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拆解曙光龙腾TC4600L全自主HPC:顶级配置护航“星云”系统

拆解曙光龙腾TC4600L全自主HPC:顶级配置护航“星云”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久前,曙光公司将于近期推出一款型号为龙腾TC4600L全自主高性能计算机的消息被媒体曝光后,业界对此款高性能计算机充满了期待。日前记者经过采取多种手段,又抢先一步得到了曙光龙腾服务器TC4600L的更多解析数据,让我们一睹为快吧。

来源:曙光 2012年8月4日

关键字: 曙光 刀片服务器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不久前,曙光公司将于近期推出一款型号为龙腾TC4600L全自主高性能计算机的消息被媒体曝光后,业界对此款高性能计算机充满了期待。日前记者经过采取多种手段,又抢先一步得到了曙光龙腾服务器TC4600L的更多解析数据,让我们一睹为快吧。

5U14片和1280个刀片  演绎高密度、超大规模神话

在最新的解析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曙光龙腾TC4600L这款高性能计算机采用5U14片高密度设计。这样的密集设计可以大大降低单台服务器的用电量和发热量,将电源模块的能效提升至90%以上,大幅减省数据中心的用电成本,降低IT设备运营成本。除了提供能效、降低功耗外,曙光龙腾TC4600L高性能计算机的高密度设计还会为数据中心大幅减少空间面积,在单位空间内集成更多的处理器及I/O设备,显著提高系统整体计算能力,在尽可能小的空间内提供最高的计算性能。

拆解曙光龙腾TC4600L全自主HPC:顶级配置护航“星云”系统

(曙光龙腾TC4600L全自主高性能计算机产品图)

前期流传的1280个刀片数量也得到证实,如果按照曙光最新一代刀片服务器每箱14个刀片换算的话,龙腾TC4600L的1280个刀片相当于90多箱刀片服务器共同运转。据业内人士介绍,普通20个刀片就足够一个上千人的群体使用,而龙腾TC4600L高性能计算机就相当于至少六万人共同使用计算信息系统。这款由1280个刀片组成的高性能计算机拥有超大规模,可以快速处理海量数据,这种庞大的全自主服务器使用规模,在国内也属史无前例,同时也开创了国内全自主HPC工艺架构的记录。

龙芯3B超越3A  提升高性能计算能力

曙光龙腾TC4600L是一款从核心硬件到软件应用均为全国产的新一代全自主高性能计算机。曙光龙腾TC4600L具有高度自主性,除整体架构由曙光公司独立研制外,其核心CPU使用龙芯系列最新处理器龙芯3B,龙芯3B处理器是一款面向高吞吐率计算和高性能计算、为适应云计算时代降低成本和功耗需要而设计的8核芯片。

2010年曙光龙芯刀片服务器使用的是龙芯3A处理器。单颗龙芯3A的最大功耗为15W,每颗CPU单瓦特能效比1.06flops/W,是目前X86 CPU的2倍以上;两路SMP龙芯计算刀片的单板最大功耗不超过110W,甚至低于某些单个主流X86 CPU的功耗。而曙光龙腾TC4600L使用的龙芯3B则超越龙芯3A的速度,龙芯3B是一款8核的处理器产品,其峰值计算能力达到128GFLOPS,单颗功耗小于50W,具有很高的性能功耗比。除了在CPU层面将采用国产产品,曙光龙腾TC4600L在软件层面也将使用中标麒麟操作系统、达梦、人大金仓数据库,永中office等全国产软件产品。

“星云”应用凸显高端实用性

据了解,龙腾TC4600L高性能计算机预计今年下半年面世,首批下线的产品1280个刀片将全部部署在深圳云计算中心“星云”系统的高性能计算部分,为我国重要核心领域守卫安全大门。据悉,“星云”系统正式运营后,根据需要被一分为二,一部分用于解决军工、政务、科研、生物制药等保密需求高的和一般企事业单位的高性能计算需求,一部分用于云计算。而曙光龙腾TC4600L高性能计算机就将部署在“星云”的高性能计算系统上,为我国华南、港澳乃至全国用户提供计算服务和信息服务。

据透露,曙光龙腾TC4600L高性能计算机可以按需配置,满足用户业务多样且动态变化的应用需求,除了应用在超算中心,更适用于云计算、政务、安全、石油、气象、电信、金融等各个领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