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市场白热化 理性发展销售渠道

服务器市场白热化 理性发展销售渠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服务器市场一直硝烟弥漫,双核到四核,IA产品的白热化竞争更加激烈,让这个夏天的服务器市场绝对不缺乏主题。传统分销依然在夹缝中生存、SI和ISV继续成为服务器行业的稀缺“渠道资源”,精耕细作却更加讲究方法。

作者:《电脑商情报》 2007年9月6日

关键字: SI 四核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ZDNetChina服务器站 9月6日x86服务器分析 服务器市场一直硝烟弥漫,双核到四核,IA产品的白热化竞争更加激烈,让这个夏天的服务器市场绝对不缺乏主题。传统分销依然在夹缝中生存、SI和ISV继续成为服务器行业的稀缺“渠道资源”,服务器渠道继续下沉,但精耕细作却更加讲究方法。

四核来势凶猛 格局变化不大

    毫无疑问,四核服务器市场在逐步升温。由于多核产品的出现,不但降低了中高端服务器市场的门槛,也为用户带来了性价比较高的服务器产品。从去年年末到今年,无论是国外品牌IBM、戴尔,还是国内品牌浪潮等厂商,都积极推进四核服务器产品的市场化。

    华铁恒益科技有限公司浪潮事业部杨宇表示:经过半年多的洗礼和检测,四核系统已经相对成熟。从双核平台升级到四核系统,由于双核系统和四核系统采用相同的平台,只需要更换CPU,刷新BIOS即可,无须更换主板等组件;在兼容性测试方面的工作量也大大减少。尤其在软件方面,更是不用做什么应用的优化。

    更为关键的因素是,四核产品的价格目前已经趋于比较合理的位置,同双核产品只差几百元的价格,这势必导致下半年四核产品会迎来客户的认可。因为四核产品在应用方面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对四核而言,最大的变化就是提高了计算性能和计算密度,同时大大降低了能耗。

    但从品牌和行业占据格局来看,整个行业变化不大。在电信、电力、金融等强势行业,国外品牌依旧优势明显,国内品牌进入很难。而在教育、政府一些对性价比要求较高的行业,国产品牌也同样来势凶猛。

渠道渐走多元化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讲,服务器的需求增长还是很快的,就东北市场来讲,很多业内人士都表现出了乐观的态度,都表示增幅可能达到30%,所以市场大环境的变化并不是渠道调整的根本原因。

    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分销商现在的作用比原来严重弱化了,随着各服务器厂商大力发展SI(系统集成商)、ISV(独立软件商)和行业代理商,分销商的出货作用已经被大大弱化。这一点,杨宇表示,“这和戴尔有一定关系。”戴尔的直销在服务器领域可谓风卷残云,连联想集团前主席柳传志都说过:戴尔让我们认识到了什么是直销。

    厂商对直销领域的渗透是服务器渠道非常明显的一个变化。国内的宝德采用的就是“亚直销”体系,很多单子都由自己的业务代表直接攻打,IBM、惠普、联想也都有自己的直销部门。

    浪潮黑龙江区一位销售人员表示:服务器渠道目前呈现出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分销商的规模在缩小,数量在减少,但行业代理和底层经销商的数量在逐渐增加。整个渠道体系呈金字塔型发展。

    这位业内人士分析说:出现这种状态,其实并不难理解。最近两三年,服务器分销商就处于一个比较艰难的境地,单纯的分销走流量,使得分销商的利润无法得到保证,而一些分销商又无法适应厂商新政策,所以逐渐在竞争中被淘汰。另一方面,分销商肯定还是有存在的价值,但为了保护分销商的利益,很多品牌都选择了只保留一到两家分销商,这样分销商在价格控制上、渠道秩序上都会得到有效保护。戴尔的直销无疑在中国是个成功的案例,很多戴尔的直接竞争对手也都对戴尔进行了深入研究。他们发现,戴尔对SI的挖掘非常成功,在PC、笔记本等行单上,SI对戴尔的销量贡献居功至伟。

    一次,某银行招标对主要服务器进行更新换代。不用说,金融行业一向出手大方,主要以采购国外品牌服务器为主,以前用的一直都是惠普产品,其他品牌很难进入。当地的分销商根本做不进去银行的关系,甚至连招标主管人的面都见不到。

    为了拿到这个单子,成功打入这个行业,联想就成功挖掘出一个在银行业关系很深的SI,虽然这个SI主要是做网络工程的,但由于关系深厚,最终参与服务器投标并成功中标。

    无论是自己发展行业代理还是要求分销商多与SI、ISV合作,厂商都在努力使自己的渠道呈现多元化的状态。各大服务器厂商普遍加大了对那些具有行业背景、技术实力较强的SI和ISV的招募与支持力度。提高渠道增值能力,为行业用户提供更多高可用的解决方案,成为各厂商在渠道市场的总体战略。

    但真的是签越多的行业代理就越好吗?浪潮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并不见得,之前他们就曾经签约了很多行业代理,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发现,这其中的很多渠道并不具备出货能力,这些签约的效果并不大。所以后来又开始肃清渠道,保留一些真正具备出货能力的行业代理,虽然渠道数量没有以前多,但并没有影响到出货数量,而且更好的维持和控制了渠道秩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