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富士通计算机之父-池田敏雄

富士通计算机之父-池田敏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天才总是创造着一个时代,一个不守常规的人,也许甚至可以说是太不守常规的人--池田敏雄,推动着Fujitsu(富士通)由最初的通信公司成为今天全球领先的IT服务供应商,在Fujitsu(富士通)的成长史册上,这个名字被永远铭记。

来源:ZDNet 2008年6月2日

关键字: 服务器 计算机之父 富士通 Fujitsu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天才总是创造着一个时代,一个不守常规的人,也许甚至可以说是太不守常规的人--池田敏雄,推动着Fujitsu(富士通)由最初的通信公司成为今天全球领先的IT服务供应商,在Fujitsu(富士通)的成长史册上,这个名字被永远铭记。

富士通计算机之父-池田敏雄

生为革新

--Fujitsu(富士通)计算机之父-池田敏雄

从1954年开发出日本国内第一台中继式自动计算机(FACOM 100),Fujitsu(富士通)开始涉足IT领域。五十年后的今天,Fujitsu(富士通)已成为日本最大的IT厂商、全球领先的IT服务供应商,是亚洲50强、全球100强公司。这个世界闻名的企业,产品与业务遍及服务器、存储系统、笔记本、中间件、光网络技术和3G移动通信领域。有500多家子公司分布在世界六大洲,拥有不同肤色的18万名员工。

面对如此众多的光环,可以说是对品质与技术的极至追求,成就了Fujitsu(富士通)今天的辉煌。但在企业的继承与变革中,不得不提到一位享年仅为 51 岁,与日本计算机事业共同发展进步, Fujitsu(富士通)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计算机天才之一---池田敏雄。

虽然,照片上的池田敏雄形象圆滑老练,整齐的灰发,尖尖的下巴。其实,在同事眼中的他却是一个体单力薄的人,说起话来吱吱唔唔,是最害羞、最怕事的那种人。但只要和他一交谈,就会感受到他巨大的智慧。这有点像他设计的计算机,在打印的间隙已完成无数次的运算。你跟他谈论今天的天气话题,他可能已把数十年计算机学家苦苦求索的某个计算机设计问题解决了。

进军计算机领域

在所有的Fujitsu(富士通)技术精英中,池田敏雄的根深深扎在日本的土地上。昭和18年,出生在东京市本所区东两国一个普通日本家庭的池田升入东京工业大学电气工学科学习,昭和21年毕业后进入了Fujitsu(富士通)的前身——富士通信机制造株式会社工作。

昭和23年,开放的Fujitsu(富士通)成立了专门研究室。从此,年轻的池田成天把自己关在研究室里面,埋头于交换机、电话机的改良研究,并开发了可以对拨号速度进行精密测定的电子式拨号速度测定机。正是在这机缘巧合之下,池田逐渐开始对计算机产生兴趣,并最终促成了作为计算机前身的统计分类集计机,并于昭和26年被政府机构采纳。Fujitsu(富士通)从此从通信机工厂再进一步,跃升成为了计算机工厂。

昭和25年,池田的上司小林大祐提出Fujitsu(富士通)今后应该组建一个新的课题——开发计算机。公司接受了小林的提案后,对计算机的开发被作为公司方针确立了下来。于是,在池田的带领下,对于实用型计算机“证券交易高精算计算机”正式开发完成。

昭和34年,计算机企业化的战略方针在Fujitsu(富士通)得到确立。当时池田的助手山本回忆说:“冈田先生把Fujitsu(富士通)公司的命运赌注在了计算机上面,他为什么会这样做呢?其一,计算机在将来的发展趋势是不争的事实。其二,据说是因为Fujitsu(富士通)公司里面有一个叫池田的存在。原来,把赌注下在个人身上的情况还是有的啊。”

“一直让我不解的是,很多人有关于计算机的好主意,我只是其中一个研究成瘾的人。不知为什么,我总是那个有机会实施更好计划的人。”幸运的池田在公司的全力支持下,完成了很多项新发明,例如,当今全世界的计算机厂家都必须使用的系统——“变址寄存器”就是其中之一。

富士通计算机之父-池田敏雄

池田的数学笔记,从规矩认真的笔迹就可以看出这个人的品性

挑战IBM

那时候在计算机业,最悲壮的事业就是选择挑战业界巨头IBM!

考虑到当时继电器式计算机的演算速度太慢了,池田早早就将目光盯在了半导体晶体管上。而很多同行业公司都忙于开发同海外工厂的技术合作。池田也表示:“要合作就只找IBM”。但由于IBM的方针是绝不搞技术合作,倔强的池田在公司对他的信任和全力支持下,毅然选择了独立自主的研发路线。

用中小型计算机来对抗大型IBM的意见在当时的日本很强烈。但是,池田主张开发大型计算机,这是一个极具变革意义的观点,“我坚信,我们可以达到所有经济和生产方面的要求。这个任务很艰巨,但我想这是可行的。”

最终,在池田的领导下,1954年,Fujitsu(富士通)在日本沼津工厂开发出日本国内第一台中继式自动计算机(FACOM 100)后开始涉足于计算机领域。之后研发的新一代的FACOM 128A/B型号,在可靠性、处理速度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被当时许多的企业和大学所选用。从采用晶体管的下一代计算机---FACOM 222型号开始,Fujitsu(富士通)持续开发的FACOM 230系列、M系列从小型机到超大型机应有尽有,具有非常广泛的产品线,为许多客户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而“大型机”的称呼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

当时,在计算机领域,Fujitsu(富士通)不仅成为国内第一,并且推动日本终于达到和美国几乎相当的技术水平。池田给当时的日本计算机产业工业打足了气,也为Fujitsu(富士通)的领先地位打上了保险,当时很难设想还有哪一位发明家能给他的东家做出如此巨大的贡献。

然而要达成这一目标,就只有走被称为“保证国际互换性的用户利益优先”的已有庞大应用软件的基本路线。主张采用这一IBM互换路线的人也是池田。当时浮现出来的关键人物是Gene M. Amdahl博士。Amdahl开发了IBM360,IBM360被看作是计算机划时代的产物。后来因为在后续设备的开发上与IBM上层发生冲突,离开了公司。池田立刻飞赴美国,与Amdahl沟通。此后,Fujitsu(富士通)超大型机M系列诞生了。

昭和49年(1974年)11月10日,在去迎接加拿大计算机厂商CCI公司老板的时候,积劳成疾的池田倒在了羽田机场,并于11月14日去世。当时他还很年轻,享年只有51岁。当时池田的身份是常务,在他逝世后被追升为专务。

富士通计算机之父-池田敏雄

Fujitsu(富士通)沼津工厂里的“池田纪念室”

池田永不停歇的思考、创新不是实现自我梦想的手段,在他看来是一种难以平息的瘾。所以在今天,他所成就的大型机不是恐龙,也没有过时。实际上,池田领导开发的Fujitsu(富士通)大型机技术在今天已经被很好的继承和创新,通过对高可靠性、高性能技术的不断开发,Fujitsu(富士通)倡导开放系统的发展和应用,并率先将自身大型机的基因全面融入到了全线开放的系统之中,以支持关键业务在开放系统的高可靠和高性能表现,为客户提供了更为开放和灵活的选择。

从Solaris UNIX服务器SPARC Enterprise、关键业务IA服务器PRIMEQUEST、工业标准的IA服务器PRIMERGY到ETERNUS存储系统等等, Fujitsu(富士通)全面、开放的平台产品线无处不体现着Fujitsu(富士通)在大型机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和经验。

在今天,虽然时过境迁,但池田对Fujitsu(富士通)的影响力依然显而易见:像他那样受挫但绝不妥协、努力工作、锐意创新已成为Fujitsu(富士通)重要的企业文化之一。而池田的技术实践和影响力,正催生着新一代精英的崛起,也正推动着以技术型思维为导向的Fujitsu(富士通)提速前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