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性能呈现 服务器评测方法研究之CPU篇

性能呈现 服务器评测方法研究之CPU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PEC CPU 2006的测试包含两个部分:用于测试处理器整数性能的CINT2006以及测试处理器浮点性能的CFP2006,其中CINT2006包含12个测试场景,CFP2006包含17个测试场景,通过这些场景的测试,基本可以表现处理器的真实计算性能。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08年9月8日

关键字: 四核处理器 操作系统 处理器 SPEC CPU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前言

  服务器是网络中的核心部分,承载着为网络中的计算机提供服务的任务,所以服务器首先要具备高度的稳定性,无论对于大型还是小型的网络,服务器一但失效,不能正常提供服务,所造成的损失是非常巨大的。尤其对于金融、电信、医疗等关键业务领域,服务器一旦停止服务,或者由于服务器故障引起数据丢失,所造成的损失恐怕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除了对稳定性的要求外,企业在采购时最关注的还是服务器的性能,毕竟服务器是要在网络中提供服务,再稳定的服务器,如果不能承载业务负载,也是“中看不中用”,免不了被淘汰的命运。所以说在服务器采购中稳定性和性能均是需要重点考虑的对象。

  决定服务器稳定性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服务器的系统设计、做工、配件品质、品牌以及应用环境等等,如果采购经验不是很丰富的话,还是建议采购大厂主流产品,比如上市有一段时间,产品已经很成熟,获得市场反响也很不多的产品,采购这些大厂产品虽然价格上要高一些,但是一般设计较合理,用料比较足,售后服务也有保障,减少了出现故障的风险,也免去了不少维护的麻烦。

  决定服务器性能的因素也不仅仅在于配置的高低,同样取决于服务器的系统设计、配件品质做工和品牌等因素,对于目前服务器市场上品牌种类非常繁多,新老平台也处于交替阶段,如何选择够用适用的服务器也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如果能有一套完整的服务器性能评估方法,通过实际测试来了解服务器的性能,就会给服务器采购提供不小的帮助。

  服务器测试比较有针对性,可以针对服务器的处理性能、I/O吞吐性能、负载性能、功耗等分别进行单项测试,通过完整的测试之后,对于服务器的各项性能指标就会有一个大概的认识,这样对于不同的应用,采购时候也会有针对性。

  处理性能应该算得上是企业采购服务器中最为关心的一个指标,处理器是服务器的核心,承载着所有任务的处理和协调,所以在下文中,我们首先来讨论处理器性能的测试方法。

  1、SPEC CPU 2006

  提到基准测试不得不提到SPEC组织,SPEC的全称为System Performance Evaluation Corporation,即系统性能评估测试组织。SPEC是一个非营利组织,旨在为软硬件厂商、学术研究机构等提供基准测试平台,用于评估计算机的性能。SPEC组织的CPU基准测试自1989年被引入以来,如今已经成为一项评估处理器计算性能的全球性测试标准,是目前CPU性能评估最为客观而可信的基准测试之一。

  SPEC CPU的上一个版本是SPEC CPU 2000,目前最新版本是今年6月份发布的SPEC CPU 2006 v1.1。

  SPEC CPU 2006 v1.1

  对于需要了解硬件性能的计算机用户、采购者、硬件制造商、研究人员和程序开发人员来说,SPEC CPU2006是一个评估处理器在真实应用中计算性能的有效工具,这些真实场景包括机器围棋、天气预报、线性规划的单纯形算法、视频编码、基因序列搜索、编译器、离散事件模拟、量子计算、分子动力学模拟、物理模拟中的光线跟踪、流体力学计算、结构力学中的有限元方法、语音识别等等。

  虽然SPEC CPU 2006是主要用来测试处理器的计算性能,但是测试的结果也会受系统内存(Memery)和编译器(Compilers)的影响,尤其是编译器,因为作为测试环境的这些真实应用程序的源码是SPEC CPU2006的基本组成部分,它们的性能依赖于给定的编译器产生的二进制码的优化。但是系统的其它组建如IO、显卡、网络以及操作系统对于测试结果的影响很小,特别是在单处理器测试中,这些组建对于测试结果的影响可以忽略。

  SPEC CPU 2006的测试包含两个部分:用于测试处理器整数性能的CINT2006以及测试处理器浮点性能的CFP2006,其中CINT2006包含12个测试场景,CFP2006包含17个测试场景,通过这些场景的测试,基本可以表现处理器的真实计算性能。

  2、CINEBENCH

  前面提到的SPEC CPU 2006虽然是处理器测试中比较客观而准确的一个测试工具,但是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价格并不便宜,v1.1版本的售价是800美金,并且操作起来也较为繁琐,对于个人或者小企业用户来说并不是很适用。

  而CINEBENCH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免费而又容易操作的评估平台,CINEBENCH是一个免费软件,基于德国Maxon公司著名的3D绘图软件Cinema 4D,是通过进行特定分辨率的高精度3D图片的渲染来测试处理器的运算能力或者显卡OpenGL性能。在Intel45纳米处理器发布之前,Intel在网站上公布了一系列CINEBENCH基准测试的结果,从这点也可以看出CINEBENCH作为一个免费处理器基准测试,也得到了核心硬件商的认可。

  CINEBENCH可以运行于Windows和Mac OS操作系统,支持多核心处理器,最高支持16个处理器内核,支持32位和64位操作系统版本。在CINEBENCH基准测试中,我们可以纯粹利用CPU来进行3D图片的渲染,从而来测试CPU的运算能力,衡量的基准包括渲染所得的分数和渲染时间,处理器的性能越强,在测试中获得的分数越高,时间越短。

  利用CINEBENCH来测试处理器的性能优势在于CINEBENCH可以分别对于处理器的单核渲染和多核渲染分别来进行测试,举个例子来说,如果我们进行一颗四核处理器的测试,可以先利用处理器的一个核心来进行一次渲染,再利用四个核心进行一次渲染,这样我们就可以比较出处理器单核心以及多核心工作时的性能对比,来衡量多核或者多处理器协作的效能。

  目前比较常用的CINEBENCH版本有9.5和R10,由于测试中渲染的图片不同,所以两个版本间的测试结果不具有可比性,相对于9.5版本,R10的结果更为精准,所以目前处理器测试中还是R10比较常用。

  9.5用于渲染测试图片分辨率为620x620、RGB、8bit

  R10用于测试图片分辨率为800x600、RGB、8bit

  CINEBENCH测试的优点在于测试较为准确,系统其他组件如IO、网络、硬盘对于测试结果的影响较小,并且完全免费,界面友好操作简单,并且在业界比较通用,有大量的测试结果可以参考,有利于用户进行横向对比。

  3、POV-RAY

  利用图形渲染来测试处理器运算能力的软件并不仅仅有CINEBENCH,POV-RAY也是一个类似的软件。POV-Ray是一个使用光线跟踪绘制三维图像的开放源代码免费软件,我们可以利用软件中所带有的Benchmark,利用处理器生成含有光线追踪效果的图像帧,从而根据处理器所用的渲染时间来评判CPU的计算能力。

  Pov-Ray 3.6和3.7版本支持多处理器,和CINEBENCH类似,可以分别对单核心和多核心进行测试,然后根据渲染时间的长短来评估多核情况下处理器性能的提升,也可以根据渲染时间来进行处理器运算能力的横向对比。

  Pov-Ray目前最新的版本为3.7,支持Windows、Linux、Mac OS操作系统,但是各个操作系统下最新的Pov-Ray版本并不同步。还需要注意的是在安装3.7版本前需要首先安装3.6.1版本,否则在运行软件的时候会提示软件不完全。

  Pov-Ray 3.7基准测试图片,分辨率1024x768

  关于软件的下载信息可以访问http://www.povray.org/download/

  4、其他行业应用测试软件

  除了这些比较容易获取的免费测试软件外,还有一些金融、证券、股票等行业应用测试软件,可以测试在这些行业应用中的真实性能表现。如金融领域应用的风险管理应用测试软件SunGard Adaptiv Credit Risk Analysis、金融分析应用测试Black &Scholes Kernel等,这些软件虽然可以针对行业应用中的处理器性能进行评估,但是对于个人用户或者小型企业来说意义不大,也不容易获取。

  服务器处理器测试的方法有很多,以上只是列出了几项比较客观准确,或者容易获取,操作简单的测试软件,行业内比较常用,测试结果丰富,也容易进行横向对比。但是如果需要对服务器的性能有一个整体上的把握,仅仅测试处理器性能也是不够的,磁盘子系统、I/O、功耗也是服务器综合性能中的关键指标,在后续的文章中,我们将继续探讨这些方面的测试方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