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千方百计玩转智能交通,靠谁才靠谱?

千方百计玩转智能交通,靠谁才靠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交通拥堵是城市发展的热点问题,智能交通已成为治堵的新思路。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以及物联网等新型的技术手段所搭建的智能交通系统在缓解交通拥堵,减少空气污染,降低物流成本,减少交通事故等方面,有着积极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5年8月5日

关键字: 华为 智能交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交通拥堵是城市发展的热点问题,智能交通已成为治堵的新思路。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以及物联网等新型的技术手段所搭建的智能交通系统在缓解交通拥堵,减少空气污染,降低物流成本,减少交通事故等方面,有着积极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智能交通系统,首先就强调交通系统来源的多样性——其信息不仅来源于政府权威部门,也可以来自于直接的交通参与者。例如,当交通参与者应用地图导航时,地图平台供应商就能通过当前道路上多辆应用导航车辆的时速等关键参数判断出道路拥堵情况,并在地图上实时反馈路况。

正因为交通行业的信息化发展呈现出了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态势,由原来自上而下的管理变成了人人参与的系统,传统的封闭式架构已出现数据结构不统一、数据传输慢、信息孤岛严重、协同性能差等瓶颈问题,很难满足大交通服务最需要的统一整体和实时快速需求。因此,交通行业的信息化系统正在转型为应用云计算和分布式架构为代表的开放式平台架构。

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千方)就是一家成立于2000年,聚焦在交通行业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产品及服务的独立软件开发商。北大千方在交通信息化领域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其业务布局均围绕着交通领域的数据积累逐渐展开,无论是横向切入航空、轨交、水路交通信息化,还是纵向提供由下向上的IAAS基础服务、PAAS平台服务、DaaS数据服务以及SaaS应用服务构成完整的云服务架构,都是为了实现在大交通领域的数据积累和发展优势,为交通大数据应用打下基础。

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概念发展智能交通平台的集成公司很多,在他们拼命争抢用户的时候,华为与千方提出的交通信息化生态圈则选择了另一条路:致力于通过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各方资源,拉通以往封闭的行业资源,在安全可靠的运营环境上为用户带来流畅的用户体验以及便捷的智能化交通服务。在交通信息化领域高速发展的十几年,仅凭一家企业之力是无法独立应对瞬息万变的信息化发展态势的。千方与华为在2012年开始合作,双方就华为的ICT产品及解决方案、千方的交通应急指挥系统展开广泛的合作交流。选择华为作为市场战略的合作伙伴,来源于一次次在项目实践中的磨合。在与华为的合作过程中,双方坚持“成就客户”的服务理念,共同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同时,华为完善的产品线,以及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和优质的交付服务为千方在智慧交通领域的解决方案提供了坚定的服务资源和技术保障。依托华为“云管端”的技术支撑体系,双方在交通云解决方案、融合通信、智能终端等模块积极开展市场,形成产业异构、优势互补的新型合作模式。

在新的合作模式下,通过将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融合通信等技术与交通进行有效融合,交通资源配置更加精细化,即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实现对交通资源的有效配置,避免资源的闲置和资源的过度利用,并将形成具有“线上资源合理分配,线下高效优质运行”的全新业务形态和应用模式。在满足公众更便捷出行和行业更科学决策需求的同时,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未来公众的出行习惯也将彻底改变,比如,每天出门前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了解路况,并选择一种最为快捷的出行方式。如果是自驾,汽车会这样配合:当你告诉它你要到达的目的地,那么智能导航系统将选择一条最佳路线,还可以通过智能终端预定停泊车位,在行车过程中可看到前方路段的实时监控图像等等。

在公路应急指挥领域,千方的交通应急指挥方案还深度集成了华为的音视频解决方案。北大千方作为集成商提供运行监测以及应急路网平台,负责完成对各种音视频系统的总体整合与集成。华为提供公路应急通信方案涉及统一通信、视讯会商系统,实现语音呼叫、即时消息、音视频会商会议、呼叫中心以及集群对讲。此方案充分依托华为ICT产品提供的UC统一通信、多方视频会议、图像传输等技术优势,实现交通突发事件处置现场、后台指挥中心、便携式智能终端之间的多方音视频通信,有效提升了突发事件处置时的信息交互效率,以及事件处置过程中的决策效率。

小结

“数据即服务、资源即服务”,是千方秉承的一贯理念,随着与华为合作的不断深化,共同的愿景将促成交通运输行业基础设施一体化、运维管理集中化、技术支撑平台化、数据资源整体化、业务应用协同化、公众服务人文化和大数据产业化,进而助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