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软硬兼施方可 服务器日常维护日记

软硬兼施方可 服务器日常维护日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通过上面的分析,通过管理员对服务器和上面的应用进行管理维护是行不通的也是非常危险的,所以目前大多数企业都是通过服务器监控软件维护服务器为主,管理员维护为辅的管理方式。

来源:计世网 2008年11月26日

关键字: 操作系统 网络管理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服务器维护现状

  夺天下难,守天下更难,服务器的维护就好比“守天下”!稍乱分寸即会使整个网络陷入瘫痪,作为网络管理的一员,笔者在实际维护工作中碰到过不少问题,服务器不仅仅是企业网络设备的中枢,也是企业软件及数据库应用的主体。在实际运行中服务器经常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故障,软件的或者硬件的。很多故障是没有规律可言的。

  服务器的维护可以分为硬件维护和软件维护两种,硬件维护比较简单,主要是保证机房的温湿度,做好防尘防火,定时更换硬件设备等,而软件维护又包括对操作系统的维护和对主机上所跑应用的维护,这一部分是比较难的,需要对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系统有比较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服务器的软维护比较困难原因有三

  操作系统方面

  操作系统是服务器运行的软件基础,其重要性不言自明。如果服务器操作系统使用Windows2003或Windows 2000 Server作为操作系统,维护起来还是比较容易的,只要按时打好补丁,订时查看日志就可以。但是如果是LINUX和UNIX操作系统的话,需要对管理员的技术有相当高的要求,需要管理员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

  服务器上的应用维护

  服务器上的应用软件都是运行的企业的核心数据,是企业的最重要的数据之一,不容出错,如果数据出现丢失或者服务停止的话对于企业来说是致命的, 企业的应用已经成了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用是企业核心业务的血液,当企业应用的规模越来越大时,应用也随之越来越多,如何迅速有效的对这些关键应用进监控就成为了迫切棘手的问题。

  7*24小时不间断

  除了上述二点列出的技术上的困难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企业的服务器及上面所跑的应用都是实时性很高的业务,必须得保证7*24小时不间断,单纯的管理员维护的话实时性太差,管理员不可以一天二十四小时盯着服务器,所以现实中经常出现服务器出现Down机或者服务器上的应用出了问题,管理员往往不能第一时间知道,往往都是实际使用服务器或都应用的人去通知管理员,这时业务可能已经停了好长时间,这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很大的损失。

  服务器维护的解决方案

  通过上面的分析,通过管理员对服务器和上面的应用进行管理维护是行不通的也是非常危险的,所以目前大多数企业都是通过服务器监控软件维护服务器为主,管理员维护为辅的管理方式。

  同时企业又面对另一个问题,什么样的服务器监控软件才是好的,笔者认为一款好的服务器监控软件应该具备以下几点:

  1.监控可视化,界面友好,用户可以在一个界面对服务器的健康情况一目了然。

  2.可以对服务器的可用性,性能,组件进行监控,包括CPU,内存,硬盘,分区,接口等等。

  3.操作简单,不需要太专业的知识也可以维护。

  4.如果服务器出现问题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告警,包括邮件,短信,语音,客户端等。可以使管理员第一时间知道情况进行解决。

  5.报表功能完善,可以进行趋势分析和性能分析,帮助企业的管理层作出决策并提供有力的证据。

  总结

  从用过的网管软件来看,Mocha BSM是一款比较专业比较实用的服务器监控软件,通过摩卡业务服务管理(Mocha BSM)可以有效的对服务器和上面的应用进行监控,使服务器健康稳定运行,最大化的为企业服务,同时还可以解放人力,节约企业成本,提高企业的信息化水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