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企业应为HPC系统选择哪一操作系统

企业应为HPC系统选择哪一操作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公司几十年来从未真正关注过高性能计算系统,却想随着高性能计算系统Server 2008的上市跻身进入高性能计算系统市场。你觉得这可能吗?是的,微软已经发布了Windows Compute Cluster Server 2003。

来源:IT专家网 2008年10月27日

关键字: Windows Server 2008 操作系统 HP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测试时间。回答下面的问题:对于你的企业中速度最快、可靠度最高的高端计算系统,你将选择运行下列哪一操作系统:1) Linux, 2) Solaris, 3) OpenVMS or 4) Windows?

好了,答题结束。如果你的回答是Linux系统,你获得十分;如果选择是Solaris,获得9分;如果是OpenVMS,则获得8分;如果你选择了Windows系统,那听一听大家是怎么说的:“你肯定你的个人电脑通了电?”明白了吧。

微软公司几十年来从未真正关注过高性能计算系统,却想随着高性能计算系统Server 2008的上市跻身进入高性能计算系统市场。你觉得这可能吗?是的,微软已经发布了Windows Compute Cluster Server 2003。在长时期的调查之后,我终于找到了这款产品的一个用户。他告诉我,“对于一款生产使用系统,其每年需要重新导入的升级太多了。工作量很大。并且当前支持Windows计算结点的高性能应用软件很少。”

HPC Server 2008操作系统的情况是否会好些?我不这么认为。从好的方面看,这一产品是建立在Server 2008基础上的。我认为Server 2008系统毫无疑问是最棒的Windows服务器操作系统。但一台稳定的服务器仅是一个高性能计算系统的基础。尽管HPC Server 2008系统达到了所有的指标,高速网络支持、群组管理工具、高故障排除功能等等。但也有着Windows系统固有的漏洞。

其次,HPC Server 2008需要已经签证的驱动器。这意味着尽管从理论上说其将支持高速网络,如果你的网络系统供应商尚未采用微软的驱动器,你将无法在HPC Server系统下使用这一产品。比如,Qlogic才刚开始研发用于其InfiniBand网络产品的驱动器测试版本。

现在来说Linux系统。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已经有超过80%的在采用Linux系统。当前很多股票交易公司已经转而使用Linux系统,之前这些公司大多采用的是Solaris系统。据我所知,大型证券交易公司中唯一还在采用Windows系统的位于伦敦,这家公司几周前曾有一天全天系统瘫痪。这类问题使得我不敢推荐企业用户在其核心的高速计算系统上采用Windows系统。

Linux, Solaris, OpenVMS和其他高端操作系统如AIX、HP-UX和z/OS已经证明其硬件支持功能及高性能计算软件运行良好。实现高性能计算系统的正常运行是一个挑战,但是当前市场上已经有众多优秀的产品。

我看了Windows HPC和Red Hat HPC解决方案(结合了Red Hat Enterprise Linux系统与Platform Computing的Platform Open Cluster Stack 5)的对比。这一对比的焦点放在了许可证费用。

但是如果你是一位企业CIO或CFO——特别是被微软的Enterprise Assurance维护协议和Enterprise Assurance搞的很糊涂的时候,你会觉得软件的实际价格很奇怪。Windows系统需要经常导入系统升级。而Linux系统则不需要。也就是说,如果你采用Windows HPC,则需要一年进行六次升级,而对于Linux系统,则不需要。

如果你觉得所需的升级次数并不多,那请你再仔细想想。这是高性能计算系统,不是个人电脑,也不是普通的服务器。一年六小时的停机升级时间对于高性能计算来说是很大的故障。我不在意你从微软公司那里得到了多么贴心的服务,这些都不是你购买Microsoft HPC Server 2008的理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