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借宝德云之名 说说可信云的事儿

借宝德云之名 说说可信云的事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说2015年5月是服务器月、6月是存储月的话,那刚刚过去的7月真是名副其实的云计算月。在这一个月里,阿里、青云等公有云服务商频频亮出大招,而像浪潮、华为等传统IT解决方案供应商则纷纷高调杀入,投资规模惊人,没有个百八十个亿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5年8月4日

关键字: 宝德云 可信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04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如果说2015年5月是服务器月、6月是存储月的话,那刚刚过去的7月真是名副其实的云计算月。在这一个月里,阿里、青云等公有云服务商频频亮出大招,而像浪潮、华为等传统IT解决方案供应商则纷纷高调杀入,投资规模惊人,没有个百八十个亿,你甚至都不好意思说自己要做公有云。 

确实,就如前文所言,云计算市场当前真的是如火如荼,甚至曾经的中国互联网大会在笔者看来已经可以改名叫“中国云计算大会”了,因为在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亮相的已不再是那些传统的互联网企业,更多是各类云计算厂商,或者是传统互联网企业的云计算业务。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而伴随云计算市场拐点的出现,关于云计算的规范,特别是公有云的规范也在不断地完善,可信云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种公有云评估体系。7月30日,以“可信融合 开放创新”为主题的2015年可信云服务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公布了包括宝德云在内的我国第四批通过认证的云服务名单。 

至于可信云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这里就不展开了,而是会在文中穿插着说一些。从背景来看,可信云服务认证,由数据中心联盟和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联合组织,是我国唯一针对云服务可信性的权威认证体系。虽然看起来像是民间组织,但实际上多少带有一些政府色彩。事实也确实如此,因为只有通过可信云认证的云服务,才能进入政府采购的名单。 

那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可信云认证是否能做到名副其实呢,可信云认证究竟都考量些什么。实话说还是挺严格的,就像深圳市宝德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宝德科技集团旗下子公司)技术总监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可信云服务认证无论是评估内容还是评估方法都是很严苛的,比如就评估内容而言,不仅包括企业基本信息、服务基本信息,还覆盖承诺的完备性、规范性及真实性。具体到评估方法上,从文档审核、技术评测、现场查验、技术专家评审到外部复审五个环节,缺一不可。 

这么说可能太笼统,以宝德云此次通过认证的云主机为例,要想通过可信云认证,必须得通过可信云服务认证 16+2的评估验证,囊括数据安全、服务质量、权益保障及专项评估4个大项的18个小项。其中,专项评估是今年新增加的,而未来还会有云保险机制,以为不同需求等级的用户提供更专业细致的评估依据。 

baode可信云服务认证评估维度

那通过可信云认证的云服务是个什么水平呢,或者说,通过认证的门槛有多高呢?说实话并不太好直接判断,毕竟参考的因素太多,但我们可以通过两个侧面因素多少得知一些信息。一个参考因素是在过往的认证中,每批次都有参评厂商半路退出,可能是准备不足,也可能是技术不太达标;另一个参考因素则是最终的测评结果,还是以宝德此次申报的云主机为例,其可用性为99.94%,数据存储持久性达11个9(99.999999999%)。 

从以上信息多少也能看出,可信云认证还是很有说服力的,而且随着云计算产业的不断发展,其本身的评估机制也在不断地完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能通过可信云的认证,一定程度上也能反映出云服务商的实力。 

回到前文所提宝德云的身上,虽然它没有阿里、AWS等有名,但在国内也是较早提出云计算战略的。早在2010年,宝德就发布了云计算战略,提出“让计算更简单”的愿景,并以“中国云、宝德云,中国赢、宝德赢”为目标;2012年基于OpenStack云计算平台开发宝德公有云,达到近万台虚机规模,经过一年,宝德公有云平台迅速覆盖网络游戏,电子商务,P2P等行业领域;2014年成立软硬件联合实验室,大力投入软件定义网络(SDN).软件定义存储(SDS)等方向的研究,并推出“云计算一体机”;2015年基于计算存储超融合架构,设计了全新的宝德云融合一体机,提供基于超融合架构的混合云服务。

截至当前,宝德在深圳、广州、成都和南京等地已有5个自建城市云数据中心,业务涵盖华南、华东、西南、华北等多个地区,在政务、网络游戏、广电等多个行业深受好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