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专家称数据中心仍有60%降耗空间

专家称数据中心仍有60%降耗空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机房规划时期,就应该将节能与数据中心机房建设相结合。据专家总结,如果将节能与机房规划紧密结合,当前数据中心机房还有60%的节能空间,基站最大将有近70%的节能空间。

来源:网界网 2008年9月5日

关键字: 服务器 绿色 虚拟化技术 HP 节能减排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面对着国家和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压力,运维人员一直有这些疑问“我负责的运维机房节能空间有多大?使用这些节能产品是否能像产品提供商宣传的那样带来显著节能效果?如何合理利用这些产品达到国家和企业的节能任务?绿色产品真的能够将降低企业TCO吗……”

  这些疑惑产生的主要原因是运维人员并没有真正将节能工作与自己平时工作良好结合。其实,从机房规划时期,就应该将节能与数据中心机房建设相结合。据专家总结,如果将节能与机房规划紧密结合,当前数据中心机房还有60%的节能空间,基站最大将有近70%的节能空间。

  IDC资深研究师李子奇对《通信产业报》记者表示。要想让节能转化为竞争优势,长期有效地执行下去,需要遵循一定的方法论。经过长期的市场观察和科学地分析,他认为,“不管是电信机房还是数据中心,在充分了解节能需求后,从最初机房规划开始就要考虑节能因素。”

  透彻了解机房耗能布局

  当前,为了完成国家发改委下达的20%节能指标,国内电信运营商都在收集国外运营商先进的绿色方案,但由于很多国内运营商都将“节能,降低成本作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所以通过这种途径,并不能收获很多节能情报。

  其实,“节能首先需要的是对机房耗能分别进行详尽分析,从根据现有状况来整合和利用现有设备资源。”HP数据中心产品经理蔡建华对《通信产业报》记者表示。

  对于运维人员来说,不能武断地听信别人的节能经验,凭空认为机房内各个设备的能耗情况。由于不同机房所处地理和气候环境不同,机房各种设备的耗能是不一样的,在完成原有设备改造时,一定要明确各种设备的耗能量,根据机房实际耗能来选择节能方式。

  当前比较流行的计算方法是数据中心PUE算法,能够公正和客观地评估不同的数据中心的节能降耗效果,PUE(PowerUsageEffectiveness)=(数据中心的总用电量)/(IT设备的总用电量)。

  数据中心电能利用率的物理含义是在用户总输入电能中,到底有多少的电能是真正被馈送到IT设备上。数据中心机房的PUE值越大,则表示用于确保IT设备安全运行所配套的、由UPS供电系统、空调系统、输入/输出供配电系统以及照明系统等所组成的动力和环境保障基础设施所消耗的功耗越大,所以PUE值越小,越能体现机房的节能性。蔡建华表示,目前,国内绝大多数的数据中心PUE为3左右,欧美一些国家PUE平均值在2左右。而HP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可以建设出PUE值在1.5~1.6左右的数据中心,由此可以算出机房仍有60%降耗空间。

  在现在的电信机房中,尤其是设备繁多的数据中心机房,运维人员能够了解机房整体用电情况,但是电源、空调、主设备的用电情况却只是知道大概值,并不能完全掌控机房耗能情况,通过PUE值的精确计算,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同时可以更好地找出机房过分耗能的环节。

  节能从机房规划开始

  在仔细了解机房耗能,或是定制出机房PUE需求后,就要开始节能机房的规划。李子奇表示,根据现阶段的节能技术产品水平,可以从四大环节规划节能机房:第一,基础建构环节;第二硬件设备环节;第三;软环境的搭建;第四;后期资源共享。

  节能工作是机房后期运维时期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在机房规划建设时期就需要将节能纳入考虑范围。机房的基础架构,如机房地理位置的选择、气候的好坏、电力供应是否充足等都需要纳入考察范围。

  在选择合适的外界环境后,就需要根据需求选择合适的硬件设备,在这其中包含制冷设备、通信设备、电源设备等,目前市面上都有提供这些设备的节能产品。同时,在选择硬件产品后,产品的排放、通风口的设置、机房的布线设计等都对节能有重大影响,都需要专业团队进行考察和设计。

  李子奇认为,当今软件节能投入远比硬件节能投入合算的多。虚拟化技术、设备休眠技术等软件节能方式层出不穷,能够带来显著的节能效果。但由于企业软件投资薄弱和软件节能的不可预期性,很多企业宁愿选择购买更多的硬件,也不愿意购买节能软件。

  根据现有情况分析,虽然软件投资远比硬件更利于回收成本,但也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投资风险,毕竟软件节能需要对企业设备运转和耗能有着准确分析和评估,根据得到的数据进行软件的开发设计,但是由于评估、评测机构的不健全,机房分析的准确率得不到决策人员的充分信任,阻碍了节能软件的应用。

  相信随着节能软件应用的进一步扩展,将会有越来越多地企业选择软件节能,尤其在国家加强对电子垃圾管制后。当前在有些欧美发达国家,电子垃圾的回收会让企业付出昂贵的费用。国内政府机构也开始注意到电子垃圾带来的污染隐患,垃圾分类回收及付费离我们将不会久远。

  后期资源共享是指在机房利用率很低的情况下将部分资源和人分享,收取租金,也就是现在所说的共同计算,在中小企业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合作形式。

  运维人员从这四个环节进行分析考察,就可以涵盖新型节能数据中心的各个环节。对于就有数据中心机房改造也可以凭借这四个环节全面分析机房耗能大的原因,逐一排查,进而解决问题。

  选择“适合”的节能技术

  “现在一般数据中心都面临着制冷过量的问题。”蔡建华认为,在选择节能技术时一定要经过合理的分析后,采取最有效的节能技术。

  当前有些机房或是数据中心由于布局等原因,造成机房热点的产生,既部分区域温度远高于周边,这种热点是按区域分散型分布,为消除这些热点,保障机房设备正常运行,运维人员会将整体空间降至很低温度,让这些热点区域达到25度的温度,殊不知这样的操作会让其他非热点区域温度远远低于规定温度(22℃至26℃,各种机房要求不同),这样就造成了能源的过度消耗,此时最好采用智能冷却方法,利用排风口、空调、水冷等技术的结合,只降低热点区域温度,使之达到可以接受的水平。

  通常热点温度采取计算流体力学(CFD,ComputationalFluidDynamics)在机房内探寻。CFD用数值计算方法直接求解流动主控方程(Euler或Navier-Stokes方程)以发现各种流动现象规律的学科CFD分析机房热点。

  现在被广泛关注的智能通风系统也不是万能的,它并不适用在各种环境内。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研究院空调、电源领域的运维专家赖世能对《通信产业报》记者表示,对于以细微颗粒灰尘为主的环境,比如常见有水泥厂、火力发电厂、化工厂的排放粉尘类以及高空沙尘暴类尘土,因为灰尘颗粒细,即使使用中高、高效滤网也无法彻底滤除,这些灰尘进入机房,会给机房设备带来严重危害。除此以外,腐蚀性气体严重的环境、大气温度过高或过低的环境、大气湿度过高或过低的环境等,对于智能通风系统的使用也要慎重。

  总之,对于运维人员来说,从最开始机房建设就需要考虑节能因素,需要关注设备选择、软件选择、机房布局等各个方面,同时更要关注各个环节的紧密联系,从整体规划到全面实施,更好地筑建节能机房。

  绿色到底能不能回收成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