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中国Linux挤掉泡沫进入务实轨道

中国Linux挤掉泡沫进入务实轨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来自赛迪顾问以及IDC(国际数据公司)的相关数据显示,最近一两年中国的Linux行业采购大单的增长比前些年呈下降的趋势。

来源:中国电子报 2008年3月3日

关键字: 微软 操作系统 Windows Linux 服务器 ID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来自赛迪顾问以及IDC(国际数据公司)的相关数据显示,最近一两年中国的Linux行业采购大单的增长比前些年呈下降的趋势。对于桌面端Linux预装后用户使用和接受度不高的现象,陆首群认为这其中的关键原因是部分Linux厂商的经营策略不当所至。而Jim先生在谈到发展模式的时候,他认为甲骨文与Linux厂商和开源的模式是他比较推崇的。

  来自赛迪顾问以及IDC(国际数据公司)的相关数据显示,最近一两年中国的Linux行业采购大单的增长比前些年呈下降的趋势。而在去年Linux在桌面端由于得到中文厂商的预装支持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来自用户端的反馈,许多用户在预装之后并没有真正使用,用户的Linux接受度并不高。对于如此种种的关于Linux的信息,在日前举行的“2008年Linux开发者研讨会上”,中国开源软件联盟(OSS)推进联盟主席陆首群和共创开源常务理事长刘澎回应《中国电子报》记者的提问时说:“中国Linux行业采购,尽管从表面看数字相对降下来,但正说明,中国的Linux产业已经摆脱完全由政府采购支撑而初步从市场上获得经费与认可,中国Linux产业正在去掉泡沫进入理性发展轨道”。

  中国Linux并没有下降

  陆首群认为,这两年中国行业大客户Linux采购数字下降的直接原因是因为前几年签订的行业采购大单,通常采购服务签文是5年的合同,需要续一段时间才会有新的采购,而尽管如此,中国的Linux的增长速度也依然是全球最高的。

  而共创开源常务理事长刘澎对《中国电子报》记者透露,国家有关部委对Linux新的资金支持也将很快在本周启动,除了来自国家与行业大客户的支持,更关键的是Linux厂商已经初步可以从市场上获得可持续发展的经费和能力。同样来自COPU(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的统计数字,Linux增长与前年是相同的而非下降。

  对于桌面端Linux预装后用户使用和接受度不高的现象,陆首群认为这其中的关键原因是部分Linux厂商的经营策略不当所至。收取的预装费用非常低廉(甚至只有2元钱),他认为,如此低廉的预装价格会把名声搞坏,用户也会随意拆扔,所以建议Linux厂商要把握好预装价格的尺度。他认为,过去Linux在桌面端没有独立产品,只有Linux服务器的桌面端这种衍生产品,近几年才开始发展独立的桌面Linux操作系统,随着全球第三方对驱动支持和应用支持的力度加大,未来几年Linux将会进入发展拐点,由此进入高速发展的轨道。

  陆首群认为,从发展来看,在互联网上,Linux和开源软件都具有很大的优势。而在服务器领域Linux操作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20%以上,与Windows操作系统一起,已经形成二元技术平台的主流操作系统,在高端Unix向Linux迁移正在成为一种趋势。而在移动嵌入式领域,Linux是世界流行度排名第二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根据TDG在2006年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Linux的市场份额为23%,传统专用操作系统Symbian为51%,微软的操作系统的WindowsCE/WindowsMo-bileV6.0为17%。

  中国社区应多参与全球项目

  过去几年中国的Linux厂商与Linux社区的发展都处在失衡的情况,厂商与社区处于完全脱节的发展状态。基本上是社区的“消费者”而不是“贡献者”。最近有所改善,目前正朝着贡献者的方向转轨。国际Linux基金执行董事Jim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谈到中国开源社区发展模式时,他认为,中国的开源社区应该多参与到全球的项目中来,通过参与可以学习和复制到国外的开源社区与开源软件的合作与发展模式。

  而Jim先生在谈到发展模式的时候,他认为甲骨文与Linux厂商和开源的模式是他比较推崇的。他认为直接购买贴标,可以降低研发成本,更快本地化缩短上市周期,更多关注市场和用户营销。

  而对于建立Linux标准的问题,他觉得这是Linux发展很重要的环节,统一的定义,更多的联盟携手起来,形成集体的团队力量与品牌力量与Windows进行竞争,既可以更好地为用户服务,也可以解决兼容性的问题,这既是对全球Linux的期望也是对中国发展Linux的建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