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IDF教你巧用量测工具 提升数据中心效率

IDF教你巧用量测工具 提升数据中心效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英特尔主办的全球IT界高水平的技术论坛活动——2010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ntel Developer Forum, IDF),将于4月13至1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据了解,数据中心的量测工具主要有四个层级,分别是:针对底层基础设施的部件级别,针对计算节点的服务器级别,针对整个数据中心集群协同的集成级别和对整体的量测整合级别。

来源:IT168 2010年4月14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由英特尔主办的全球IT界高水平的技术论坛活动——2010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ntel Developer Forum, IDF),将于4月13至1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这是IDF连续第4年在中国首发。本届IDF以“智领先机,共创明天”为主题,旨在抓住智能计算和个性化互联网时代机遇,揭示产业发展脉动,携手合作伙伴引领创新,抢占复苏增长之先机。

据IDC统计,目前全球数据中心有超过3000万台服务器,而未来十年内这一数字会增长4倍——这对数据中心成为了企业IT领域必然重视的焦点之一。英特尔IDF2010技术峰会的众多技术课程中专门针对数据中心计算推出了系列课程。IT168服务器频道记者参加了名为《利用至强处理器的量测工具获得出色的数据中心效率》的英文技术课程,第一时间为读者带来课程精华。

英特尔节能技术行销经理Richard Libby先生

本次课程的演讲者是来自英特尔节能技术行销经理Richard Libby先生,他首先回顾了企业数据中心近年来的主要需求: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数据中心面临着大规模服务器集群带来的功耗成本问题、散热问题(包括成本和效率两方面),还有机房占地面积等。又因为企业业务的灵活性,因此多级租赁模式和低总体拥有成本是现在企业数据中心所强调的根本,并且更加强调数据中心的可用性与可管理性——以期用高效能获得利益。

据Richard分析,数据中心效率之所以如此重要,主要是因为目前数据中心有接近一半的营运成本消耗在无谓的设备能耗上。也就是说一个数据中心的功耗,实际用到计算应用中的只占到一半,而另一半则消耗在散热、网络延迟、负载均衡等方面。对此,英特尔认为数据中心监管的透明化是一切管理和策略调整的关键。

据了解,数据中心的量测工具主要有四个层级,分别是:针对底层基础设施的部件级别,针对计算节点的服务器级别,针对整个数据中心集群协同的集成级别和对整体的量测整合级别。在这一过程中,英特尔通过使用基础数据点和数据源来对集群和设备进行分析,并实施作出策略调整。

Richard Libby先生拿去年发布的Nehalem-EP至强5500处理器做案例,由于Trubo boost睿频技术和Power Gate这样的节能技术,处理器可以自动的根据负载提升或减低CPU内核的频率,甚至是关闭一些无负载的内核。通过这种方法自动调节功耗,将使传统数据中心降低90%的能源消耗,获得最高达8.7倍的能效比。另一方面,对于3月中旬刚刚发布的32纳米Westmere-EP至强5600处理器,Libby先生表示它拥有更好的能效、性能以及安全性(详见下图)。

对于数据中心来说,由于运算任务呈现的是一个线性的波动趋势,因此英特尔为数据中心供电提供了两种策略。一种是基于工作任务的动态供电模式:这种模式根据数据中心的负荷量动态的调整供电,即在任务量大的时候允许其满载,而在相对空闲的时候降低其电能消耗。另一种模式是针对连续性业务制定的,这种模式为了保证业务的连续性,在无法关闭或动态调整的时候,会根据一段时间内的电能消耗水平估算一个理想的最优效能比,以最小能源消耗为代价,保证业务持续稳定。

此外,针对热源的制冷以及负载转移是目前数据中心散热方面的重头戏。Richard表示,与针对整个数据中心机房散热相比,在机柜出风口就带走热量,无疑效率更高,而且也更能保证服务器的稳定。另一方面,数据中心的众多节点经常由于某些原因出现一部分满载,一部分空闲的情况,这时候通过负载均衡将任务从满载的节点转移,也可以降低散热能耗——这样使得空闲的服务器与其平均分配任务运算,数据中心的整体发热也就平均化,相对来说空调的效率也会上升。

Libby先生表示,量测工具对于电源管理和机房负载均衡来说都是一个必备的关键工具,至强处理器内置了丰富的传感器以感知包括处理器频率,负载,功耗在内的情况,而这些接口都可被用作量测,从而帮助用户管理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