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Sun谈节能 从自家数据中心做起

Sun谈节能 从自家数据中心做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un大中华区市场总监李永起18日表示,该公司从前(06)年底开始为位于美国加州Santa Clara、英国Blackwater和印度班加罗尔的三个数据中心进行大改造,去年中已经展现成果。

来源:ZDNet记者旷文溱 /台北报导 2008年3月19日

关键字: 大型主机 冷却 System z 服务器 数据中心 节能 Su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全球拥有数个大型数据中心的Sun,成为绿色IT的见证者。

最早诉求芯片节电效益的Sun,在今(08)年有了实际案例和用户分享。Sun大中华区市场总监李永起18日表示,该公司从前(06)年底开始为位于美国加州Santa Clara、英国Blackwater和印度班加罗尔的三个数据中心进行大改造,去年中已经展现成果:每年为全球减少4,100吨的碳排放,减少碳足迹排放达1%。

Sun系循序渐进。李永起表示,第一步是从硬件的整合做起,以加州Santa Clara的数据中心为例:藉由将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升级至多核心和多线程的芯片,利用虚拟化技术让整体服务器的数量得以整合至原先的一半,于此同时,提升450%的效能;用三分之一的存储设备,容量能够扩充到240%。成果是节省了6成的电力消耗和降低3,227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9个月的时间,节省的电费高达86万美金,”李永起说。

第二步从去(07)年中展开,由整体数据中心的建置着手。例如让机架的摆放更为密集,以节省空间成本。而机架上方亦具有智能型的传感器,根据温度调配特定区域的冷却温度。在无人进出的时候,数据中心自动关闭照明设备。

“共计节省了30%的电力消耗和32%的能源成本,”李永起说。

相较于英特尔、AMD,乃至于在服务器芯片市场主要的竞争对手IBM,Sun是最先掀起服务器节电议题的芯片厂商。该公司在2005年11月发表代号为Niagara的UltraSPARC T1时,即宣称新处理器“对生态负责 (eco-responsible)”。表示前者耗电量只有70瓦,所耗用的电力跟一颗灯泡差不多,也不及英特尔Xeon或IBM Power处理器的一半。

时至今日,绿色IT已经成为企业和消费IT厂商的共识。Sun则对“Eco”愿景有了进一步延伸:表示前者代表的除了生态(ecology),亦包括了前者带来的经济效益(economic)。

“对企业用户而言,节省电力、冷却、楼板空间成本,要比做环保的诱因更大,”李永起坦言。

有志一同

Sun并不是唯一一间带头示范自家数据中心绿化的IT厂商。IBM在去(07)年8月即宣布将整合全球3900台服务器至30台搭载Linux操作系统的System z大型主机,预计新的IT环境将减少未来五年内80%的机房耗电量。

“IBM和所有企业一样正面临能源的挑战,藉由持续导入IBM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每年已成功精简15亿美元的IT营运费用,”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事业部总经理杨联财在专栏文章中表示。其所谓的解决方案,包含了利用虚拟化技术,提升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的使用率;借重自动化存储管理软件、实时监测用电软件、系统容量规划工具等,控管系统耗电状态,把不常使用的数据从高效能磁盘挪至低效能的磁带设备上。

除了服务器和存储设备两大数据中心耗电元凶外,IBM亦没有轻忽冷却成本。该公司表示数据中心服务器每花费1美元的电费,就得另外投入1美元用于系统冷却。因此企业除了须经常对机房散热状态进行评估,还可考虑采用水冷式方案来加强冷却效益,以精简数据中心的电力支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