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生活云先行 工作云等待爆发

生活云先行 工作云等待爆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世纪互联技术战略与政府事务部首席专家李志霄博士接受了媒体专访,就云计算在中国的发展现状与云服务商业模式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从应用来划分云可分为生活云和工作云。李志霄博士认为从应用角度云可以将云划分为生活与工作云。

来源:比特网 2011年12月1日

关键字: 工作云 云计算 生活云 世纪互联 行业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世纪互联技术战略与政府事务部首席专家李志霄博士接受了媒体专访,就云计算在中国的发展现状与云服务商业模式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从应用来划分云可分为生活云和工作云。生活云先行,工作云正在萌芽阶段,等待爆发。

所谓商业模式实际上是产品和服务的所有者设计的一种在社会总体价值体系里获得更高结点价值的策略。简言之,商业模式就是赚钱的谋略。云计算利用了原有的成熟技术如虚拟化、网格运算、并行运算、多租户技术等,其本质并不是技术的创新,而是在已有技术基础之上的再发展,形成新的业务模式。国内云服务的商业模式大都还处于探索阶段,云计算已经成为关系到技术、服务、还有商业模式的创新问题。如何利用云改善现有的IT条件并帮助客户收益成为全行业共同探讨的问题。

李志霄博士认为从应用角度云可以将云划分为生活与工作云。

所谓生活云先行,简单的说就是面向个人用户B2C,娱乐先行。

以提供娱乐、生活类安全级别较低的应用切入市场,通过云向个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终端应用程序。比如游戏、导航查询服务、比价、购物等。最初的这些生活云服务共同特征是不涉及用户保密信息,易于上手,能够为日常生活带来便利,因而容易被用户大范围接受。

苹果公司就是生活云的一个成功的典范。今年6月,苹果发布了自己的云服务icloud,乔帮主宣布iCloud将为客户提供5G的免费存储,帮助客户实现苹果终端之间的无限同步。而在此之前,用户已经买了单,我们购买的iPad,iPhone,iMac,iPod等终端设备已经包含了云服务的费用。

工作云主要是指企业云和政府云,两者的共同点是都有工作流,商业模式是B2B。

“工作云包括政企、智慧城市、医疗、教育、交通和物联网,现在还在萌芽,但将会大行其道。”李志霄博士指出,目前国内生活云先行的这一步已经走得比较顺利,而工作云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由于云安全现在还是一个难以跨越的心理门槛,对于涉及大量的工作数据,企业信息交互的工作云来说,中国还需要更多时间来消化。一旦商业模式成熟,工作云这个市场的增长会是爆发性的。

在美国,Salesfore已经开始使用S3为世界500强企业中的几十家提供工作云服务,而Amazon也与美国政府签订低安全级别的应用。在中国,业界仍在呼唤像Salesforce、Amazon这样的可信赖的本土服务商出现。

“企业CIO的角色以后会发生转变,企业将通过质量保证协议来监管云计算的运行,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管理企业内的IT部署运维。”李志霄博士如此评价工作云为企业带来的改变。

随着云计算逐渐由概念转向可见的操作系统和使用体验,云落地听起来已经不那么玄乎。中国IT业已经从最初忽悠云计算转向更实质的商业模式的探讨和实践。生活云已经走在路上,期待工作云为业界带来更多的惊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