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IBM芯片设计师和刀片大师被苹果挖走

IBM芯片设计师和刀片大师被苹果挖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IBM的诉状,直到最近还是IBM微处理器技术开发副总的Mark Papermaster,准备在11月初跳槽苹果,担任与苹果执行长Steve Jobs密切互动的重要职位。

来源:eNet 2008年11月4日

关键字: 英特尔 服务器 刀片服务器 处理器 苹果 芯片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根据IBM的诉状,直到最近还是IBM微处理器技术开发副总的Mark Papermaster,准备在11月初跳槽苹果,担任与苹果执行长Steve Jobs密切互动的重要职位。IBM相信苹果此举是为了扩张其服务器和掌上装置芯片市场,而为了阻止Papermaster跳槽成功,泄露重要的Power芯片和服务器产品机密,IBM已向纽约南区的联邦地方法院提告。

  Papermaster亲自规划了IBM若干重要的芯片开发工作,这些技术当然曾用在苹果在2005年以前使用的PowerPC处理器上。IBM称Papermaster为「IBM之Power架构与技术的首席专家」,而他最近一个职位还涉及管理IBM的刀片服务器部门。

  苹果的代表不愿对这起诉讼发言,也不愿证实Papermaster即将到任。IBM则发出下列声明:「"Mr. Papermaster接受苹果公司的聘雇,违反了他与IBM签署的竞业禁止协议。我们将积极地进行这场官司。」

  根据IBM的诉状,若Papermaster最后成功加入苹果,他将与苹果执行长密切合作,「在不同的议题上,提供苹果技术和策略建议」。但究竟是哪些议题?苹果的

  Xserve服务器过去两年都不是该公司的优先发展项目,因为苹果忙着为Mac系列改用英特尔处理器,并推出iPhone。但若苹果想认真开发企业市场,一款强大、漂亮的Xserve刀片服务器正好可搭配Mac。

  不过,Illuminata分析师Gordon Haff认为,苹果在成功从计算机公司转型消费者电器公司之后,不太可能回头发展服务器市场。苹果在几年前推出Xserve时,似乎想认真经营服务器市场,但过去两、三年花在营销该产品的时间愈来愈少。

  挖角Papermaster可能代表苹果有意建立一个云计算基础设施,支持如MobileMe等产品,或未来推出的相关服务。体积小但效能强大的刀片服务器,是许多公司现在和未来设立资料中心的首选,而苹果若想在未来的网络传递服务中扮演要角,会需要很多可用的运算力。Papermaster在系统设计(组合处理器、芯片组和其它计算机重要组件的整套东西)的专才,在一家强调完全自主设计的公司,能有很大的发挥。

  身为芯片设计小圈子中备受崇敬的一号人物,Papermaster或许也会负责带领苹果的芯片设计工作。今年稍早的P.A. Semi收购案,显示苹果对芯片设计非常重视。Jobs曾对<纽约时报>表示,P.A. Semi会被用来设计iPhone和iPodTouch的芯片。

  Papermaster最大的专才是Power架构,Don Dobberpuhl的P.A. Semi团队对此也相当熟悉。近来Power架构的最主要应用是游戏主机—三大游戏机都使用以Power架构为基础的芯片—但那不一定代表苹果的目标就是Power技术。

  如果苹果要继续实行iPhone与iPod Touch的系统和软硬件完全自立构建的设计策略,他们会需要有人提供未来芯片设计发展趋势的建议。在科技业拥有独特专长的Papermaster,或许正是他们要的人。Haff说:「他们可能需要某个拥有特殊经验,而苹果目前缺少的人。」

  然而,苹果可能要费一番功夫才能抢到人。IBM控告Papermaster的决定,让人回想起微软为了李开复与Google大打官司一案。双方最后达成庭外和解。竞业禁止条款在加州(苹果公司注册地)通常被认定为无约束力,但其它州的认定较严格。Google与微软就花了很多时间争取审判地在华盛顿州或加州。

  到最后,Papermaster的人事案可能取决于苹果要不要打开厚重的荷包:用一大笔钱打发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