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不只是巨头的天下 云计算市场终现创业公司

不只是巨头的天下 云计算市场终现创业公司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国外媒体发表文章称,云计算市场一直以来都为亚马逊、谷歌等科技巨头所主导,而现在终于有创业公司向它们发起挑战了。

来源:网易科技(科技、手机、数码、财经) 2015年10月12日

关键字: 云计算 DigitalOcea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国外媒体发表文章称,云计算市场一直以来都为亚马逊、谷歌等科技巨头所主导,而现在终于有创业公司向它们发起挑战了。

数年以来,进入云计算服务市场感觉有点像是涉足核能领域。首先,你得花上数百万美元来购买运营所需的庞大硬件和昂贵的软件。另外,你得组建博士团队来确保设备一直保持正常运行,因为一旦出错,就意味着客户可能会永远离开。

该行业正在发生变化,开始有像DigitalOcean、Backblaze这样的云创业公司跟诸如亚马逊、微软、谷歌的科技巨头竞争客户了。那些创业公司之所以能够在特定市场提供比巨头要低的服务价格,是因为它们能够将成本维持在较低的水平,又或者能够自行编写运行云服务所需的软件,或者能够亲自开发所需的硬件。

纽约的DigitalOcean主要是向优先考虑存储成本和设备定制性的软件开发者销售云服务。它自行编写软件。它还是定制数据中心硬件的大买家,这帮助它从戴尔、联想等供应商那里获得很大的批量折扣。市场研究公司Netcraft称,已成立四年的DigitalOcean云平台目前托管的计算机数量接近20万部,仅次于亚马逊。

DigitalOcean管理的数据量超过1亿GB,相当于Facebook 2012年上市时的视频照片库的数据量。据研究机构Scalyr称,DigitalOcean的计算机托管价格为每月10美元(约每小时1美分),该价格相比亚马逊、谷歌和微软的相差无几,甚至要更低。

已成立8年的Backblaze之前主要是销售数据备份服务。它于9月23日宣布将进军云存储市场,其服务的价格为每月每GB 0.5美分,比亚马逊最便宜的同类服务的价格还要低出30%。Backblaze的CEO格雷布·布德曼(Gleb Budman)表示,他们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他们专注于硬件端,且使用了一些疯狂的科技。

据布德曼透露,其团队第一次尝试自制云服务器是在2008年,他们的成品只是一堆相互连接的U盘。他们在2009年取得了突破:在木制的服务器机架上连接9个存储磁盘形成底板。Backblaze的产品名为Storage Pod,其价格较低是因为它只专注于存储功能。Backblaze的云平台管理的数据量约为1.5亿GB。

DigitalOcean和Backblaze的融资策略可谓截然不同。DigitalOcean筹资了近2亿美元风险融资,最近的一轮融资规模达8300万美元,投资方包括Access Industries和Andreessen Horowitz。DigitalOcean不愿透露销售数据,但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该公司的年销售额有望达到1亿美元左右。布德曼表示,Backblaze共融资了530万美元,不需要再进行融资,因为它已实现盈利,2014年的销售额超过1000万美元。

这两家公司的云服务相对便宜,但不足的地方在于,它们并没像巨头们那样提供高级功能,如高级数据库和机器学习服务。因此,它们会很难从亚马逊等巨头那里抢夺财富500强企业客户。然而,Gartner分析师莉蒂亚·粱(Lydia Leong)指出,只要这些创业公司的销售对象是独立的软件开发者,那就不会有问题。她说,对于开发者来说,高度专注于存储或者数据处理能够减少潜在的问题。

DigitalOcean和Backblaze都承认,由于自身体量不足,它们还无法在服务特性上匹敌行业巨头,也无法掀起大范围的价格战。布德曼目前的关注重点是,给Backblaze的新存储服务争取更多的开发者客户。他说,服务推出首日他们就获得了5000位开发者客户。DigitalOcean的平台工程经理萨姆·科特勒(Sam Kottler)则表示,“我们并没有尝试达到亚马逊平台的那种全面性,不是亚马逊的话,那种尝试会是白费功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