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整合共赢 IBM助力山东城市商业银行合作发展

整合共赢 IBM助力山东城市商业银行合作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3月16日,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Global Business Services-GBS)与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在济南召开"2011年'整合共赢,提升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专题研讨会"。来自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的领导以及全国17家城市商业银行的相关代表出席了当天的活动,就银行共享服务模式与价值,银行业发展趋势,银行零售业务创新与财富管理和网点转型展开了研讨。

来源:ZDNet China 2011年3月16日

关键字: IBM 金融企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服务器频道 资讯】3月16日,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Global Business Services-GBS)与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在济南召开"2011年'整合共赢,提升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专题研讨会"。来自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的领导以及全国17家城市商业银行的相关代表出席了当天的活动,就银行共享服务模式与价值,银行业发展趋势,银行零售业务创新与财富管理和网点转型展开了研讨。与此同时,IBM与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助力山东城商行合作联盟打造国内第一个运营银行"单系统、多法人"综合业务系统的区域性中小银行共享服务中心,为区域性中小银行使用大系统成为可能,并将进一步大规模降低区域性中小银行的IT运营成本,提升区域性中小银行核心竞争力。借助IBM在银行业的积累和经验助力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构建智慧的银行发展战略,为区域性中小银行提供全面综合业务系统运营服务。

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总经理孟琳,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合伙人丁少忠;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北方区总经理严庸修;IBM商业价值研究院银行业资深研究员厉行;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金融服务事业部高级咨询经理黄悦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整合共赢 IBM助力山东城市商业银行合作发展

"山东模式"拉开新序幕

据统计,全国范围内中小银行的数量有上百家。与国有银行相比,这些中小银行虽然规模小,但是其业务功能覆盖也比较全面。因此在IT建设投入和需求方面和国有银行在很多方面有着共同的需求。但是在与大中型银行的激烈竞争中中小银行有着很多劣势,如规模效益较低、技术相对系统落后、高端人才缺乏、创新能力不足、同质化竞争突出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业务的开展。由于地区中小银行不仅有当地特色,而且能为当地提供服务,所以中小银行的转型成为了一个必选题。

2006年,德国储蓄银行来中国推广其经营方式。受德国储蓄银行多法人机构和搭建统一后方服务支持平台的影响下,在银监会的批准下,借鉴德国储蓄银行的模式,试点机会花落山东。"山东模式"由此拉开了国内商业银行联盟合作的新序幕。由于该项目的系统风险比较大,经过一系列的技术论证和考察,最终选择了IBM作为该项目的合作伙伴,从项目咨询到实施全方位帮助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进行发展。

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总经理孟琳表示:"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综合业务系统是国内迄今为止实施的真证意义上的第一套"单系统多法人"核心银行系统。选型考量因素最主要的就是单系统多法人。我们之所以会选择IBM作为我们的项目合作伙伴,正是因为IBM在银行业的丰富经验以及全球领先技术。在整个项目的进行中,IBM所表现的专业服务能力和项目实施能力让我们更加坚信这个项目在双方的配合下一定能为国内商业银行发展开辟一条新的道路。"

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有限公司最初是由山东省内14家城市商业银行共同、平等出资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具有独立地位的法人实体,目前业务已扩展到省外,长安银行成为其第15家股东。其定位是为区域性中小银行提供信息系统运行平台、数据运营维护、支付结算及业务运营平台服务、金融产品研发以及信息咨询等中后台支持服务,以实现群体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高。从战略高度出发,区域性中小银行联合起来,可以增强未来发展动力,实现以合作平台建设为主线,全面增强金融服务能力和整体竞争能力,实现多赢的目标。

联盟促进发展 业务实现多赢

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综合业务系统旨在构建统一、强大的业务交易和客户服务平台,整合各城市商业银行现有的综合业务系统及外围系统,支持多法人组织架构体系,满足不同成员行的差异化需求,强化信息系统安全。同时,为业务流程再造与后台业务集中处理提供技术支撑,为管理系统提供数据支持,从而锻造各行精细化管理能力、促进各城市商业银行的战略转型。

15家成员行的多法人结构,在功能上和业务上要实现不同业务处理流程来满足每家组织架构的需求,在数据、管理、流程、服务上来体现多法人。因此,在实施的过程中,坚持大统一小差异的原则。该模式最初选择三家银行作为试点,之后按分批进行实施,半年左右一个批次,一个批次2-3家银行同时实施。

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总经理孟琳表示:"到目前为止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已经完成了8家法人机构(其中4家为村镇银行)的切换投产工作,2011年还将完成5家法人机构的上线运行工作。经过两年多的时间,联盟共享模式逐步发挥出来,从共享模式的过程来看,也正在逐步被其他银行所接受。目前应用情况稳定,系统在法人行快速部署异地分支机构;丰富法人行业务产品,快速推出创新金融产品;优化业务流程;简化前端操作,提高工作效率及客户感受度;提升操作性风险防控;提高法人行基础设施运维水平,有效防控信息系统风险等方面的优势逐步显现,有效的推动了法人行的业务安全平稳快速发展。"

联盟综合业务系统是山东城商行合作联盟为成员行提供服务的核心的综合服务平台。未来山东城商行合作联盟将主要依托相关系统为各成员行进行业务的发展与运行服务,也将为各成员行进行精细化管理、实现流程再造与战略转型,提升核心竞争力打下重要的技术基础。由此可见,山东城商行合作联盟综合业务系统的建设对于联盟及其各成员银行的重要性非同一般,切实关系到联盟未来的生存与发展,关系到成员行的业务发展、创新与客户服务能力及整体竞争能力的提升。系统的建设与成功运行与其建设模式、业务运行模式及其IT 架构关系重大。

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合伙人丁少忠表示:"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的出现是对中国中小城市商业银行业务模式创新的一次大胆尝试。联盟系统不仅仅是被动满足各家成员行的业务需求,基于山东城商行联盟的定位,联盟系统还应该支持山东城商行联盟站在提升各家城商行群体竞争力的高度而提出的业务创新、管理创新的需求、为将来实现成员行的联合发展方面的需求打下坚实的基础。山东模式不仅对于区域性商业银行改革发展产生积极推动作用,而且也能更好的调动地方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非常愿意借助我们在信息技术和咨询服务领域的优势,为国内区域性商业银行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北方区总经理严庸修表示:"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的使命就是帮助中国的企业通过业务创新与管理变革实现精细管理,提高核心竞争力和风险控制力,实现从优秀企业到卓越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在过去的这段时间中,我们调动和整合了IBM全球的资源,为山东城商行联盟的发展提供支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