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Sun推出星群系统精简版本

Sun推出星群系统精简版本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un近日表示即将推出星群系统(Constellation)的精简版本,其中配置了小型交换机和一个基于英特尔四核至强处理的刀片。

作者:王伟 译/刘杰 编辑 来源:ZDNet 2008年6月20日

关键字: 刀片 超级计算机 星群系统 Su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Sun近日表示即将推出星群系统(Constellation)的精简版本,其中配置了小型交换机和一个基于英特尔四核至强处理的刀片。

这个精简的超级计算系统每秒运算速度可达7万亿次,并且会在近日召开的国际超级计算机大会上展出。

Sun在2007年的时候第一次公布星群系统的规格,这台可以与IBM蓝色基因超级算计匹敌的系统让Sun迈入了超级计算机市场。一台架构完整的星群系统性能最高可以达到每秒2千万亿次。目前Sun公司研发性能最高的超级计算机位于德克萨斯高级计算中心(Texas Advanced Computing Center)。

虽然这些庞大的超级计算机系统吸引着人们的眼球,但是Sun希望能够将自己的高性能计算研究工作延伸到企业领域,推出一款既可以扩展也可以精简的超级计算机产品。虽然有些企业确实需要只有高性能计算机才能提供的万亿次级计算能力,但是大多数企业实际上是不需要这么高运算能力的。

Sun高性能计算和集成系统部门主管Bjorn Andersson表示:“关键这是一个兼容的架构,如果你对比一下,它既可以采用一个刀片也可以采用14000个刀片,它是完全兼容的。”

网络和集群

随着业务的增长,高性能计算的需求也在增长,因此所有厂商都希望在这个领域分一杯羹。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数据显示,2007年高性能计算服务器市场收入为116亿美元,增长了15.5%。IDC预计到2010年该市场的收入将有望达到150亿美元。

为了能够开发出体积更小的星群系统,Sun还推出了Datacenter Switch 3456数据中心交换机的精简版本——Datacenter Switch 3x24,这个1U设备提供了72个DDR4 InfiniBand端口(最早的星群系统有大约3400个端口)。Sun还推出了Sun Blade X6450服务器,该服务器可以采用两个或者四个四核至强处理器(最早的星群系统是基于四核AMD皓龙芯片的)。

Andersson表示:“有了这种新刀片我们就可以开发出性能达到7千万亿次的系统,如果倒退几年的话,这种系统甚至可以跻身超级计算机500强。有了星群系统你可以将性能扩展到2千万亿次,这是基于现在的CPU技术。随着CPU处理速度越来越快,而且我们将这种处理器用于刀片中,这些技术数据将发生改变。”

Pund-IT首席分析师Charles King表示,因为主要的高性能计算厂商采用的都是英特尔或者AMD处理器,所有Sun想有所创新。一方面就是创建一个具有灵活性的集群,这将成为高性能计算领域的统治架构。另一方面就是将这些系统通过网络连接到一起。

King表示:“网络互连技术是Sun的一个杀手锏。”这里他特别提到了Sun用于高性能系统的交换机类型。“只采用同一种处理器已经远远不够了,你必须有你自己的绝招。”

除了硬件之外,Sun还基于StorageTek SAM和QFS产品为高性能计算系统提供了存储和归档软件。Andersson还表示,Sun将提供一系列软件栈来使高性能计算集群更易于管理,此外还提供了集成和测试功能。例如,Linux Edition 1.0可以提供一个Linux高性能计算集群的配置速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