的成长取得了快速发展。

双11带来的变革

相比传统企业和互联网行业,电子商务对IT架构和管理软件都提出新的要求,需要安全、稳定、高效的IT基础,支撑各类软件系统的正常运行。由于电商的数据直接关系用户的重要资料和财产,而电商的软件系统暴露在互联网环境中,比传统企业面临更高的风险,需要保障业务和数据的安全。从业务特性来看,除了满足业务增长为IT系统扩容,还需要满足促销活动带来的临时高访问量,这对IT系统从规划和成本方面都提出了要求。

促销活动带来的临时性访问高峰,屡屡考验电商的系统稳定性,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双11网购狂欢节。这种年度大促是众多商家的机遇,也成为了严峻的挑战,“双11”时,用户访问高峰对IT基础架构带来数倍乃至数十倍的负载,硬件平台和软件系统在冲击下,可能无法支撑正常运行,出现服务器响应缓慢、数据库访问出错、造成订单丢失等情况,最终引起消费者的抱怨和投诉,对卖家的利益和品牌都是严重的伤害。

2011年双11,某传统品牌大卖家由于网络延迟、系统故障,漏掉了2万订单,损失接近50万元。经历过2011年双11洗礼的商家和电商服务商都意识到,只靠营销推广已经远远不够,IT基础架构和配套的软件系统对整体业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淘宝平台、到电商服务商、再到独立电商,纷纷展开行动,寻找合适的解决方案,而云计算当仁不让,凭借优异的技术特性,成为电商的IT基础架构的首选。

作为服务数十万商家的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首先要解决平台上商家的问题,于是聚石塔应需而生。2012年7月10日,天猫与阿里云联合推出聚石塔平台,以云计算为“塔基”,为天猫、淘宝平台上的电商及电商服务商提供IT基础设施和数据云服务。在随后几个月的双11一战中,聚石塔经受住了考验,声名远播。双11狂欢节当天,天猫和淘宝总成交额达191亿,其中聚石塔处理的订单超过天猫总量的20%,比平时增长20倍,总共服务了近12000家天猫商家,17万全网卖家。

对卖家而言,聚石塔的价值在于:买卖更安全、管理更简单、服务更安全。聚石塔负责人王文彬表示,“预估明年双11会实现绝大部分天猫订单在聚石塔内处理。”

阿里云为中小企业提供基础架构

对于众多天猫商家,可能不了解云计算,也不知道阿里云。但在聚石塔的背后,阿里云的ECS(弹性计算)、RDS(关系型数据库)、OSS(开放存储服务)等众多云计算服务在默默支撑着IT系统稳定、安全、高效的运行。

阿里云的ECS包含云服务器和负载均衡SLB,可以提供弹性的服务器资源,动态调整带宽,应对突发访问高峰。RDS适用于中小企业的关系型数据库,通过云服务的方式让关系型数据库设置、操作和扩展变得更加简单。OSS是阿里云对外提供的云存储服务,具备海量存储、无限扩容、按量计费的特性。通过对不同类型的存储和访问需求分类处理,合理配置资源,既满足峰值配置要求,应对急剧增长的订单,不会再丢单,又节约了日常成本。在统一部署的前提下,阿里集团强大的运维团队,云计算平台的云安全体系,提供稳定安全的环境,提高数据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云计算作为一种互联网基础设施,不仅仅用于阿里集团自身的平台建设。在聚石塔之外,阿里云的云计算也已经成为众多电商软件服务商的基础架构。

商派、欢乐逛、又一城、管易、禾唐这些商家熟悉的名字背后,也有阿里云的云计算平台作为支撑。商派把上千台服务器和所有应用都部署在阿里云,通常把程序部署在云服务器和负载均衡,对于流量大一点的电商客户,则把数据库部署在RDS。欢乐逛为众多卖家提供SaaS服务,用户数从2011年的6万发展到2012年27万用户,流量翻了4倍。在双11期间,所有天猫订单都会实时同步到自建CRM系统,欢乐逛通过RDS满足数据库访问需求,采用负载均衡应对网络访问高峰。

SaaS成为电商托管服务,降低成本的重要方式。另一方面,也有大量的中小企业自己架设IT系统,阿里云也在满足这部分需求。

阿里云的云服务器提供数十种自定义配置,支持弹性扩容,根据需求动态调整资源,在应付高峰访问时,完全胜出传统的IT架构。知名面膜品牌御泥坊采用自建的CRM系统,今年的交易量和流量均为去年的两倍。双11期间,天猫的每个订单都会实时的同步到CRM系统中,使用了ECS和RDS后,系统的运行状况良好,尤其是能够实时地取得数据,对订单处理和做相关活动提供基础。

化妆品垂直类电商“联合美妆”,旗下运营十多家知名品牌,今年不再为瞬时猛增的流量临时购买服务器,使用阿里云OSS部署其静态网站,OSS提供最高可达100gbps的弹性带宽,支撑活动带来的20万流量访问,只用了2.8元的成本。采用阿里云更合理、更低成本的配置,商家在促销活动时,再也不用为临时扩容而投入的费用和人力成本发愁。

阿里云计算服务在电商领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作为最基础的IT设施,通过对聚石塔、电商软件服务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直接部署等多种方式,全面支撑电商的IT架构,默默改善电商的总体IT环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