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IT减排从服务器入手 实践绿色就在当下

IT减排从服务器入手 实践绿色就在当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服务器实现虚拟化的基础是性能强劲、稳定并且支持弹性扩展,这也是大型主机用户能够在虚拟化应用上先行一步的缘由。遑论虚拟化,提高服务器的可管理性也即意味着设备、人员效率的提升,由此减少的采购开销和管理成本无疑也是最彻底的“节能减排”。

来源:IBM 2010年1月25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以“节能减排”为目标的绿色 IT 一直是个时髦的话题,但进入新的一年,这一原本多数时候止于畅想的愿景逐渐变得清晰,并且有了现实的压力。数月前,中国国家主席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表示“中国争取到 2020年单位 GDP 二氧化碳排放比 2005年有显著下降”。随后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到 2020年中国单位 GDP 二氧化碳排放比要在 2005年的基础上下降 40%~45%。[IBM服务器选型:中小企业节能减排之道][IBM服务器选型:大型企业绿色 IT 四步走]

  国家实现降低碳排放比的整体目标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除去那些典型的高能耗生产企业,大多数企事业单位的能源消耗中 IT 都占了大头,无疑将成为“减排”重点。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张小冲在“信息技术与节能减排”论坛上就曾表示,我国每年 800亿的政府能源消耗中 50%来自 IT 产品的能源消耗。据估算,2007年我国 IT 产品的总耗电量在 300亿度至 500亿度之间,几乎相当于三峡电站一年的发电量,而其中数据中心的耗电量占到了 40%。

  相比宏观统计,下面一组数据会让企业高管们感到切肤之痛——一台平均功耗 300W 的服务器持续运行一年的电费至少需要 1600元(按照 0.65元/千瓦时的工业用电价格计算)。若以 30台的规模,再算上相关设备的功耗,两三个机柜一年的电费就接近 10万。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CIO 和 CFO 们亦应注意到, 2009年 11月由发改委颁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电价改革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不仅将现行电价上调,而且指出未来将逐步推行阶梯式递增电价。用电越多,电价越高!

  “芯”有灵犀 服务器节能见真章

  有鉴于此, IT 主管在选购服务器,建设机房(数据中心)时不仅要注重计算性能的需求和 ROI ,也应当将能耗的评估纳入选型、规划的范畴。而在厂商方,节能减排也已成为新一代服务器设计时的重点,IBM System x 系列产品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谈到服务器节能,很多人首先都会把目光集中在“耗电大户” CPU上。的确, CPU 不但自身耗电量大,而且由于在工作过程中产生大量热量,直接影响了冷却系统的功耗。因此主流处理器厂商一直致力于通过提高设计和制造工艺来降低 CPU 能耗。 Intel 的新一代至强 5500处理器之所以在面市后广受好评,重要的一点即是提供了可以根据负载来动态调整电压等一系列有助于节能的新功能。

  但并非采用同样处理器平台的服务器就能实现同样水平的功耗控制。以至强 5500处理器内置的频率/电压动态调节功能为例,其真正的价值在于根据用户环境的业务特性来实现自动化弹性配置;这不仅需要 CPU 和芯片组从硬件机能上予以支持,而且有赖于厂商在服务器和软件管理平台上的设计。

  同样,虽然机架服务器在外观和主要规格上已经形成工业标准,但在具体的设计和配置上仍有许多见微知著之处。例如在散热方面,IBM System x 不仅全线采取更适合数据中心整体布局的“前进风”设计,根据空气动力学原理调教机箱内的导流风道,而且在风扇上还配置了可以控制转速的高度计,以期通过自适应的方式来平衡散热效率与风扇的转速。

  先进的产品设计一方面源于技术的积累,另一方面也基于响应市场需求制定的整体策略。System x 产品线覆盖了 x86 服务器的全部形态,不仅拥有 3550 M2/3650 M2 这样适用于多种环境的通用产品,还有像 BladeCenter S 和iDataPlex dx360 这样主打特定市场的型号。同样是 2U 标准的机架,“大肚能容”的 3650 M2 支持多达 12块硬盘,数量远超市面上的同类产品;目的是结合虚拟化技术,让企业在不用外挂存储的情况下也能单机运行多个应用,更好地满足中小企业用户的需求。

  由“实”就“虚” 重点在于可管理

  虽然企业选择服务器虚拟化的初衷各有不同,但整合应用对于节约空间和能耗也会带来显而易见的好处。 System x 用户中不乏这样的案例: IT 部门更换性能更强的服务器后以虚拟化整合应用,轻而易举地超额完成按部门分配下来的“节能减排”任务。

  System x 不仅广泛支持基于 Windows 和 Linux 系统的各种虚拟化平台,而且一些由“实”就“虚”的特色设计可以帮助企业IT部门将虚拟化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服务器实现虚拟化的基础是性能强劲、稳定并且支持弹性扩展,这也是大型主机用户能够在虚拟化应用上先行一步的缘由。通过成功移植大型主机技术,基于 eX4 芯片组的 System x 服务器可以通过独特的节点叠加方式来扩展性能。 4路的 System x3850 据此可以一直扩展到 16路,充分满足企业在业务增长后希望基础运行平台能够随之扩展的要求,也实现了在核心生产环境中应用虚拟机的可能。

  不论是一台服务器,一个机柜还是整个数据中心,支撑应用的重点在于管理(服务器管理亦是许多 IT 经理长期为之头疼的难点)。在“虚实”交杂,甚至多种系统,多个虚拟化平台混合的环境下,统一的可视化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System x 针对不同层面的需求给系统管理员们提供了两手准备:首先是针对单机配置的 ToolsCenter。它可以帮助管理员在不停机的情况下对服务器进行配置,并且提供了命令行工具,支持管理员通过脚本进行定制化管理。更上一层楼,同样免费随服务器提供的 Systems Director 不仅能够从资源、应用、功耗等多个角度统一管理物理机和虚拟机,而且还可以将管理范围扩展到多个节点,乃至整个数据中心。

  遑论虚拟化,提高服务器的可管理性也即意味着设备、人员效率的提升,由此减少的采购开销和管理成本无疑也是最彻底的“节能减排”。

  分层入手 实现数据中心减排

  与中小企业注重单台服务器的表现有所不同,自建数据中心的大型企业要考虑整个 IT 基础架构的规划,因此说数据中心的节能减排是个系统工程——从服务器到操作系统,应用软件,乃至于制冷、供电,机房规划都应该有相应的解决方案,而且这些解决方案必须相互间有所关联和互动,才能保证整体节能降耗的效率和效果。以服务器机柜的利用率为例,单个机柜提供的供电和通风能力都是有限的,如果更换成功耗低,发热少的新型服务器,那么一个机柜里放置服务器的密度就能够有所提高;减少现有机柜的数量也就意味着少占用机房空间,不仅有利于通风散热,且留出了扩充余地,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与大多数服务器厂商停留在提供产品解决方案的情况有所不同, IBM 设有专门的服务团队为客户提供机房建设咨询服务。针对已有机房的情况 IBM 会提供这样的服务,首先通过在机房内安置传感器来获得不同区域的温度信息,同时对服务器的运行情况进行监控,了解其功耗;然后结合业务需求进行分析,提出包括服务器布局、机柜摆位以及散热方式在内的改进策略;最后再根据策略选择寄主结点或者限定范围内的结点进行实施。

  IDC 数据统计显示,空调制冷的耗能甚至会占到整个数据中心的 40%,而且中央空调无法做到“有的放矢”的问题或多或少地制约了数据中心在实用环境下的调整。因此, CIO 对于数据中心制冷也应该予以足够的重视。“水冷门”作为IBM的独门绝技不仅适用于新建数据中心,而且结合中央空调的冷却给水系统,还可以用来针对性地解决数据中心局部过热的“病灶”。

  以整个数据中心来看, IBM 提供的是从部件到整机再到整个机房的软硬件解决方案,既可以整体实施,也可以分层次改善。一切都是基于标准化的技术,在开放的平台上实现。当然,我们对于绿色 IT 的实践不应止步于降低 IT 系统自身的能耗,更重要的是灵活运用信息技术来实现企业经营乃至于人类社会的“节能减排”。由技术创新推动的 IT 变革将为我们的实践提供坚实的基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