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拆分之后 惠普有限公司与惠普企业业务公司的境遇居然完全不同

拆分之后 惠普有限公司与惠普企业业务公司的境遇居然完全不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拆分之后负责运营计算机与打印业务的惠普有限公司,独立出来之后的生存状态实在不太理想。由于相关市场始终呈现出低迷态势,该公司预计其实际净利润水平将低于预期。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5年11月26日

关键字: 惠普有限公司 惠普企业业务公司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26日 编译:作为拆分之后负责运营计算机与打印业务的惠普有限公司,独立出来之后的生存状态实在不太理想。由于相关市场始终呈现出低迷态势,该公司预计其实际净利润水平将低于预期。

伴随着原本的惠普母舰被拆分为惠普企业业务公司与惠普有限公司,辖下业务比较不受待见的后者于日前向分析师们提交了截至今年10月30日的2015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数据。

在一次与分析师们进行的电话会议上,惠普有限公司CEO Dion Weisler再次提到了他曾于今年9月的证券分析师日上给出的评论意见,即未来几个季度当中惠普可能遭遇严峻形势。

Dion Weisler表示,“本财年第四季度确实困难重重,且实际运营结果低于我们的预期。不过在拆分之后,我们仍然对自身的长期市场定位抱有信心,挑战不会永远纠缠着我们。”

其中“困难重重”这部分似乎已经得到了事实验证,目前惠普有限公司眼前的道路恐怕完全无法以顺风顺水来形容。

就即将截止于明年1月31日的本季度来看,惠普有限公司预计其净利润水平在排除特定成本之外将达到每股33到38美分,但这一结果仍然低于分析师们预期的42美分。而在这一指导数字公布之后,惠普方面的股价旋即遭到下挫。

而在惠普的2015财年第四季度,其整体营收同比下跌9%降至257亿美元,这一结果即使不考虑货币汇率浮动也同样缩水3%。

不过总体成本成功下降至248亿美元使得惠普有限公司仍然实现了9.08亿美元净利润,虽然无法与上年同期的19亿美元净利润相比,但将税收优惠部分计算进来之后结果还是可以一观的——最终结果大概为13.23亿美元到13.3亿美元。

目前除了企业业务部门尚有几款可以一战的解决方案之外,惠普有限公司的其它产品组合当中几乎没什么能够得到积极市场响应的亮点。

个人系统营收较上年同期下降14%,总额为76.9亿美元;商用系统营收同比缩水15%;消费级业务亦同比降低12%。惠普有限公司各部门总体营收同比下行12%——其中台式机缩水17%,而笔记本设备营收则降低了5%。

其计算机业务部门的税前净利润下跌至2.94亿美元,明显低于上年同期的3.55亿美元。

Weisler指出,“我们面对严峻的市场萎缩形势实现了良好的运营表现”他同时表示,消费级业务“特别”遭遇到“行业销售渠道库存一路高企的状况”。

他解释称,“随着PC市场的持续低迷,产品的创新与针对性调整已经成为实现差异化优势的关键所在,”不过他同时表示预计未来该公司将面临“依然严峻”的客观条件,而且Windows 10的出炉仍然未能成为“推动销售走高的催化剂。”

在打印业务方面,本季度整体销售额同比下滑14%跌至49.6亿美元——硬件业务部门的出货总额同比缩水17%,其中商用硬件与消费级硬件分别下降23%与14%。这一曾经相当可靠的营收贡献源在本季度惠普有限公司的总体收入占比方面也因此降低了10%。

Weisler指出,货币汇率浮动趋势“进一步加剧了产品定价压力”,甚至导致打印业务几乎无利可图。而目前的市场需求则较预期更为“疲软”——包括施乐与利盟在内的其它竞争对手也面对着糟糕的销售额走势,并对自身业务进行重新评估。

惠普有限公司本季度打印业务的税前净利润下滑至8.62亿美元——这一水平远远低于当初惠普依靠打印业务大赚特赚的时期——与上年同期相比缩水18.3%。

当初惠普公司的其余部分业务如今由惠普企业业务公司所掌控,考虑到惠普有限公司目前尴尬的处境,我们也许有理由相信另一侧以企业业务为重点的新惠普拥有更为理想的运营表现。

惠普企业业务公司本季度总营收超过73.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其中行业标准服务器同比微涨5%,关键性商业服务器营收同比缩水8%,存储业务同比下滑7%,而网络业务在收购了Aruba之后迅猛增长35%,最后技术服务业务营收较上年降低11%。

惠普企业业务公司CEO Meg Whitman——其同时出任惠普有限公司董事长——宣称,她领导之下的运营工作“迎来了非常强劲的开端”。但她随后强调称,目前仍有“大量工作要做,特别是在ES(即企业服务)层面,我们的成本结构已经与理想状态非常接近,这应该归功于积极的供应链管理、SKU合理化调整以及劳动力平衡性改革。”

在过去三个财年当中,惠普公司已经先后在全球范围内裁撤了58000个工作岗位,其中大部分来自企业服务部门。而随后对EDS的收购则又让惠普旗下的员工数量接近翻倍,达到约30万人。惠普企业业务公司目前正着手裁员25000到30000人。

企业服务仍然是惠普企业业务公司的软肋所在——由于近期激烈的市场竞争,惠普已经很难拿到规模可观的外包业务合同,而这一切都直接体现在了第四季度的财报数字当中。其营收总额同比下降9%,达到50.2亿美元。应用与商业服务同比缩水5%,而技术服务外包业务则同比降低11%。

毫无疑问,裁撤如此规模的员工能够帮助惠普企业业务公司提振净利润水平,因此其税前净利润同比增长9.29%达到4.12亿美元。

Whitman表示,“在企业服务业务方面,我们在第四季度当中迎来了近年当中最为出色的业绩表现,这应该归功于更加多元化的客户基础,稳定可靠的货币营收增长幅度以及显著的成本结构优化成效。”

不过其软件业务则遭遇全方位缩水、缩水、再缩水,本季度惠普企业业务公司的授权许可、技术支持、专业服务以及SaaS总体面临7%的同比跌幅,营收总额为9.58亿美元。而如果排除货币汇率浮动干扰,软件业务营收仍然同比下滑2%。

金融服务业务截至本季度末销售额为8.02亿美元,同比下降11%,其中融资额度下降4%。

而根据惠普企业业务公司的预期,其下季度目标净利润应该在每股37美分到41美分之间,低于分析师做出的44美分预计。不过着眼于下一财年,该公司应该能够在排除特定成本之前实现每股1.85美元至1.95美元的年度利润目标。

华尔街的金融家们显然对这样的结果感到满意,因此在财报发布之后惠普企业业务公司的股价先后上涨了1.2%与2%,目前为每股13.69美元。

也许Whitman做出的将惠普加以拆分的决定是正确的,因为此举使得商务部门的管理者们能够更快制定决策,更加灵活地应对市场变化并最终实现平稳基础之上的营收持续提升。而事实也证明了业务拆分的有效性。

很明显,Michael Dell对惠普的作法并不认同,而且其目前正在采取完全相反的举措,即以670亿美元收购EMC以进一步扩大自身企业规模。

不过在当下这个以云计算为主导的新时代,恐怕这两家企业都很难再找到能够实现可观业务增长的途径了。

就今年全年而言,惠普公司销售额同比下降9%达到1034亿美元,而净利润则同比缩水1%达到46亿美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