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独角鲸来袭 Ubuntu 11.04将推中国版

独角鲸来袭 Ubuntu 11.04将推中国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ZDNet服务器频道记者日前采访了Canonical公司OEM销售/产品/服务副总裁 Jon Melamut先生和Canonical公司中国区代表于立强先生,请他们就Ubuntu 11.04的最新特性以及面向中国市场的合作做了相关介绍

作者:孟庆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1年4月26日

关键字: Ubuntu Linux 操作系统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4月26日 北京报道(文/孟庆):近日,Canonical公司宣布将于28日正式发布Ubuntu Linux 11.04版(代号:敏捷的独角鲸),该版本系统此前经历了六个月的开发,大规模改良和更新了Ubuntu系统的各个组件。虽然业界对于Ubuntu系统的各项改进褒贬不一,不过总体来看Ubuntu这一以社区开发为驱动力的操作系统真正有勇气从用户角度出发做一些变革,勇气已经值得我们钦佩。

ZDNet服务器频道记者日前采访了Canonical公司OEM销售/产品/服务副总裁Jon Melamut先生和Canonical公司中国区代表于立强先生,请他们就Ubuntu 11.04的最新特性以及面向中国市场的合作做了相关介绍。

独角鲸来袭 Ubuntu 11.04将推中国版
Canonical公司OEM销售/产品/服务副总裁Jon Melamut先生

Ubuntu用户增长迅速 公司加大投入拓展中国市场

据Jon Melamut先生介绍,Ubuntu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拥有425名员工,而在中国的团队规模也已经增加至9位。从官方下载的统计数字来看,Ubuntu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1200万的用户,而这仅仅是官方的数据——实际上从互联网和社区来看,更多的用户没有被统计在内。

从战略上来看,Melamut先生表示Canoniacl公司正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在Ubuntu系统的研发上——刚刚发布的Ubuntu 11.04版的开发费用超过了千万美元。从产品角度来说,Ubuntu已经拥有从x86架构产品到ARM架构产品的布局,从而将触角由传统台式机、笔记本、上网本伸展到包括平板机和车载移动设备在内的移动互联设备。

从本地化的角度来看,Canonical公司已经在中国上海设立了分公司办事处,并和中国众多合作伙伴一同研发推出适合中国用户的系统。Melamut先生表示,过去的一年里Ubuntu与联想合作发布了数百万台预装了Ubuntu系统的PC。而为了让产品更好的本地化,Ubuntu于2011年早些时候发布了适宜于中国用户应用习惯的中国版本——3个月内已经有数十万次的下载量。

此外,Ubuntu加强了和中国ISV的合作,Melamut先生表示,Ubuntu已经和包括腾讯、PPstream在内的国内互联网应用都已经在接洽,并很快会集成在Ubuntu中国版本中。Canonical公司中国区代表于立强先生表示,Ubuntu的中国版本将在4月28日11.04推出后不久发布。

独角鲸来袭 Ubuntu 11.04将推中国版

Ubuntu云计算方案进一步完善 积极推动应用支持

除了桌面系统外,Ubuntu还在服务器系统领域有所进展——Ubuntu云计算解决方案,该方案中使用了OpenSDK等业界通用标准——面向云计算的Amazon EC2服务中使用了该方案,使得用户可以非常方便的搭建自己的私有云,而当用户希望使用公有云时,Ubuntu的开放式API也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此外,Melamut先生提到了Ubuntu one服务,他表示Ubuntu one更像是针对个人的云存储服务,现在每个Ubuntu桌面用户都可以在云端免费使用2GB空间用来存储相关照片、音乐,同步邮件信息等。Ubuntu one还有相应的APP应用可供用户免费使用,包括了适用于iphone的ios应用和适用于Andriod系统的应用——该应用允许用户自由的访问Ubuntu one中存储的图片和音乐,甚至运用移动互联网同步邮件。

11.04版本Ubuntu最吸引人眼球的要数Unity界面,这是Ubuntu 11.04的重大改进之一。Melamut表示,Unity的设计是更高效的利用屏幕空间,以及减少系统资源占用。在放弃了Gnome面板布局之后,Unity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的左边包括一个类似 Dock 的启动器和任务管理面板,而顶面板则由应用程序 Indicator、窗口 Indicator、以及活动窗口的菜单栏组成。Unity 放弃了系统托盘的概念,完全使用 Indicator ,使用 ConnMan 管理网路连接,新界面在高效利用屏幕空间的同时,占用资源更少,拥有 7s 快速启动进入桌面的能力。

而Melamut先生表示,Unity只是Ubuntu 11.04的一个组成部分,Ubuntu现在获得了更多合作伙伴以及开发者的支持,将他们的应用部署在Ubuntu平台上。据介绍,Ubuntu有三种方式支持应用的移植:1、Web端,类似腾讯Web QQ之类基于互联网浏览器开发的应用可以完美的运行在Ubuntu自带的火狐浏览器中;2、本地化程序、客户端,如专门为Linux打造的客户端,如Oracle的Virtualbox虚拟机等;3、基于新一代互联网标准HTML5的应用程序也可以完美运行在Ubuntu上。

针对有可能出现的驱动和网银等不兼容问题,Melamut先生表示,大约在五周之前Canonical公司发布了一个所有经过了Ubuntu认证的可以支持的硬件列表文档,几乎所有最新和主流的硬件都有Ubuntu的原生驱动支持。

对于国内市场,于立强表示Ubuntu正在积极与行业用户接洽,Canonical在国内的发展速度超过了预计——这主要是因为两个因素:第一是安全因素,与传统Windows相比Ubuntu更加的安全,并且系统可靠性更高更加稳定——也更加便于维护。第二个因素是现在针对国内家电下乡的项目,Ubuntu推出了面向家电下乡计算机的相关电脑——如根据政府要求定制化的加入了浏览器,并整合了华夏神农的农业信息系统在该定制版本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