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云计算下的商业雨

云计算下的商业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被视为科技业的下一次革命,而它也将对工作方式和商业模式带来根本性的改变IBM的创立者托马斯沃森曾表示,全世界只需要5台电脑就足够了。 微软的创立者比尔盖茨则在一次演讲中称,个人用户的内存只需640K足矣。

来源:环球企业家    2008年4月22日

关键字: 亚马逊 中小企业 存储 芯片 IBM 服务器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计算被视为科技业的下一次革命,而它也将对工作方式和商业模式带来根本性的改变IBM的创立者托马斯沃森曾表示,全世界只需要5台电脑就足够了。 微软的创立者比尔盖茨则在一次演讲中称,个人用户的内存只需640K足矣。

  现在看来,这两间伟大公司的创始人在他们所熟知的科技和软件行业,均没能进行准确的预测。今天,即使是普通的个人电脑用户,也在不断追求更强的计算能力:处理能力更强劲的芯片,容量更大的内存,更大的硬盘空间……

  最近兴起的云计算甚至可以让你体验每秒10万亿次的运算能力,拥有这么强大的计算能力可以模拟核爆炸、预测气候变化和市场发展趋势。简言之,云计算是一种基于因特网的超级计算模式,在远程的数据中心里,成千上万台电脑和服务器连接成一片电脑云—一个浪漫的比喻—用户通过电脑、笔记本、手机等方式接入数据中心,按自己的需求进行运算。

  你或许有过以下体验:你把照片(或视频)从你的电脑上传到一个网站供朋友们分享;你拥有一个电子邮件,它的容量根据你的需求在动态变化;你把与同学、朋友的联系方式存放在一个网站上,你每次上网而不是翻出纸质的通讯录与他们联系;你打开文字编辑软件,写下了一段文字,然后通过这个软件直接把它发布到你的博客上……

  你明白我上面提到的是什么,它们是:雅虎的图片共享网站Flickr,谷歌的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电子邮件Gmail,社交网络Facebook,微软的博客写作软件Writer……

  所有这些网络软件、存储、安全等服务都只是云计算的一种体现,而非全部。云计算更多的是指,通过千万台互联的电脑和服务器进行大量数据运算,为搜索引擎、金融行业建模、医药模拟等应用提供超级计算能力。

  下面这个具体例子便于你加深对云计算的理解:《纽约时报》租用亚马逊的云计算服务,使用基于云计算的开源软件Hadoop,将其自1851年以来的1100万份报道转变成可搜索的数字化文档,耗时仅一天。如果用传统方法,这项工作可能要数月才能完成。

  计算云 商业雨

  云计算被视为科技业的下一次革命,它将带来工作方式和商业模式的根本性改变。

  首先,对中小企业和创业者来说,云计算意味着巨大的商业机遇,他们可以借助云计算在更高的层面上和大企业竞争。自1989年微软推出Office办公软件以来,我们的工作方式已经发生了极大变化,而云计算则带来了云端的办公室——更强的计算能力但无须购买软件,省却本地安装和维护。

  其次,从某种意义上说,云计算意味着硬件之死。至少,那些对计算需求量越来越大的中小企业,不再试图去买价格高昂的硬件,而是从云计算供应商那里租用计算能力。在避免了硬件投资的同时,公司的技术部门也无须为忙乱不堪的技术维护而头痛,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进行更多的业务创新。

  以亚马逊为例,其云计算产品价格便宜(当然利润丰厚),吸引了大批中小企业,甚至纽约时报、红帽、晟碟等大型公司。亚马逊提供每1G的存储收费15美分,服务器的租用则是每小时10美分。据称其“云”中的每台计算机投资仅为300美元,假设电力消耗也是300美元,而按此收费标准,在一年不间断的情况下其收益为876美元,利润率约为45%—高于其销售书籍的毛利。

  随着云计算的兴起,传统硬件制造商再次面临危机。戴尔、惠普、SUN等多年来一直担忧美国市场的衰退,或许这下硬件市场的衰退真的要来了。

  云计算对商业模式的影响体现在对市场空间的创新上。哈佛商学院教授克里斯滕森认为,Google Apps是他关于创新的理论中的新市场创新。他在接受一家中国商业媒体采访时说:“我在哈佛商学院的学生做文字处理时用Google Docs,他们将文件存储在Google的服务器上,而不是自己的电脑上。这是一个典型的新市场破坏,当互联网变得越来越快和更可依赖,用户正从桌面电脑上的软件应用转向基于互联网的应用。”

  同时,云计算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的成本非常低。比如,如果用户对Gmail的需求突然出现猛增,谷歌的云计算系统会自动为Gmail增加容量和处理器的数量,无需人工干预,而且增加和调整都不增加成本。依赖云计算,谷歌能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成本增加新的服务。如果新增的服务失败了,那没关系,关掉并且忘掉它就可以。如果成功了,系统会自动为它增加空间和处理能力。

  谷歌CEO埃立克施密特认为,云计算意味着从PC机时代重返大型机时代。“在PC时代,PC提供了很多很好的功能和应用,现在又回到大型时的时代了。现在的大型机看不见,摸不着,不过确确实实就摆在那里,它们在云里,在天空里。”

  云的阴暗面

  即使最引人注目的云也有其阴暗的一面。云计算也并非完美无瑕。

  今年2月中旬,亚马逊的网络主机服务—简易存储(Simple Storage Service,S3)出现故障,持续时间约4小时。除了听到客户的抱怨之外,这一事件还让人们开始重新审视甚嚣尘上的云计算的安全性。

  亚马逊开办S3服务以来,吸引了大批web2.0创业者将其网站托管、存储在亚马逊的数据中心,这些初创企业也因此节省了硬件投资费用。不过一旦出现安全问题,这些初创企业的信心也极易动摇。由于正处于初创期,这些公司的品牌黏性还不大,如果服务出现中断,容易造成用户用脚投票。

  这只是云计算的风险之一。其实最引人担忧的是云计算的隐私问题,目前网上最流行的基于网络的商业应用是工资和客户账户管理,这是最敏感的商业信息之一。此类信息泄露事件已经发生了不止一起,并且每次都是大规模的数据外泄。去年,美国零售商TJX约有4500万份用户信用卡号被黑客盗取。英国政府丢失2500万人的社会保障号码等资料。在线软件公司salesforce.com也丢失了100万份用户的Email和电话号码。

  这不由得引起隐私专家的担忧。普林斯顿大学一位专家称:“谷歌将引发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隐私难题。”

  《哈佛商业评论》前执行主编尼古拉斯卡尔在新书《大转换》(The Big Switch)描绘了云计算不怎么光明的一面。他认为计算机既是解放的技术,又是控制的技术。尤其是当系统变得更加集中化时,个人数据被越来越多地暴露;数据挖掘软件越来越专业时,控制之手将占上风。此时,系统将变成监视和操控人类的绝佳机器。

  卡尔认为,谷歌为了实现最佳的搜索结果,将引领搜索最终走向人工智能。在这种人工智能的全自动搜索中,用户无需坐在键盘前面搜索信息,当他脑子里刚浮现一个问题时,谷歌立刻通过手机将搜索出的答案轻声传进了用户耳中。

  卡尔总结说:“我所担忧的不是谷歌最后制造出机器人奴役人类,但它确实能制造出能代替人类一部分思考能力的机器,当我们开始依靠这些机器来记忆和作决定时,你不禁开始为我们的自由意志担忧。”

  也许托马斯沃森的预测并没有错,这个世界只需5台电脑——它们分别是谷歌、雅虎、微软、IBM和亚马逊——而谷歌将是最大的一个。

  云计算的前世今生

  云计算为大众广泛所知始于去年10月份。IBM和谷歌当时宣布的一个美国高校教育项目称,美国首批6所大学可以使用其基于云计算的数据中心进行远程研究。随后雅虎也宣布了类似的计划。

  与以上的教育项目不同,IBM去年11月在上海向金融机构等行业客户推出蓝云计划(Blue Cloud),使金融机构可以在远程数据中心进行复杂的大量计算,加快反应能力。

  事实上,在此之前亚马逊已经向个人和中小企业用户开通了云计算服务。2006年3月,亚马逊开始向中小企业出租其冗余的空间提供数据存储服务,后来逐渐扩展至计算、数据库等一系列服务。

  所有这些参与者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谷歌和微软。谷歌目前推出的云计算服务包括:搜索、广告、Apps。而Google Apps便是通过一系列收购后,谷歌提供类似微软的办公套件的免费办公软件。这迫使微软发布了Office Live Workspace,即Office办公软件的网络版本。

  其实,云计算并非新事物或一夜成名。早在24年前,Sun公司当时的首席技术官就提出了“网络就是计算机” (The network is the computer)的宣传语,较早地表达了云计算的工作模式:分散的个人电脑管理成本很高,维护、更新和配置都很不方便,随着网络的发展,个人桌面电脑可通过网络共享网络上的计算能力等资源。

  十几年后,软件公司甲骨文CEO拉里埃利森为抗衡微软和英特尔主导的个人电脑,推出了网络计算机(Network Computer),被看作是对Sun公司宣传语的一个回应。不过,这个计划无疾而终。

  在此之后,又出许多新的概念,包括:无处不在的运算(ubiquitous computing)、瘦客户机、网络操作系统(WebOS)以及网格计算。

  如果说,SUN只是描绘出了未来的前景,而谷歌今天正在将其变为现实。巧合的是,谷歌责任CEO埃立克施密特曾经在SUN担任首席技术官,并负责制定互联网战略。

  有意思怕是,谷歌两位创始人成立谷歌的目标就是“梳理世界上的信息,使之在全球范围内可得”,这正与云计算的工作方式不谋而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