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浪潮服务器09年逆势增长

浪潮服务器09年逆势增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浪潮就2009年的业绩与市场形势进行了盘点,其发布的年度销售数据显示,浪潮服务器整体销量同比增长10%,销售额增长达12%。

来源:ZDNet 2010年1月18日

关键字: 服务器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9年是动荡的一年,危机与复苏、成本与效率成为广大企业共同关心的话题,服务器市场同样如此。在09年服务器市场整体下滑的态势下,浪潮最新出炉的年度销售数据,却带给人一种“万点绿中一点红”的感觉,其背后“深挖洞,广积粮”的业务战略值得深思。

日前,浪潮就2009年的业绩与市场形势进行了盘点,其发布的年度销售数据显示,浪潮服务器整体销量同比增长10%,销售额增长达12%。在服务器市场整体萧条的背景下,浪潮的逆势增长,无疑再次巩固了其“中国服务器第一品牌”的地位。

寒暖流交汇,国产品牌迎契机

09年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持续释放着对经济的破坏力,企业迫于运营压力纷纷缩减IT开支,导致服务器市场需求大幅萎缩。IDC报告显示,2009年第三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营收107亿美金,同比下滑15.5%,延续了5个季度的下跌势头!中国市场虽然出现了小幅波动,但仍然保持了相对稳定,政府、教育、互联网等成为2009年服务器行业市场的亮点。

为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和改善民生,国家和地方财政在09年加大了信息化投入,使得电子政务、社会公共服务和文化领域成为整个政府市场的“增长龙头”;而在教育市场,IPv6下一代互联网建设热潮和国家对高校科研创新的支持,迅速做大了高教行业蛋糕;互联网市场受惠于3G带动的电信增值业务,成为行业市场增长的黑马,深度搜索、网络购物、视频、网游等细分应用也是该行业销售的主要动力。

细分行业,深挖洞

财年之初,浪潮发布了以“细分、聚焦、协同”为核心的“金鼎计划”,推动高端增值战略向行业市场深度迈进。在这一计划中,浪潮明确提出以增值服务、方案和业务为驱动力,针对不同行业的特征,建立前后台紧耦合的营销团队,差异化开拓文化、质检、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市场。

“新”字当头的营销策略,让浪潮在行业市场开拓中收获颇丰。在政府行业,浪潮以行业联动、行业复制模式发动营销战役,销售增长超过25%,力保“政府市场七连冠”;在文化共享领域,浪潮服务器先后取得四川、河北等多个省份的百万级大单,占据市场份额超过50%;在质检领域,浪潮相继参建了山东、河南等地的“金质工程”项目,成为这一新兴信息工程的最大赢家;而在社保行业中,浪潮斩获了超过400万的采购大单,将为民政部和西部14个省区提供软硬件方案和服务支持。

通过政府行业开拓模式的复制,浪潮纵深推进高教IPv6细分市场,一举夺得清华、北大、南开等30余所高校的IPv6建设大单,市场份额突破30%。而在高教信息化的另一个热点——HPC领域,浪潮以应用为导向,通过自主创新和联合开发,致力于打破应用瓶颈、实现高性能计算的“用好、好用”。在这一策略引导下,浪潮推出的国内首款万亿次桌面超级计算机——“倚天”在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中科院网络信息中心等多个顶级科研机构实现了应用。而与中科院的高性能应用合作,则为浪潮开拓HPC细分行业提供了有力支持。在生命科学领域,浪潮HPC市场份额稳居第一,推动浪潮HPC业务整体增长超过90%。

在应用深度细分化的互联网市场,浪潮进一步延伸了“全程定制化”策略,不仅针对搜索引擎、电子商务等主流应用的发展,推出了六款定制化服务器,为客户量身定制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还与互联网用户建立了联合实验室,进行细分应用的深度技术研发。目前,浪潮实现了对互联网TOP10客户的全覆盖,从而进一步巩固了在搜索、视频、网游等领域的优势地位。而在占据互联网市场1/3以上份额的存储服务器市场,浪潮的市场占有率超过15%,形成了八大系列、四大套餐的产品和方案布局,成为存储服务器发展的引领者。

同时,在国外厂商占据绝对优势的高端市场,浪潮份额也在逐步扩大。2009年,浪潮不仅拿下了中石化千万级采购项目,还历史性地入围中移动采购名单,成为国产服务器破冰电信市场的旗帜。此外,浪潮还先后承担了山东联通、郑州商行、中国农业银行等信息化项目的建设,将高端增值战略推升至新的高度。

精控IT,广积粮

如果说,行业“深挖洞”为浪潮09年高端增值找准了目标,那么业务理念、产品布局的更新和方案高端增值的有序推进,则为行业市场的一路凯歌贮备了“弹药”。

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IT行业应用趋势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用户对IT投入和产出比的要求更加苛刻,单纯的性能、节能需求已经被能效、智能和安全的多维度需求所取代。在这种趋势下,浪潮发布了全新的 “精控IT”业务理念。

基于这一创新理念,浪潮形成了3、5、8系的矩阵式产品布局。其中既有基于至强®5500平台,主打高可靠、高可拓展性的通用机架式服务器NF5220,也有以海量存储、超低功耗为卖点的互联网定制化产品——SA5212系列存储服务器。这种差异化定位与客户在性价比、功能性、高性能等方面的多层次需求实现了对接。从全年的销售统计看,基于“精控IT”理念的新一代服务器产品,在浪潮全年销售中所占比重已经超过60%,带动双路机架产品实现了25%的高速增长!

“精控IT”理念也在高端解决方案的推广上得到了延伸。2009年,浪潮与Oracle联合进行了数据库虚拟化集群的开发和优化,成为最早通过Oracle VM 虚拟化认证国内厂商。虚拟化方面,浪潮与虚拟化领导厂商VMware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发高效的虚拟化解决方案及前瞻性的“虚拟云”研究。截至年底,浪潮“四路+虚拟化”方案已成功应用于中平能化集团、山东农业厅和许昌公安等典型行业用户。

四路破万,引质变

行业市场的纵深开拓,产品、方案增值能力的提升,为浪潮2009年在中高端市场的突破贡献了持续的推力。浪潮NF560D2销量破万成为这一突破的里程碑事件。

凭借简约实用的设计和高性能、高可靠的产品表现,浪潮四路明星产品NF560D2自07年底问世至09年第三季度,在短短22个月的时间内实现了单款销量破万的创举,从而成为国内首款、全球第三款销量破万的四路服务器。

NF560D2的抢眼表现,使浪潮四路服务器实现了“3年10倍”的增长奇迹,四路高端产品在浪潮服务器总体业务中的比重也超过30%。浪潮四路的成功,不仅证明了国产厂商在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综合能力上得到了高端市场的深度认可,同时也宣告了浪潮在中高端市场多年的积累达到了质变的临界点,为其竞逐四路以上高端市场奠定了技术、市场基础。

09年10月,浪潮正式发布了多路高端战略,凭借业界领先的芯片级研发能力,向产业核心技术发起挑战,以率先完成8路至64路系列高端产品布局,并建立完全自主的高端服务器产业化体系。随着浪潮自主研发的多路服务器在2010年问世,国外品牌在我国高端服务器市场的垄断格局将被打破,浪潮多年的高端突破战略将进入全新历史阶段。

2010:攻坚多路高端,紧扣前瞻应用

走过荆棘密布的2009年,服务器市场正在经济复苏的势头下全面回暖。同时,3G应用和电信重组市场效应的逐步显现,使得业界对于2010年高端服务器市场发展充满了信心。

应对高端行业的增长态势,浪潮在2010年将继续坚持高端增值,进一步强化高端产品线,形成自主四路、8路服务器以及32路容错服务器的全系产品布局,与国外品牌在高端市场展开正面对决,高端突破迎来了转折年、攻坚年。

从技术和应用的发展来看,2010年,不断成熟的云计算应用模式将成为IT市场最重要的应用趋势。为此,浪潮不仅与国内几十家IT企业共同发起了国内首个云计算联盟,还将成立专门的“云”研究中心,致力于云架构解决方案的开发与推广,推动云计算在国内的应用落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