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超级计算机TOP500:IBM问鼎 曙光5000A错过第六

超级计算机TOP500:IBM问鼎 曙光5000A错过第六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新一届超级计算机TOP500正式出炉,IBM千万亿次的“Roadrunner”如人所料地排名第一。排名四、五位的机器为SUN和克雷公司的超级计算机,峰值运算能力分别为每秒326万亿次和每秒205万亿次。

作者:蒋湘辉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2008年6月19日

关键字: 蓝色基因 服务器 曙光 IBM 超级计算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新一届超级计算机TOP500正式出炉,IBM千万亿次的“Roadrunner”如人所料地排名第一。而曙光5000A却错过了排名第六的机会。

  6月18日,每年公布两次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的TOP500.Org组织公布了2008年6月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

  IBM为美国能源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开发的“Roadrunner”计算机以峰值每秒1026万亿次位居榜首,并成为全球首台突破每秒1000万亿次浮点运算的超级计算机,运算能力相当于10万台目前性能最强的笔记本电脑该机使用的处理器为索尼PS3游戏机处理器的改进版本。

  

  图为IBM超级计算机“Roadrunner”,它是全球首台突破每秒1000万亿次浮点运算的超级计算机。

  而在2007年11月榜单排名第一的IBM蓝色基因/L超级计算机则退居第二,该机峰值计算能力仍为每秒478万亿次。排第三的是一台每秒450万亿次的IBM的蓝色基因/P。

  排名四、五位的机器为SUN和克雷公司的超级计算机,峰值运算能力分别为每秒326万亿次和每秒205万亿次。

  6月24日,曙光将正式发布峰值运算能力达每秒200万亿次的5000A超级计算机,该机将部署在上海超级计算机中心。可惜的是该机错过了TOP500.Org今年6月的榜单,否则可以位居第六。

  不过曙光5000A在申报2008年11月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时,还是很有机会进入前10的榜单。

  中国上榜15台

  在本次上榜的超级计算机500强中,美国上榜257台,英国53台,德国46台,法国34台,日本22台,中国15台(含台湾3台)。

  在中国大陆上榜的12台计算机中,排名最靠前的是2007年部署在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的一台IBM计算机,峰值运算能力为每秒18.6万亿次,现排名111位。另外中国石油有4台同样型号的IBM计算机上榜,每台的峰值运算能力为每秒9.3万亿次。其它进入500强榜单的几台超级计算机则分布在电信、气象、地理和物流等行业用户。

  IBM依然领先惠普

  在本次500强榜单中,位于第一梯队的IBM和惠普分别入选210台和183台,处于第二梯队的则有戴尔、SGI和克雷公司,分别入选27台、22台和16台。

  在2007年11月的榜单中,IBM公司和惠普分别入围232台和166台。虽然惠普在入围台数上缩小了差距,但IBM的整体的峰值运算能力上从2007年11月的44.99%上升到2008年6月的47.97%;而惠普的运算能力从23.88%下降为22.43%。

  从处理器来看,采用英特尔处理器的超级计算机高达375台,在TOP500占75%,比上次增加了4.2%;采用IBM Power芯片的为68台;采用AMD芯片的为55台。

  Roadrunner每天耗电5万多度

  值得关注的是,2008年6月的排名首次引入了能耗数据。排名榜首的IBM Roadrunner计算机功率为2345.5千瓦,相当于每小时耗电2345.5度,每天耗电5.6万度。

  不过相对于其它超级计算机的运算能力而言,Roadrunner的能效还算相当出色的,因为排第二的IBM蓝色基因/L运算能力不到Roadrunner一半,但能耗也高达2329.6千瓦,和Roadrunner接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