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利用数据重复删除实现更优存储

利用数据重复删除实现更优存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和当代存储方式相比,磁带被看作最传统的备份手段。重复数据删除技术为传统的备份和恢复方案架构带来革命性突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优势。重复删除在简化磁盘备份部署方面向前迈进了一步,使其成为全面数据保护策略的实用性手段。

来源:e-works 2008年10月27日

关键字: 服务器 操作系统 备份数据 灾难恢复 数据删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和当代存储方式相比,磁带被看作最传统的备份手段。50年以来,备份操作意味着把部分或全部数据复制到磁带机,以备将来恢复使用。

  数据大量复制到磁带,是因为磁带存储的成本低于保存原始数据的磁盘成本。最近几年,二级磁盘方案作为备份手段被部署,存储少量的当前数据以便快速恢复 ――操作员无需查找磁带并将其插入磁带机,快进到所需的文件才能开始检索,从而显著提高了服务级别。但是,从经济角度考虑,磁带仍是存储的首选;在部署磁盘方案时,用户必须最大程度地减少存储在磁盘上的数据,以保持成本平衡。许多站点发现磁盘方案速度比磁带慢,因为它们作为备份设备没有进行优化。

  业务发展带来的灾难恢复需求是当今企业所必须考虑的问题,而数据备份则是整个灾难恢复流程中十分关键的组成部分。法规压力是灾难恢复需求的另一驱动力。在中国、美国或其它市场中,法规要求提升了存储需求,并使得企业环境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寻求本地或海外上市而日益复杂――这在各个地区都是一个明显趋势。磁盘设备的不可移动性是磁盘存储的一个明显劣势――灾难发生时,需要将数据复制到远程站点,但许多站点无法负担建立高速通信网络所需的费用。

  什么是重复数据删除

  随着企业环境的日益复杂,需要更新的技术来简化并改善企业数据备份流程。事实上,重复数据删除正是这样一种技术。

  重复数据删除技术按自然边界把数据拆分为非常细粒度的子块元素。我们存储的数据具有很高的共性――用户之间、服务器之间甚至同一文件(如Office文档)的内容是通用的。利用重复数据删除技术,1TB的备份数据可根据备份数据的共性,存储为300-700GB不等。重复数据删除技术的真正价值在于处理已存储过的数据。

  重复数据删除技术作用于以下情况:

  · 从不同的服务器备份相同的数据(公用操作系统文件、应用程序文件甚至电子邮件和附件)

  · 大部分内容为“静止”的“活跃”数据,例如数据库、文档、电子表格和演示文稿

  · 已备份过一次的数据

  最值得注意的是最后一种类别。备份操作具有高重复性,日备份和周备份的数据大致相同,变化率至多只有5-10%。因此,可以利用重复数据删除技术进行高效的后续备份。在这种情形下,每月实现10:1到50:1的备份比率是完全可能的。在部署备份和恢复的普通磁盘时,经济因素限制了从磁带上卸载并转存到磁盘的数据量。使用重复数据删除技术,在相同的磁盘空间内,以前只能保存最近一周的数据,现在可以存储一个月或更长时间的数据,因此大大增强了恢复选项。

  灾难恢复与重复数据删除的关联

  当通过较低速度的网络连接复制数据时,重复数据删除的真正优势就会显现出来。以前,站点之间(远程办公室到公司总部或中小企业用户到服务供应商)的数据复制需要80小时,而现在只需二十分之一的时间。

  现在,无需移动磁带就可以实现基于网络的灾难恢复,这意味着不必要求技能拙劣的站点处理磁带,从而确保更高的备份可靠性。重复数据删除技术在企业级运行――如果总部已经存储了数据,则无需复制。

  重复数据删除技术为传统的备份和恢复方案架构带来革命性突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优势。

  磁盘保留如何改善?

  结合重复数据删除技术的方案大大增加了磁盘在企业关键数据保护中的作用。用户可以在高速恢复磁盘上存储10-50倍于传统阵列的备份数据。这一优势使得 IT部门可以经济高效地在磁盘上保留数月的一级备份数据,数据量从250GB到10TB不等。更高速可靠的备份能够存储并极大地增加数据恢复点。这一核心技术在存储方案中的创新性应用意味着用户不必牺牲性能以获取扩展的保留容量。凭借高达每小时800GB的企业备份速率,用户可以在缩短的备份窗口中完成关键任务。

  用于自动灾难恢复的远程复制

  如今,大部分备份由独立设备执行,因此,在需要灾难恢复保护时,难以部署磁盘备份方案。重复删除使得站点间备份数据转移所需的带宽仅为以前的1/10到1/50,从而使用户在广域网(WAN)上复制备份数据,实现基于网络的安全灾难恢复保护更加经济实用;同时可以将快速的本地恢复与良好的灾难恢复保护相结合。用户能够以后台操作的异步自动化方式,将数据从单一或多个站点传输至中央站点。WAN复制同样可以变得更加实用――重复删除技术大大减少了在站点间安全转移备份数据所需的带宽。

  重复删除在简化磁盘备份部署方面向前迈进了一步,使其成为全面数据保护策略的实用性手段。保护分布式站点上的关键数据通常需要方式与技术的结合――具体取决于数据量、数据类型、恢复目标、时间要求、预算以及长期保留策略。这更是这一新型技术将简化并带来价值的主要方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