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网吧影音服务器解决方案搭建完全攻略

网吧影音服务器解决方案搭建完全攻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们在这里所讲到的流媒体服务器,从本质上来讲,根本目的也是为了满足顾客这方面的要求。接口方面,PATA硬盘已成明日黄花,连客户端的硬盘选用SATA硬盘都已经成为主流配置,影视服务器上采用PATA的话,实在不够斤两。

来源:51cto.com 2008年11月26日

关键字: 微软 SATA硬盘 流媒体服务器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我们在这里所讲到的流媒体服务器,从本质上来讲,根本目的也是为了满足顾客这方面的要求。但相对于目前大多数网吧采用的系统来说,主要基于我们吸引顾客,在影视点播方面体现本网吧区别于其他竞争对手的特色。

  考虑到投资方面的因素,我们将两种不同的方案分开来讲。

  一种是将影视方面作为与网吧等同的一种服务模式,即是开设录相厅之类的娱乐场所。从大面上来讲,这种方案只适合于那些具备这类服务资格的网吧来操作,并且将其与网吧内提供的局域网点播方案结合起来,提供更为个性化的服务。这方面的投资比较大,尤其是录相厅作为娱乐场所,其运营资质不是一般网吧业主可以涉足的,其公关费用相对来讲比较大。并且,对客流量较小的一些网吧来讲,投资大收益却不能得到有效的保证,因此可以不予考虑。

  另外一种模式就是类似于目前大多数网吧采用的局域网影视点播方案。所不同的就是将影视点播与网吧的会员系统、虚拟社区等进行关联,以积聚更多的人气。我们着重来说的就是这一种模式的设置。这方面我们主要考虑到的一是网吧内自己架设的流媒体服务器,以及可以利用的网络资源。我们先来看看自配流媒体服务器,与其他方面的合作我们后面细讲。

  自己配置流媒体服务器时,主要需考虑几个方面的内容:服务器的配置,影片来源,维护管理。

  服务器的配置:

  我们先来看硬件的选择。对流媒体服务器而言,最重要的是出口带宽、硬盘读取速度,因此在配置服务器时,将这两者放在首位进行考虑。CPU不可谓不重要,但目前主流的CPU频率已足以应付中小规模的应用需求。当然,为了更好的效果,也不妨考虑加大一次性投资,配置品牌服务器,这样在稳定性方面可能会较有优势。

  CPU、主板的选择,可以根据当地市场的行情随意挑选,这不是大的问题。硬盘方面,PA硬盘在客户端都已经成了明日黄花,用在服务器上自然不够斤两。选择硬盘需要考虑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转速、单碟容量、缓存和接口规格。

  对转速和缓存方面,大家都是行家,我们在此不再详述。来看看单碟容量,因为单碟上的容量越大代表扇区间的密度越密,加上硬盘在写入数据至磁道时是以连续的方式写入的,所以如果能将所写入的数据皆集中于单碟上,自然在读取时就能提升硬盘持续数据的传输速度了,这就是为何目前单碟容量为80GB的 5400转硬盘,会比一些早期7200转的60GB硬盘性能还好。目前市面上的硬盘主流已经过渡到单碟80 GB,而且目前希捷已经推出了单碟容量为100GB的硬盘产品。如果你大容量硬盘时,最好留意一下这个指标了,因为在硬盘转速相同的情况下,单碟容量大的比单碟容量小的硬盘在相同的时间内可以读取更多的文件,硬盘的传输速率也会加快。

  从影视点播的容量要求来看,除去单碟容量,总体容量也是必须要考虑的。不过我们的建议是选择80G左右的主流容量,用多块硬盘组成RAID阵列。如果资金和技术方面不存在问题,直接选用阵列卡效果更佳。建议用市场主流品牌80G×6,加普通阵列卡组成磁盘阵列。不过磁盘阵列的组建需要专门的技术人员来做,一般的网管不能胜任这项工作,可能会导致额外的费用支出。

  接口方面,PATA硬盘已成明日黄花,连客户端的硬盘选用SATA硬盘都已经成为主流配置,影视服务器上采用PATA的话,实在不够斤两。如果资金宽裕的话,也不妨考虑SCSI接口的硬盘,性能优越不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SCSI接口硬盘将成为市场的主流。但本着花少钱办大事的原则,我们建议在配置流媒体服务器时,还是选用SATA硬盘,就目前片源情况来看,基本上能满足需要。

  网卡方面应该选用千M以太网卡,带自适应功能更佳。这也是基于与网吧接入带宽的匹配。每个顾客都不希望自己在欣赏影片时出现卡顿等不流畅现象,即使这种情况只是偶尔出现,也会影响顾客对网吧的印象。

  点播环境的设置:

  对服务器而言,操作系统方面自然是选择LUNIX,或者微软的NT平台。不过就大多网吧而言,一般网吧维护LINUX系统还是有一定的难度,专门为此聘请技术员又有些小题大做。虽然LUNIX的稳定性方面胜于微软的NT平台,不过在管理性和易维护性上就差得远。

  我们在本手册中,建议一般的网吧业主采用微软的服务器操作系统。 微软的服务器操作系统有Windows NT系列,而Windows 2000和Windows 2003也都属于服务器操作系统。并且在搭建流媒体系统时,微软操作系统的一些功能非常便于配置。对2000而言,服务器版本大家接触得已经够多了,而 2003则是2000的升级版,鉴于服务的可扩展性,我们建议采用微软Windows 2003 SERVER版。

  如果没有多余的资金去购买正版的话,可以到网上去下载这一操作系统。下载完成后,自己刻盘,或者在硬盘上直接进行安装。安装过程与XP没有多大区别,安装过程我们在此不作详述。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采用主从盘挂接方式配置硬盘的话,需要在操作系统下对硬盘进行管理,给从盘分配盘符,否则无法看到从盘的存在,更不用说对从盘上的资源进行管理了。具体办法是:桌面,右击“我的电脑”,选择“管理”菜单,进入管理面板,对所选定的硬盘指定盘符。

  考虑到我们下面要进行的影视点播系统的选择,我们应该在安装完系统之后,首先将系统的DIRECTX版本进行升级。你可以通过开始→运行,输入 DXDIAG来查看当前系统DIRECTX的版本,将其升至9.0C版即可。

  接下来,我们需要配置可能用到的ASP或CGI或PHP环境。运行这些程序需要数据库支持,如果是ACCESS数据库,无需另外安装数据库,这也是ASP语言应用的数据库环境。如果用ASP+SQL的话,需要注意的是,一般的WINDOWS SQL 2000 SERVER是不能在2003上顺利安装的。而PHP和CGI都是需要SQL数据库支持的,如果不选用微软的MSSQL数据库,可以选用MYSQL,也非常便于管理。具体的IIS配置过程我们不作详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