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联想服务器助力云南文化共享工程

联想服务器助力云南文化共享工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来源:ZDNet 2009年5月12日

关键字: 服务器 联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项目背景

近年来,我国的信息化进程加快,文化信息化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由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文化信息资源建设也呈现出不平衡的状况,东西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存在着较大差距,边远地区和农村面临“信息贫困”的局面,难以获取和利用丰富的优秀数字文化资源。文化共享工程的实施,将开辟一条不受地域、时间限制的崭新的文化传播渠道,将丰富的文化资源以先进的传播方式传输到广大基层群众,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的农民群众手中,对于打破落后地区信息闭塞的状况,消除“数字鸿沟”,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国家高度重视文化共享工程建设。对推进文化共享工程建设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重点就是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中华优秀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和整合。

目前各地经过多年的积累,都有一部分具有本地特色的优质资源,那么如何将这些资源建设成符合国际和国内相关技术与数字资源标准规范,以及如何继续完善本地资源中心,这是各地目前面临的一大任务,也是一大难题。

应用分析

本项目要求在各试点县建立一套可自主运行和管理的资源建设和资源发布系统,设置在县图书馆。该系统的建设目标是建设一套技术先进、功能完备、操作便捷、维护方便的县级资源建设和发布系统。

    文化共享工程试点县工程建设的需求归纳为:为各试点县提供一整套资源建设系统,实现适用于本地的资源建设和管理,并能与国家中心进行资源交换;
    随着资源建设系统中存储量的逐步扩大,在保证数据存储的安全性的前提下,系统能够实现数据的扩展与迁移;
    为各试点县提供一套卫星接收系统,以接收国家中心的卫星资源,在不需要人工操作的方式下,卫星接收到的资源应能将资源自动入库到资源建设系统中;
    为各试点县提供一套资源发布系统,它能够发布资源建设系统中的本县资源和卫星接收下来的资源;
    为各试点县提供完成资源建设及发布任务所涉及的硬件及网络设备;
    系统采用成熟的技术和设备,系统运行要求稳定可靠,设备操作维护简单。

方案设计

根据本项目的总体要求,我们推荐整体系统如下设计:

联想服务器助力云南文化共享工程

整体系统包括:

1.综合业务应用系统:
实现将资源建设系统中已经加工制作和包装完成的资源、课件、课程等教学内容在网络环境环境中发布使用,让访问者主动或被动地接受知识,达到资源建设的最终目的。
2.综合管理系统:
综合管理系统完成本地文化信息资源的收集、整理、加工、描述、入库、管理和检索等功能。在相关软件、硬件工具和资源建设规范的协助下,资源编辑按照资源的存储和分类规范,对文本、图像、音频和视频等多种媒体资源进行数字化采集、加工、制作和整合。其中包括信息管理分系统,信息管理分系统将资源建设系统、卫星接收系统、资源发布系统相关的管理信息收集并回传至国家中心。
3.卫星接收系统:完成自动接收全国文化信息共享工程的资源,并实现将接收下来的资源即时、自动入库到资源建设系统中。

综合业务应用系统

综合业务应用系统主要承担资源发布的任务,以网站的方式表现视频,文档,动画等多种类型的多媒体资源。资源发布系统具有强大的功能,能实现多层次搜索,能集成不同来源的数据;同时可以向多种应用提供数据,实现多样的数据显示。

联想服务器助力云南文化共享工程

本系统将遭遇大量的局域网中的HTTP请求、FTP请求等。通常这一类服务器的主要功能是做页面文件存储,对处理器运算功能要求不是很高;由于应用的特殊性,这一类服务器更强调的是网络的性能,对硬盘的访问速度、内存的容量(反映在最大的用户连接数量)。

Web网页的性能表现是由发布的内容来决定。如果Web网页是静态的,系统瓶颈依次是:网络子系统和内存。如果Web网页要求动态产生,如嵌有Flash或其他多媒体播放,网络系统瓶颈依次是:内存、CPU、磁盘子系统和网络子系统。

Web服务的独特之处是采用超链接和多媒体信息,Web服务采用HTTP、HTTPS协议为用户提供响应服务。在系统运行时,服务器往往要支撑大量而又密集的用户点击,服务器为每个客户端的点击创建一个链接,每个链接会占有一定的CPU,内存,IO的资源,因此,Web服务器的应该具有大内存,高IO的特点,必须同时考虑服务器的性能和可扩展性。如果事先未采取适当的措施来支持更多的工作负载,随着服务器访问者的增加,服务器上负载也随之增加,服务器的性能会大大下降,点击后响应速率慢,甚至出现死链接的现象。

综合考虑,综合业务应用系统需要能够对外提供较大的I/O带宽,同时对内存和CPU的要求也较高,磁盘阵列需要配置转速最快的光纤盘阵以满足大数据信息量的读操作。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推荐如下配置:

联想服务器助力云南文化共享工程

综合管理系统

综合管理系统包括资源管理系统、信息管理系统主要负责资源的存储、编目、入库、打包、审核、修订、评估等等。

信息管理系统是一个信息收集器,它前端连接国家中心信息管理系统,后端连接资源发布系统。资源发布系统通过WEBSERVICE接口将相关管理信息(这些信息为国家中心了解县级分中心的各方面信息有很大帮助)发送给信息管理系统,信息管理系统通过互联网回传至国家中心的信息管理系统中,由国家中心的信息管理系统作下一步的分析、汇总、统计工作。为节约资源,我们建议信息管理系统部署于资源管理服务器中。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推荐如下配置:

联想服务器助力云南文化共享工程

卫星接收系统

卫星接收系统由卫星监控系统、信息接收系统等软件及卫星天线、高频头、卫星接收卡、服务器等硬件组成。在卫星接收的服务器上安装卫星监控系统、信息接收系统软件,信息接收系统将接收完成的国家中心通过卫星网播发的资源分发到数据存储的阵列中,供资源发布系统调用。从卫星接收下来的数据存贮在服务器指定的目录下,终端用户的基层应用系统自动将这个数据同步。对于用户来说,只可见所需要的资源形式,而不是一个一个的分散数据。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推荐如下配置:

联想服务器助力云南文化共享工程

用户收益

联想协助云南省图书馆在各试点县建立了可自主运行和管理的资源建设、资源发布系统以及卫星接收系统。资源建设、发布系统技术先进、功能完备、操作便捷、维护方便,实现了本地资源的建设和管理,并能与国家中心进行资源交换,以及实现数据的扩展与迁移。卫星接收系统接收国家中心的卫星资源,可实现在不需要人工操作的方式下卫星接收到的资源应能将资源自动入库到资源建设系统中,能够发布资源建设系统中的本县资源和卫星接收下来的资源。联想在本项目中所提供的硬件设备以及建议方案充分保证了整个系统的稳定可靠,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