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天地超云谢红军:超融合应避免泛化趋势 实现业务价值是关键

天地超云谢红军:超融合应避免泛化趋势 实现业务价值是关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提到超融合,可以说是目前IT市场非常热门的概念。不光服务器厂商、存储厂商,还有很多软件厂商、系统集成商都在推出相应的超融合产品。在天地超云副总裁谢红军看来,超融合的流行有其必然性,但是如果将超融合进行泛化,其实并不利于市场的发展。

作者:李祥敬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2017-04-13 11:27:37

关键字: 超融合 天地超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13日 人物采访(文/李祥敬):现如今,IT市场的发展逐步呈现出两个对比鲜明的趋势:一方面,由于基础设施性能的提升使得迭代周期变长、越来越多的应用迁移到云端而非使用本地服务器等因素影响,导致IT市场的增长速度逐年放缓;另一方面,伴随着用户业务的升级和数据的累积,对于IT设备的部署方式不断产生新的需求,因此区别于传统IT架构的全新形态产品产生了爆发式的增长。这其中,超融合架构系统就是增长速度最快的产品之一。

提到超融合,可以说是目前IT市场非常热门的概念。不光服务器厂商、存储厂商,还有很多软件厂商、系统集成商都在推出相应的超融合产品。在天地超云副总裁谢红军看来,超融合的流行有其必然性,但是如果将超融合进行泛化,其实并不利于市场的发展。

天地超云谢红军:超融合应避免泛化趋势 实现业务价值是关键

天地超云副总裁谢红军

对于广大的政府、军队军工、医疗卫生、教育科研、企业等各领域的客户而言,数据中心已经远远超出传统的IT设备中心(计算、存储、网络、信息安全)范畴,是数据的处理中心、运算中心、存储中心、流通中心和管理中心,是真正意义上的数据价值生产制造中心。

对于各行业领域客户的CIO、架构师、运维工程师、大数据工程师而言,在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的规划设计中,必然面临着技术优先、产品优先、方案优先以及架构优先中的多难选择。在实际的数据中心基础架构解决方案的规划、设计、建设及运维的实践中,如何确保客户业务价值的IT实现,而且是高效率、高性能、高可用、高弹性、高易用的实现,才是问题的关键。能以客户业务价值为核心,为客户架起面向未来的成长性数据中心基础架构才是最佳的数据中心实践之道。

天地超云一直致力成为融合数据中心基础架构解决方案的出色供应商,因此超融合产品也是天地超云战略布局当中重要的一环。超云不但推出了专业的超融合系统基础产品,而且也推出成熟可靠的产品化融合数据中心基础架构解决方案EDC1000、EDC2000、EDC3000。基于长期的数据中心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实践,以及以客户业务价值为中心的思考总结,谢红军对数据中心基础架构解决方案有了深刻的体会。而提起焦点中的超融合系统产品、技术方案和架构能否为客户打开一片新天地,谢红军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

三大原因驱动超融合成为“宠儿”

一个技术或者产品的流行,肯定离不开需求驱动。谢红军表示,从去年开始超融合在市场上就很热门,而且是市场的焦点。我们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看这件事。

首先是信息化建设发展的阶段必然。各个领域行业的信息化建设,经过从无到有的发展,目前的IT基础设施已经非常完善了。这个建设过程因为周期比较长,存在相当多的为不同业务搭建相应IT系统的问题,尤其在综合业务数据中心会更加明显。伴随着数据中心的生产价值重要性的提高,我们必然要对数据中心进行改造,采用桌面虚拟化技术、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网络虚拟化技术、存储虚拟化技术,实现数据中心的设备融合和架构融合,然后再做到数据融合。在这种情况下,一种全新架构的出现就会成为必然。超融合技术和架构能够将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进行整合融合,形成一种新形态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的部署模式。

其次是企业应用发展的必然。企业的信息化系统经过迭代发展,通过设备融合、架构融合和数据融合,实现了完整的资源池化,在资源池化的基础上,实现了对资源的抽象整合,在抽象整合的基础上实现了业务应用和IT设备的解耦合,这样就为更高层次的应用融合创建了良好的物质和逻辑基础。我们可以把数据中心全部的IT资源抽象为一个高效率、高性能、高可用、高弹性、高易用资源,从而实现从上到下的资源智能化、自动化、负载均衡化,理想境界是解除数据中心的各种瓶颈限制,为客户的业务成长提供自动化的自适应IT环境。超融合技术、架构及其产品提供了良好的选择可能性。

第三个方面是产品技术的发展。从CPU层面,得益于摩尔定律,更高的主频、高多的核和线程,更高效的智能调度管理,再加上CPU和GPU以及FPGA的结合,为数据中心提供强大充足的驱动力;从数据传输通路看,GB/s级已是常态,未来设备内部会达到100GB/s级、TB/s级,设备间数据传输有可能达到10GB/s到100GB/s,这样IT系统将会从设备级的紧耦合升级到大量设备间的紧耦合;从存储介质层面看,传统情况下,制约数据中心数据处理、管理、再生产能力的是存储介质有限的IO能力:常用的机械硬盘性能低、故障率高,常用的SSD硬盘是基于传统机械硬盘介质技术的升级,同样面临性能有限、故障率高的问题,还面临着容量扩展能力的问题。新的存储介质技术如Intel的3D XPoint技术,在IO性能上逐渐拉近和CPU的差距,在容量上逐渐向机械硬盘看齐,为数据中心基础产品提供了超出想象的能力弹性空间。可以看到这个三个层面的产品技术发展,在数据中心业务高速非线性成长的发展趋势下,为数据中心规划建设的良性发展提供了产品和技术基础。

“总之,超融合的出现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用户业务需求驱动的产物。毫无疑问,超融合市场现在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谢红军如是说。

“全业务”解决方案,天地超云推增强型超融合

在谢红军看来,目前企业业务数据中心(EDC)的应用大体可以分为五大类,数据库业务、虚机应用业务、大数据业务、WEB发布业务以及开发测试业务,这些业务囊括了计算密集型、IO密集型、吞吐密集型三种应用模式。这些应用从数据类型看,包含了结构化、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从数据操作上包含了随机读写和顺序读写,从数据特征看,涵盖了从KB级到MB级的大小不一的混合负载。常见的传统超融合产品和解决方案通常以分布式存储作为数据承载和业务承载,从理论和实践上都比较适合WEB、开发测试、轻型数据库等各类轻型负荷应用和过程性业务应用,难以实现对客户数据中心综合业务的承载,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关键业务、生产业务。

为此,天地超云推出了EDC融合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即增强型的超融合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超云的EDC融合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中,在规划设计层面融合了服务器虚拟化、存储虚拟化、分布式计算、分布式存储、双活高可用、云平台管理、SAN+NAS、数据压缩、数据重删、数据串行重定向、异地容灾等技术和产品,构建先进专业的统一业务平台。在一个数据中心基础架构中,实现数据库业务、虚机应用业务、大数据业务、WEB发布业务以及开发测试业务的完整承载,达成对数据中心虚拟化、融合化、自动化、小型化的新四化要求,所有这些业务的实现都是建立高效率、高性能、高可用、高弹性、高易用的可信实现,所采用的产品和技术以及方案架构均通过数据中心生产环境的实践检验。

天地超云谢红军:超融合应避免泛化趋势 实现业务价值是关键

天地超云FS5000超融合系统

谢红军告诉我们:传统超融合的部署通常是针对单数据中心,比较难做到双中心或三中心,超云提供的EDC增强型超融合解决方案可以对数据中心的关键业务如数据库、虚机应用构建双中心或三中心方案,实现更高级别的灵活性、弹性和可用性。超云的EDC增强型超融合解决方案既可以适用于新上系统,也可以应用在对现有数据中心的改造,这是一种“全业务”解决方案。

比如超云EDC3000解决方案,应用集群服务器技术、集群SAN+NAS技术、集群存储虚拟化网关技术、集群分布式存储技术、云平台技术、远程传输加速技术、数据压缩及重删技术、数据串行重定向加速技术,在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系统的IO能力、吞吐能力、RPO、RTO、效率、利用率、弹性等可以衡量的关键业务指标上,达到了倍数提升,从而确保极高的业务连续性与数据安全性级别。

产品与生态创新 天地超云让数据中心更简单

在谈到超融合的时候,谢红军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超融合既是一种技术,也是一种产品,又是一种解决方案,而最终它是以一个平台和系统的方式出现。通常,为用户交付IT 系统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客户现场的系统集成,另外一种是在厂商方案中心完成业务联调的集成系统,很显然,后者的形式更为专业、可靠、高效、便捷。

天地超云在2016年提出了“让数据中心更简单”的价值主张,致力成为融合数据中心基础架构领域优秀的产品与方案供应商。对于为什么选择从“融合数据中心”这个领域进行破局,谢红军表示,简化IT部署将会成为未来的普遍趋势,因此天地超云才有了上述的理念,而融合是简化的一个关键手段和必经之路,“让数据中心更简单”的过程,其实就是对数据中心进行融合改造的过程,超融合产品只是融合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之一。

天地超云谢红军:超融合应避免泛化趋势 实现业务价值是关键

FS5000系统支持后置硬盘,采用模块化设计

天地超云除了在超融合方面积极布局之外,更关心产品和生态的创新。在产品创新层面,天地超云具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节点服务器、耐高温服务器、耐高温存储、云平台与虚拟化软件等;在生态创新层面,依托云基地这个产业群落,天地超云可以输出良好的资源整合能力,同时天地超云还与江南计算所、中科院等科研机构结成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可提供采用国产芯片的服务器,共同承担核高基、863计划、信息安全专项等国家级重大研究课题。

谢红军表示,其实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实现天地超云的愿景——让数据中心更简单,这是我们最终的追求。我们要成为融合数据中心基础架构专家,打造融合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的先进专业品牌,通过为客户提供融合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和基础设施来帮助客户将数据中心变得更简单。“今年我们的重点就是打造融合数据中心,我们已经把传统解决方案和超融合进行了整合。”

写在最后

虽然超融合市场现在十分火热,天地超云也在积极拓展这方面的业务。不过谢红军表示,做产品不能做的像“搞运动”一样,超融合的泛化趋势需要避免。

谢红军还补充道:“超融合本身还处在不断完善和成长的过程中,目前的超融合产品和解决方案肯定不能包打天下,任何产品与方案都有其业务的适用边界。超融合对于解决企业的特定业务需求一定是有效的,对未来而言一定是越早选择越有收获,但是不能泛化。只有切实帮助用户解决业务问题、实现业务价值,这才是IT厂商的立身之本。”

在谢红军眼中,用户的业务应用存在“先验”和“后验”之分。所谓后验的,就是先把系统部署上再说,在应用的过程当中不断优化调整,最终直至完全适配;而先验的,就是在采纳之前,要求提供的系统和方案必须可信可靠,是经过严格的生产实践环境测试和论证的。有些公司现在拿着未经验证的系统交付给用户,会有极大的伤害,导致用户失去信心。

“很多人问我,天地超云的超融合产品和其他同类产品有什么区别、我们凭什么能做好?其实现在IT产品的标准化已经非常成熟,我从来不会说我们的产品是最好的,因为我们更关注的是产品之外的东西。在融合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层面,天地超云主要是坚持做好两件事:第一是建立行业的数据中心业务应用基础库,这个库可以把客户的所有业务抽象为量化数字的基础库,第二是针对行业领域的具体客户,通过现场调研,结合企业自身的专业经验,为客户建立应用量化模型。以这两项为基础,为客户进行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的技术和方案设计,最后选择合适的产品,当然,实践验证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我们把基础库叫行业生产力库,把量化模型叫客户业务生产力量化模型,把架构、方案、产品的规划设计叫生产力模式。超云有一个专业的解决方案理念叫做“PACE”,代表可计划Planned、可实现Achievable、可定制Customizable、可衡量Evaluative,是解决方案的生产力能力在方案理念上的体现,也是先验性方案的核心价值的体现,只有这样才可以做到无坑无陷阱。一切以业务价值出发,这种基于用户应用生产力的交付模式才是天地超云的核心竞争力。”谢红军最后这样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