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进军银行业只是一个开端 K1有着更大的抱负

进军银行业只是一个开端 K1有着更大的抱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x86服务器的猛攻下,业界唱衰主机(大型机和小型机)的声音不绝于耳。主机真不行了?至少从高端主机市场看,这还不是事实,根据IDC数据,售价在25万美元的UNIX市场,2014年比2013年销量上涨了8%,销售额上涨了13%,这儿市场段占到整体的50%左右。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4月29日

关键字: 浪潮 天梭K1 银行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29日 (文/于泽):在x86服务器的猛攻下,业界唱衰主机(大型机和小型机)的声音不绝于耳。主机真不行了?至少从高端主机市场看,这还不是事实,根据IDC数据,售价在25万美元的UNIX市场,2014年比2013年销量上涨了8%,销售额上涨了13%,这儿市场段占到整体的50%左右。所以,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一方面x86架构的服务器与主机之间还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差距,另一方面主机也已不再是当年的主机。

以浪潮为例,2013年其首次推出K1 930主机系统,并在同年携手众多业界知名合作伙伴成立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以推动国产主机系统的发展。显然,这样的玩法在过去是没有过的。

因此,虽然说主机面临着严重的威胁,但机会同样并存。要不然像IBM、惠普、Oracle及浪潮在内的众多厂商还折腾什么,直接停产不就完了。

进军银行业只是一个开端 K1有着更大的抱负浪潮天梭K1主机系统

说到底还是有利可图,且十分可观。其实话说回来,主机市场份额整体下滑不假,但就主机本身的发展而言,可以说几家欢乐几家愁。其中要说最欢乐的那个,非浪潮莫属。根据ID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下半年,浪潮天梭K1在高端Unix服务器市场的销量占14%,超过Oracle,位列第三。

14%看似不多,但你要知道至今距离浪潮发布首款Unix主机系统K1 930也不过才两年多时间,而且对手都是IBM、HP、Oracle等业界巨头,可想而知这14%的含金量之高。近日,为进一步拓展主机市场,在浪潮信息2015全国合作伙伴大会(简称IPF2015)上,浪潮携IBM、文思海辉发布了又一力作——全新的银行数据平台解决方案(以下称银行数据解决方案,这里的银行其实并不具体指银行,而是泛金融类,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

该银行数据解决方案的发布意在何为?直指银行的核心业务系统,对手也就不言而喻了,硬件层面直逼IBM、数据库层面则联手IBM共同对抗Oracle。

进军银行业只是一个开端 K1有着更大的抱负浪潮集团主机系统事业部总经理陈昌浩

这时笔者又想起了那句经典的话“没有永远的对手,只有永恒的利益”,虽然这话听起来大不舒服,但在商业法则中处处可见,而此次浪潮与IBM、文思海辉之间的合作就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就如浪潮集团主机系统事业部总经理陈昌浩所说,浪潮与IBM在硬件层面的竞争并不影响双方在软件层面的合作,此次合作是符合双方利益的。

进军银行业只是一个开端 K1有着更大的抱负文思海辉金融事业部副总裁贾丕星

至于为什么选择银行为突破口,一方面源自国家政策指导,如今国家要求银行采用自主可控的IT设备已成了公开的秘密;另一方面用文思海辉商业智能事业部副总裁贾丕星的话说是源自银行业的需求。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银行业的市场化程度在不断加深,经营理念也在从“以资产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客观上信息化建设越来越“以数据为中心”。把数据管好、用好是现代银行业务创新、精细化管理和科学决策的必要技术手段,银行在数据方面的信息化建设投入将会越来越大,基础数据平台的核心地位也会越来越强。说白了,就是这块的商机很大。

那银行数据解决方案究竟是个啥方案?简单理解就是一个关键业务的支撑平台,只不过在数据处理、分析方面有一些相应的优化。据陈昌浩介绍,该解决方案中,浪潮提供硬件平台,IBM提供DB2数据库和WebSphere中间件,文思海辉作为ISV提供集成服务及上层的应用软件,分工明确,互相协作。

据悉,该银行数据解决方案已经在大连银行完成了验证测试。在所有测试场景中,该银行数据解决方案的单分区性能均大幅优于原有平台,而在包括文件加载、数据处理、整合处理、汇总处理和数据卸载在内的五类基础数据平台应用频率最高的操作中,前三个场景性能提升达1.5倍--8倍,后两个场景性能提升达60%以上。除此之外,浪潮和文思海辉为洛阳银行提供的数据平台解决方案也得到了成功实践。

此次浪潮与IBM、文思海辉的合作可以看做是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或者说新时期主机发展模式的一个缩影,即更多借助合作伙伴、生态圈的力量,有钱大家一起赚。正是本着这样的发展思路,目前,已经有包括文思海辉、先进数通、蓝天、金蝶、用友和中科软等在内的超过100家ISV和SI将采用浪潮和IBM共同开发的各类解决方案,这其中银行基础数据平台只是该生态系统的产出成果之一。

对此,陈昌浩表示,浪潮一直致力于扩大和完善天梭K1的产业生态环境,为此愿意与各个产业环节的国内外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在2014年IBM和SAP相继宣布对天梭K1全面支持后,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成员总数已从最初成立的16家达到58家,预计2015可达到100家,支持天梭K1的平台软件和工具软件数量还将增加一倍。

大举进军银行业只是一个开端,虽然在采访中几位嘉宾并没有太多谈及对其他行业的布局,但K1未来开赴更多战场已是必然。

写到这,本文其实已经结束了,但笔者却有很多不解的疑惑:K1会重振主机市场吗?(x86与主机之间的PK会走向何方?)K1接下来的路往哪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