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厉害了!浪潮想“承包”云生态圈,与合作伙伴共推“数据社会化”

厉害了!浪潮想“承包”云生态圈,与合作伙伴共推“数据社会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互联网时代,物理疆界逐渐被打破,大家都不再仅仅去谈产品、服务,更多地开始在谈生态。百度如此、阿里如此、腾讯如此,乐视也是如此。而从Inspur World 2016所传递的信息来看,浪潮似乎是想“集结”各领域的云合作伙伴,“承包”云生态圈。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6年10月28日

关键字: 浪潮 Inspur World 云生态 数据社会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0月28日 新闻消息(文/高玉娴): 互联网时代,物理疆界逐渐被打破,大家都不再仅仅去谈产品、服务,更多地开始在谈生态。百度如此、阿里如此、腾讯如此,乐视也是如此,说到底,都想在各自的“生态圈”内能占据主导权,让自己“说话的声音足够大”。而从Inspur World 2016所传递的信息来看,浪潮似乎是想“集结”各领域的云合作伙伴,推动政务云服务的落地,“承包”云生态圈。

在大会上,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我们对这个时代有许多的定义,它可以是互联网时代、云计算时代,也可以是物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产业正在发生变化,正在“升维”,具体来说,一维传统产业在颠覆,二维互联网产业在创新,三维数据产业开始酝酿与诞生。这表明了我们的社会发展接下来将经历“互联网化”和“数据化”后,最终将走向“数据社会化“。在这一过程中,云将是数据社会化的承载环境,而“大数据中心建设”则是数据社会化的表现形式。

厉害了!浪潮想“承包”云生态圈,与合作伙伴共推“数据社会化”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归根结底,一切的核心还是数据。

推动“数据社会化”,数据流通是核心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浪潮集团执行总裁、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表示,今天,我们已经进入数据的时代,数据正在成为资源、成为资产、成为商品,可以在交易中不断增值,成为社会运行的基石。但是,它不同于煤炭、矿产等资源的是,一个数据会创造出新的数据,越被挖掘,越有价值。

 厉害了!浪潮想“承包”云生态圈,与合作伙伴共推“数据社会化”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

事实上,近年来浪潮在整合组织数据、融合互联网数据,以及建设开放交易平台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实践,从而也形成了大量的数据和技术积累。但是,在孙丕恕看来,这仍然远远不够。浪潮要实现的是和政府、产业、合作伙伴等一起,打造一个“数据社会化”的生态圈。

但是,现在我们都很清楚,大量的数据还躺在政府、企业和个人手中,不为所用,要实现“数据社会化”并非一朝一夕。孙丕恕认为,至少还要经历“数据资源化”、“数据商品化”、“数据生态化”三个阶段。在这个演进过程中,计算、云和数据流通将成为三大关键点,而数据流通将是核心。

当然,要让数据像水、像空气一样流动起来并没有说起来那么容易,单靠政府、一个企业、一个人都是不可能的。需要有政府或者龙头企业牵头梳理数据,多行业、多领域共同参与进来,推动数据生态的建设,推动数据的社会化,才能让DT时代更快地到来。

政府是数据流通的核心驱动力

李克强总理说,中国超过80%的数据掌握在政府手中,政府应该共享信息来改善大数据。因此,政府无疑是数据流通的核心驱动力。然而,政府要推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如数据不集中、没有实现共享、不够开放等等,老百姓仍然享受不到很好的政务服务体验。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洪添认为,这需要从法律法规、标准体系、产业培育等多个方面入手,而政务云是这些问题的解决之道。

厉害了!浪潮想“承包”云生态圈,与合作伙伴共推“数据社会化”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

据他介绍,目前全国已有96个省、市政府购买浪潮政务云服务,并且这个数字很有可能在在下个月破百。“如今,浪潮政务云也正在经历一个新的阶段,我把它定义为政务云2.0。如果说第一阶段是以数据集中为核心,建设集约化IaaS平台,那么2.0就是以数据融合为核心,打造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中心。”王洪添表示,“要实现政务云的集约化、平台化、服务化,光靠IT设备的物理集中是实现不了,必须实现数据的集中、融会贯通和共享。接下来,我们要做三件事,一是平台的融合,二是数据的整合,三是生态环境的搭建。”

可以见得,浪潮在政务云领域底气是十足的,这样的实力优势来自于长期以来对政府业务需求的深刻理解。也正是因为如此,浪潮在行业云中已经逐渐把重心放在政务云上,依托于政务云,为政府提供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当然即便如此,王洪添也明确表示,浪潮并不想吃“独食”,而是希望在服务过程中和更多的合作伙伴合作,共建政务云生态体系。

浪潮的定位:专注于做平台

那么,在这个生态体系中浪潮想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他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个平台产品提供商、运营服务商和生态建设者。

浪潮集团副总裁王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浪潮做云,是想成为运营服务商,未来,浪潮将更专注于做平台,并且把顶层更多的机会和空间留出来交给合作伙伴,与合作伙伴在IAAS、PAAS、SAAS、DAAS层全面合作,帮助他们抓住云计算、大数据时代的机遇,转型成为区域化的供应商商。

厉害了!浪潮想“承包”云生态圈,与合作伙伴共推“数据社会化”

浪潮集团副总裁王方

过去,浪潮曾一度以中国唯一“软硬一体”厂商自居,除了给政企客户提供硬件之外,还能提供软件、数据管理等等一些列服务,进入云时代后,更是涵盖了IaaS、PaaS、SaaS三层整体解决方案。然而,面对云这块大蛋糕,浪潮并不打算独食。因为他非常清楚,要打造一个生态,打造一个新的世界,不是一个企业单枪匹马能够做得到的。“浪潮不可能包打天下,各行各业的应用系统以及利用数据进行创新应用开发等工作,还需要我们和合作伙伴一起完成,这需要一个开放协同共赢的理念。”孙丕恕说。

浪潮的“野心”: 从云服务、数据服务到智慧城市运营

具体来说,浪潮将合作伙伴分为四类:云拓展、云迁移、云方案、云分销,未来,面向这四类合作伙伴浪潮将开放技术、平台、市场和知识。对于有有优秀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企业,可以优先进入浪潮现有的政务云系统。“我们希望和合作伙伴建立长期合作的关系,共创平台,让合作伙伴也成为服务商,获得持续的收益。”王方表示。

除了不独食,不抢食,浪潮此次还为四类合作伙伴提供针对性的发展基金,如基于云业务拓展的先导基金,针对云迁移的迁移基金,针对解决方案、行业应用的开发基金等。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基金的提供与落地无关,而是在前期过程中提供的。

除此之外,在本次大会上,浪潮还发布了“双创计划”,设立100亿的大数据创新基金,支持从事大数据应用开发的A创客的创新应用,购买从事大数据采集生产的B创客生产的价值数据。

从这种罕见的、“令人发指”的开放心态,足以窥见浪潮打造云生态圈的强烈决心,他想和合作伙伴一起“承包”这个云生态圈。但是,其“野心”远不止于此。“未来,浪潮还要从云服务、数据服务拓展到智慧城市的运营,这是我们的主要目标和业务方向。”王方介绍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