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备受BTA青睐 整机柜服务器让海量“冷”数据释放价值

备受BTA青睐 整机柜服务器让海量“冷”数据释放价值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大数据这个词在几年前火起来之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开始了解和熟悉大数据及其应用,国内外的优秀企业都正在积极的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着创新和应用。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5年5月25日

关键字: 浪潮 整机柜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25日 新闻消息:随着大数据这个词在几年前火起来之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开始了解和熟悉大数据及其应用。国内外的优秀企业都正在积极的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着创新和应用,根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预测,2015年大数据分析产品和服务的市场规模将高达3.7万亿美元,并产生44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 

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使得数据的保有量也呈现出爆炸式的增长。据悉,我国目前可以存储下来的数据容量大约在10EB(1EB=1024PB=2^20TB),而且每两年左右会就会翻倍。在如此之多的数据当中,有超过95%的数据将在创建90天后可能偶尔一次甚至不会被再次访问,从而变为冷数据。

传统架构难以释放冷数据价值

冷数据虽然不常被访问,但变得越来越“热”,比如媒体资料、社交记录、历史档案、账单等,这些数据并不是无用的,我们希望它们能够被长久、安全、可靠的被保存下来,同时需要时刻准备被查询,在需要用到的时候,能够被快速的访问。发展势头强劲的大数据技术,其挖掘的很大一部分数据也是来自于冷数据。

但是,目前传统架构的存储系统,并没有将冷热数据进行分层存储,在应对海量数据的冲击时已经显现采购成本高昂,存储功耗持续走高,存储空间有限等诸多弊端。单一的存储架构在各类数据存储的过程中,耗费了我们太多的精力和费用。那如何低能耗、大容量、高性价比的存储和利用这些数据呢?

早在今年2/4立春当日,浪潮在北京举行的SmartRack整机柜服务器全系列产品发布会上,即首次对外发布了5款整机柜服务器节点,其中包括一款冷存储整机柜服务器节点。该节点具有以下特点:

基于Intel Avoton平台单路设计,低成本、低功耗、高性能

可支持SATA DOM作为系统盘,最大可挂载18块3.5寸大容量SATA硬盘,适合用户灵活扩展

支持硬盘休眠节能功能,大幅优化整机功耗

支持节点整体带电免工具热插拔,大大方便后期运维

增强型智能散热系统,节点支持30分钟免散热运维

同时,该服务器节点目前最大支持每柜40节点,节点数量可以任意调整,用户可根据实际需要按需购买,有效降低前期采购压力。

备受BTA青睐 整机柜服务器让海量“冷”数据释放价值

如此看来,该节点高存储密度,高性价比,低功耗的全新架构特点,在设计上实现了每TB存储空间的购买成本和功耗的最优化,可以有效为用户降低数据中心TCO,成为冷存储业务领域发展的一个福音。但实际情况是这样吗,到底可以带来多少的节省量呢?

SmartRack功耗节省12%以上

为了得到更加有说服力的数据,在实际评测过程中,我们将SmartRack冷存储服务器与通用4U24盘位存储型机架服务器(采用Intel 至强E3系列CPU)进行对比测试。在相同存储空间的前提下,一台28节点的SmartRack冷存储整机柜服务器,硬盘容量跟21台4U24盘位的存储型服务器对等。在Idle(空闲等待)状态下,两者之间的功耗相差接近1000瓦,这使得SmartRack相比通用服务器,功耗可节省20.5%,而在CPU及硬盘满载加压测试时,这一对比数值为12%。因为业务实际运行情况下,服务器不可能一直满载或空载,所以SmartRack至少比通用服务器功耗节省12%以上。

备受BTA青睐 整机柜服务器让海量“冷”数据释放价值SmartRack部署密度提升2倍

在机架服务器实际部署时,1个机架通常会部署4~7台4U服务器产品,21台服务器至少需要3个机架,但是28节点SmartRack冷存储服务器,仅占用1个机架位。也就是说,SmartRack相较于通用服务器,部署密度至少可以提升200%。

备受BTA青睐 整机柜服务器让海量“冷”数据释放价值

结合整机柜及通用服务器的采购成本,以及因功耗不同引起的数据中心制冷系统的供电成本, 在3年设备使用生命周期内,SmartRack总体拥有成本,也就是TCO,相较于通用服务器将会节省10%左右。这将为一直致力于降低数据中心TCO的企业领导者们提供一个实实在在的解决方案。

SmartRack备受互联网巨头亲睐

基于以上SmartRack冷存储整机柜服务器独特的设计和由此带来的TCO节省,目前,该款服务器广泛应用在云盘&网盘、离线数据归档等冷存储业务上,并且已经批量应用在国内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及最大中文搜索引擎平台上,为部署在其上的业务的正常运行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备受BTA青睐 整机柜服务器让海量“冷”数据释放价值浪潮是国内最大的整机柜服务器供应商,市场占有率达60%,同样在Avoton冷存储市场,也拥有最大的市场份额,随着与百度、阿里的联合开发和批量应用,浪潮冷存储服务器将更加适合互联网行业大数据膨胀的需求。未来,对于数据中心的存储需求来说,最明显的变化莫过于将数据根据访问需求的不同进行分层处理。热数据存储技术的发展一直都相对成熟,而对于这些分离出来的海量冷数据,如何更加有效的存储和利用,还需要我们进行持续不懈的改进和优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