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IT号外》开放数据中心应用模式路线图渐成形

《IT号外》开放数据中心应用模式路线图渐成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毋庸讳言,开放数据中心联盟自组建之日起,就抢了英特尔云愿景和英特尔云构建计划不少风头。这首先是因为它打破了此前IT行业重大创新虽源于用户需求,但通常都是由IT厂商主导和驱动,很少有用户参与其中的传统,响亮地打出了类似于"未来云计算创新方向我做主"的旗号;

来源:ZDNet China 2011年7月8日

关键字: 英特尔 开放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毋庸讳言,开放数据中心联盟自组建之日起,就抢了英特尔云愿景和英特尔云构建计划不少风头。这首先是因为它打破了此前IT行业重大创新虽源于用户需求,但通常都是由IT厂商主导和驱动,很少有用户参与其中的传统,响亮地打出了类似于"未来云计算创新方向我做主"的旗号;二是它的成员基本上都皆是来自全球各行各业的翘楚和大牌,即使对IT行业一无所知的人也会惊艳于其明星阵营,更何况他们手中捏着的超过500亿美元的IT预算,已拥有足够影响IT市场和技术发展趋势的力量;三是他们担负的使命——汇集、分析彼此的需求,开发云计算应用模式路线图(Usage Model Roadmap)——对于云计算的整体发展可是至关重要的,这个路线图在IT厂商看来就是指引其创新和成功方向的"上帝"之手,而对其他最终用户来说,它也是不可多得的云计算应用参考用范本或指南。

这样一个集万千关注于一身,又兼备先天和后天优势的云计算生态系统组织,一举一动自然都会吊足大家的好奇心。它有任何重要消息发布,也同样会成为热点新闻。近期,它就为我们带来了两个利好消息,一是它的力量又得到了进一步的壮大,特别是在中国市场上;第二个就是它的应用模式路线图正在渐渐成形、丰满起来。

第一个消息想必很多媒体朋友们已经获知,它是由开放数据中心联盟指导委会会员——中国联通的信息化部总经理柳博亮先生于4月13日在北京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期间公布的。这则消息其实包括三个要点:首先是开放数据中心联盟的会员已从半年多前的70多家增至150家以上,这足以说明该联盟的发展速度之快,也说明它确实能够代表最终用户的声音,并为他们认可;其次是中国联通将与中国人寿合作领导联盟新成立的中国工作组,来支持中国特有的应用模式及其需求,这说明该联盟非常重视中国成员的话语权,侧面也预示了中国企业将在未来云计算发展道路上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第三点是开放数据中心联盟将新添迪斯尼公司作为指导委员会会员,并增加解决方案提供商会员等级,这说明该联盟已经不仅仅要绘制出应用模式路线图,更做好了与业界伙伴携手,针对这一路线图推进相关技术创新的打算。

对于开放数据中心在机构发展上获得的上述成绩,作为该联盟技术顾问的英特尔自然乐见其成,而且它还表示,就数量上来说,来自中国的会员目前在开放数据中心联盟所有会员中已占10%-20%,这也充分表明了中国企业对于云计算,对于引导云计算创新的热情。

在开放数据中心联盟力量壮大,成员激增的同时,由它起草的云计算应用模式路线图也在渐渐丰满起来,这其实是一个更为重要的利好消息。该路线图在其成员看来将是其未来数据中心部署和规划的基础,可借助具有开放性及互操作功能的行业标准解决方案,解决很多关键的信息技术难题,满足未来云架构的需求。早在该联盟成立之初,就提交了一个路线图草案,其中涵盖了从众多潜在应用模式中精选出的十多个高优先级的应用模式,并且细化了它们对数据中心和云计算解决方案的需求。该草案以及更多待选应用模式后来被提交给联盟旗下分别负责基础设施(Infrastructure)、管理(Management)、安全(Security)、服务(Services)和法规/生态系统(Regulation & Ecosystem)五个技术工作组,进行讨论、验证和开发,其中包含的一些关键信息点很值得大家关注。例如在基础设施层面的统一网络、在安全层面的可信计算池等。

以统一网络为例,它针对的是目前众多企业采用多种网络技术和协议的现状,这种情况会增加用户网络环境的复杂性,造成带宽利用不足,还会增加成本和管理的难度。统一网络技术则能够保证高传统性能和应用体验的同时简化网络,削减设备和管理成本。要实现这个目标,英特尔引领的万兆以太网技术是比较合适的选择,它可以替代整合原来用户使用的多种网络技术或协议,如FC、iSCSI、NFS和CIFS等,形成统一网络,满足用户在云计算时代对网络的应用需求。

目前,开放数据中心联盟的五个技术工作组正对包含有上述应用模式及其细化技术需求的路线图进行"加工",预计其第一个正式版的应用模式路线图很快就将发布,事实上已有部分应用模式,包括上面提及的统一网络和可信计算池等已确定将列入该路线图,该路线图将为2011年全球范围内打算进军云计算技术创新的IT厂商和部署云计算解决方案的用户带来重要的指引,相信由英特尔等20家全球重量级IT软硬件厂商携手助建和推动的英特尔云构建计划就可从中受益。这个致力于应客户需求打造最适用云计算解决方案的行业组织动作很快,它目前已经推出了大量云计算参考架构。接下来,我们就将与大家分享该计划的最新进展,敬请关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