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GPU通用计算:ATI向左NVIDIA向右?

GPU通用计算:ATI向左NVIDIA向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历数AMD与NVIDIA最近几代的GPU架构设计,并重点探讨了Fermi架构的设计,或许我们能从中理解两家厂商的不同理念以及他们对未来的发展设想。

来源:驱动之家 2009年12月31日

关键字: Fermi NVIDI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5页)

  14.桌面版本Fermi面临的挑战

  前面用大篇幅介绍了AMD与NVIDIA在显卡架构设计上的不同策略,并重点解析了Fermi的架构优势,但那只是针对通用计算方向的,与普通消费者的关系不大。大部分人真正期待的还是Fermi游戏卡,它的性能如何,价格如何,对游戏的支持才是普通玩家所关注的。虽然NVIDIA官方宣称Fermi的游戏性能值得期待,但是考虑到Fermi现在的处境,桌面版本的Fermi显卡还要面临多项挑战。

  1. 时间问题。

  AMD的DX11显卡已经发布了三个多月,相关产品已经在市场上占据先行优势,而Fermi的发布日期从传闻的11月底到明年的1月份CES展会,最终推迟到明年第一季度,目前仍没有一个确切的发布日期。长久的等待将会使得消费者的兴趣消灭殆尽,毕竟锅里的没有碗里的实在。即使NVIDIA能够成功在明年一季度发布fermi显卡,中低端产品的布局仍然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会给予AMD发布新品进行狙击的机会。

当NVIDIA老总拿着模型时他会想到Fermi如此难产吗?

  2. Fermi显卡的性能问题。

  从架构上来看Fermi显卡30亿个晶体管512个流处理器的规格足够强大,但是实际产品并没有问世,目前无人尚无法确认Fermi的游戏性能。此外,DX11中以硬件曲面细分为代表的多项重要技术指标都是由AMD研发,NVIDIA能在多大程度发挥DX11的性能现在还不好说。近期NVIDIA官方PDF中也确认了基于Fermi架构的Tesla 20系列产品将削减流处理器规格至448个,虽然并未提及桌面版产品,但是这样的举动依然让人有些担心。

  性能问题本不应该是Fermi所担忧的,但在最终产品发布之前谁也不敢打包票,当年Matrox 的Parhelia(幻日)显卡不就是一个高规格低性能的例子吗?

  3. 产品良率问题。

  Fermi显卡与AMD的HD 5000系列一样采用TSMC的40nm工艺来生产,但是Fermi的结构十分庞大,生产工艺明显比HD 5000系列更为复杂,NVIDIA如何控制好产品的良率也会是面临的难题之一,之前甚至有媒体爆出GT300晶圆的良率不足2%,虽然被NVIDIA否认但是Fermi的良率控制仍将是NVIDIA要解决的困难之一。

  4. 产能问题。

  TSMC最早上半年就开始代工40nm工艺的晶圆,但是当时受限于晶圆良率不足,产能十分有限,代工的AMD HD 4770显卡因此受到殃及。时至今日TSMC的40nm产能依然不足,HD 5850/5870一度因此遭受断货之逾。而且AMD即将在明年1月份发布多款桌面、移动平台的DX11显卡,将进一步与Fermi显卡争夺产能。

  5. 成本问题。

  Fermi显卡的成本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核心的制造成本,类似的悲剧已经在GT200上演过一次,巨大的核心面积使得晶圆成本居高不下。AMD最新的Cpress核心晶体管数量达到了21.5亿个,但是核心面积仅有334平方毫米,Fermi架构30亿个晶体管数量的规模是GT200架构的两倍之多,即使有40nm工艺助阵最终成品的核心面积也会是一个庞然大物。

前代架构的核心面积对比

  另外一个成本则来自于PCB设计及元件用料。Fermi的核心规模庞大,其对显卡的电气要求也更高,相关元件也要保持一定的高水准才能保证显卡的稳定运行,这又是一个提高成本的地方。回想GT200架构,其PCB历经P651/654、P891/P897、P892等多种变动仍未能大幅减少PCB成本,GT200也一直未能普及到主流市场。

  6. 价格问题。

  这个问题实际上是承袭自成本问题而来,Fermi高昂的成本使得最终产品的价格也会居高不下,考虑到各种因素旗舰级的Fermi单卡卖到4999元以上的价格也并非不可能,除非NVIDIA愿意吐血大甩卖。如果Fermi不能保持有竞争力的价格,那么市场前景堪忧,至少在国内市场不是那么乐观。

  Fermi需要解决的问题中还要包括没有提及的功耗及发热,NVIDIA削减Tesla 20系列的规格就是因为功耗无法控制在合理水平。在当前呼吁绿色节能的大环境下如果Fermi显卡是一个高发热的电老虎,那么也会影响一些消费者的选择倾向。不过话说回来,愿意买而且有钱买Fermi显卡的用户中好像也不会有人在意功耗问题,发热问题更不会考虑,反正会有厂商推出散热更好的显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