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曙光“宏计划”:让中国云落地民生

曙光“宏计划”:让中国云落地民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内厂商曙光近日正式公布了面向区域和行业超级计算中心的“宏计划”,是国内第一家将科学计算与商用模式结合起来实施云计算的厂商。曙光公司行业总监曾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模式采用了政府跟企业共建,购买服务的商业模式,打破了传统的计算模式,是全新的商务模式。

作者:刘杰 来源:ZDNet【原创】 2009年12月29日

关键字: 曙光 云计算 宏计划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9年已经接近尾声,回顾这一年,除了在行业内炙手可热的虚拟化技术之外,云计算在这一年的发展几乎要盖过了虚拟化的势头。然而,我们听到的更多声音是来自于IBM、Google、Amazon等国外大型厂商搭建公共云或者私有云的消息,国内却迟迟没有看到云计算的“落地”。近日,我们得到一个欣喜的消息,国内厂商曙光近日正式公布了面向区域和行业超级计算中心的“宏计划”,是国内第一家将科学计算与商用模式结合起来实施云计算的厂商。曙光公司行业总监曾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模式采用了政府跟企业共建,购买服务的商业模式,打破了传统的计算模式,是全新的商务模式。

曙光“宏计划”:让中国云落地民生

曙光公司行业总监曾超

中国云 宏计划

据悉,曙光宏计划最初是从成都超算项目中孕育而生的,该计划主要以提高区域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强有显示度的IT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区域IT平台的水平更好地为区域经济建设服务为基准,以曙光的品牌、建设超算中心的成功案例和运作超算中心的经验为根本,为各省(含直辖市)中心城市建设超级计算中心。成都超算中心是国内电子政务云加上科学计算云能落地并且建成实施的第一个“云”。

2008年4月,成都市政府为把成都作为西部信息化通信枢纽工程而开始实施了几个重要工程,其中之一便是超算中心。曙光公司与成都市政府功能合作建成成都超算中心,政府再以购买服务的形式来买服务,是这样一种电子政务云与科学云计算相结合的模式。作为国内知名品牌,曙光在与政府采购打交道的过程中看到了这一趋势转变,也就是政府从购买设备转向购买服务,而成都正是将这一趋势落实了。

在谈到曙光宏计划与目前大家谈论的云计算的区别时,曾超表示,宏计划是曙光特有的商业计划,是与云计算理念的不谋而合。曙光在为政府采购中心和欣喜中心提供高性能计算产品的过程中发现,高校所使用的科学计算往往是在某一特定时期会达到峰值,而其他大部分时间都是闲置的,存在着眼中的浪费现象。于是曙光想到了将所有超算结合到一起,起名为“宏计划”。该计划在用户中间得到了广泛的认同,既能将资源充分地利用起来,同时又能通过整合将超算人才留住。

借助宏计划改变市场规则

曾超表示,曙光现在在做的就是在改变一些规则,也可以说是见证着IT发展的历史。从前都是厂商跟着规则走,在成都这个项目上,曙光无疑是走到了云计算的最前沿,而这其实是政府的一种真实需求。

曙光“宏计划”的定义有两块,一个是科学计算,一个是信息化服务。成都超算如果把它定成一个云计算,那就是科学计算云和电子政务云。这其中有很多东西都是以前从未尝试过的新理念,需要大家一起来呼吁,一起来改变中国的采购规则。政府按需买到了他所需要的东西,而企业也是把最好的东西给了政府,实际上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

设备商转型服务商应外在压力

曙光早在2000年的时候曾提出,从公司角度来说应该沿着卖设备到卖方案、最后到卖服务这样一个线路发展下去。这个过程需要一系列的事件来支撑,超算中心正是曙光尝试的一个新方向,而且日后还将加大这方面的力度。

从长远看来看,超算在成都运用的情况十分良好,大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来购买超算服务,最后围绕超算会聚集相当多的人才,从而能提升成都信息化建设的水平。

在谈到这次所谓转型的动因时,曾超表示,来自竞争的压力一定是有的。民族品牌既能带来一定的优势,同时也存在着某些劣势。曙光在国内高性能计算市场占有较大的份额,具有建设超算的丰富经验和客户积累,但同时也要面对来自国外大型IT厂商降低门槛和进一步减少初期利润空间的压力,这就迫使像曙光这样的国内厂商通过二次开发来放低门槛,通过服务来提供技术。

在合作伙伴方面曾超表示,曙光推进成都超算合作的过程也是一个选择合作伙伴的过程,微软、华三以及很多软件厂商也看到了这样的模式对以后IT的影响,他们非常积极地与曙光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推进这一长期目标。

曾超强调说,曙光今年年初启动了一个高性能计算产品的研发项目,并且在云计算这方面有非常大的投入。未来这个模式得到了大家的认同之后,曙光将把客户向这方面引导,从而掀起革命性的变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