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变信息之路,联想超融合架起沟通桥梁

历史上,跨越2000多年的丝绸之路作为连接亚欧非之间的文明之路,不仅是东西方商贸往来的重要通道,更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

历史上,跨越2000多年的丝绸之路作为连接亚欧非之间的文明之路,不仅是东西方商贸往来的重要通道,更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而今天,“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正在打造一条现代丝绸之路,为沿线各国共谋发展、共同繁荣提供了新的契机,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丝绸之路变信息之路,联想超融合架起沟通桥梁

与古代丝绸之路不同,现代丝绸之路利用领先的IT技术,为全世界提供更加便捷通畅高效的信息沟通渠道。而它的“起点”——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由国家统计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携手共同成立,地标坐落在西安财经学院。该研究院作为丝路沿线国家统计信息的交流中心,将发挥西安财经学院在财经、统计等专业方面的特长,以及一带一路中心的优势,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丝绸之路研究基地。

复杂业务,海量数据

什么样的系统才能适应严苛要求

作为研究基地,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将从理论经济、应用经济、统计学、管理学、信息科学、国际问题研究以及交叉学科等方面建立特色学科课题研究,构建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大数据分析,数据共享,数据研究等技术平台。

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每天都会面临人文资料、调研报告、图片、视频等海量的数据。信息的管理、分析处理以及研究等都对数据中心提出了极高的要求。除此以外,海量的数据不但要保存,还将与国内、中亚、欧洲等各地的研究机构进行信息共享交互。每年还将输出大量的研究统计报告。

丝绸之路变信息之路,联想超融合架起沟通桥梁

另外,该研究院还会定期与各地图书馆、统计研究机构实现互联互通,定期分享交流。这些都需要大量的存储空间以及高效的计算能力。同时因其业务的多样性,需要一套稳定可靠,并且能灵活扩展的IT系统支撑,满足其未来业务扩展、数据平滑迁移的要求。

化繁为简

联想超融合打通现代丝绸之路

针对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复杂多变的业务特点,联想为其构建了一套包含应用系统、存储系统在内的大数据应用及数据存储的数据中心。整个系统采用分布式建设方式,在满足现有业务需求的同时,可以顺利扩容,匹配该研究院未来业务发展。联想根据目前分布式存储数据中心架构,进行了超融和系统环境的搭建,并将计算能力最大化。

丝绸之路变信息之路,联想超融合架起沟通桥梁

联想采用了3个ThinkCloud AIO-H3000节点组成超融合集群,每个节点配置了双端口万兆光纤网卡,节点间存储网采用万兆光纤交换机互联,延迟低于600纳秒,大幅提高了数据同步效率并保障了整个集群的运算效率。该方案实现了分布式存储高IOPS供给,可通过虚拟化实现未来不同种类业务的集成及使用,提高计算资源的利用率。

丝绸之路变信息之路,联想超融合架起沟通桥梁

(联想ThinkCloud AIO超融合架构)

联想为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提供的超融合解决方案将存储、网络、计算和容灾备份等多种功能集成,使得IT基础架构更为简单,配合统一的管理界面,大幅降低了数据中心的运维难度。同时,高度集成的机箱还使得横纵向的扩展都变得更加容易,新的节点开箱即用,部署仅需30分钟。

相对比传统的数据中心方案,整体方案造价预算降低了35%,并通过虚拟化实现未来不同种类业务的集成及使用,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同时还可以进行可选节点横向扩展或存储纵向扩展,扩展方式灵活简便,实现大数据增长的要求;大大简化了IT应用架构,维护简单。

丝绸之路变信息之路,联想超融合架起沟通桥梁

灵活的横向扩展接口,高性能并发处理能力,强大的容错能力以及便捷的维护,联想超融合解决方案为现代丝绸之路架起了畅通的桥梁。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2/20

14:0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