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关注数据中心里最后一块未开发的处女地

关注数据中心里最后一块未开发的处女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走到数据中心里,一眼望去全是塞得满满电子设备的机柜。随着这几年数据中心的高速发展,这里运行着的各种设备也像手机一样,淘汰得很快。就算是一台高端的价值上百万的设备,用上三五年也会面临淘汰的局面,归根结底还是技术更新得太快。

来源:企业网 2015年3月12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垃圾邮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12日 评论分析:走到数据中心里,一眼望去全是塞得满满电子设备的机柜。随着这几年数据中心的高速发展,这里运行着的各种设备也像手机一样,淘汰得很快。就算是一台高端的价值上百万的设备,用上三五年也会面临淘汰的局面,归根结底还是技术更新得太快,集成电路技术、芯片技术、软件技术、制造工艺等都在加速提升,这使得高性能的设备一批接着一批出来。

十年前在数据中心里能看到GBIC的GE模块就不错了,而如今40G模块到处都是,不到十年端口速率足足提升了40倍。这不仅仅需要性能更高的设备,整个产业链的技术都在高速发展。当一批批新设备进来,老一批的设备就面临着淘汰。一些老化故障的设备,一些性能跟不上的设备都要被替代下去,大量的老旧设备只能堆到库房里,甚至直接卖废品仍掉,这些电子垃圾成为了数据中心的累赘,这是数据中心里唯一没有受人关注的一块,是最后的一块未开发的处女地,也许商机就在这里。

电子垃圾如何变废为宝?这个问题显然就是开发这块处女地的初衷。其实已经有很多人开始关注电子垃圾的问题,尤其是数据中心产生的电子垃圾。但是目前依然没有很好的解决方式。数据中心的设备还不像一些家用设备,家用设备淘汰了还可以修一修卖,很多零件也可以回收使用。但是数据中心的设备不同,很多都是价值数十万的高科技设备,能够懂行的人很少,更谈不上有更多人会维修,而且数据中心设备也不像家用设备那样普及,有的设备全球也用不上几千台,这样的设备淘汰下来几乎没有人会用。现在的数据中心竞争很激烈,更没有人愿意去用别人淘汰下来的老旧设备。所以目前数据中心的老旧设备,也就成了电子垃圾,而且可回收的渠道几乎没有,只能当废品卖,几乎没有任何价值,这给数据中心带来了沉重的包袱,往往几年前投资购入的设备,到如今价值变为零,这需要数据中心不仅要将这些设备钱赚出来,还要给运维团队开工资,如此大的资金投入也使得数据中心成为了一个烧钱的行业,不是资本雄厚的公司根本玩不转一个大型的数据中心。现在有些垃圾回收的公司可以做一些电子线路版的拆解,对电子器件进行分类,然后进行回收,比如对于拆解下来的金属重新回炉,烧炼出一些玩具或者工艺品,甚至做一些电子器件,这样生产一些高附加值的产品,不过这样的回收成本也较高,有时甚至还超过了直接采购金属制作的成本,这样就显得回收没有意义了。还有一些设备制造商可以对自己的设备进行低价回收,因为整个设备都是自己设计的,对设备最为了解,可以对设备进行精细化的拆解,达到最大程度的回收。当然能做到这点的只有少数几个IT巨头企业,这些企业将回收的设备进行二次加工,废物利用,生产出翻新的产品在销售给中小规模的数据中心使用,这些数据中心对性能和质量要求没有那么高,这样还可以给企业带来新的收入。所以,目前对于数据中心产生的垃圾只有三个去处:卖废品、拆解、原厂回购,不管是哪种对于数据中心来说,能得到的回报微乎其微,就算是让原厂收回也比直接卖废品多给不了几个钱。

显然,对于数据中心的电子垃圾还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不仅仅是数据中心的,所有的电子垃圾都面临着这个问题。有需求就有商机会,危机与商机往往是并存的。到现在还没有一个专门回收数据中心电子垃圾的企业或者平台,建议建立数据中心电子垃圾回收联盟,统一回收所有数据中心产生的淘汰设备,然后允许数据中心之间进行设备的二次交易,让每个老旧设备都能够进一步发挥余热,实在没有使用价值的设备,就由回收联盟统一归类,将设备交回给设备制造商,由于设备数量大,就具有和设备制造商较大的议价空间,获得较高的回收价格。或者与设备制造商合作,共同做二次开发,将老旧设备进行回炉深加工,这样生产出的新产品附加值就较高了,通过这样的回收联盟,数据中心可以通过出让电子垃圾获得更高的钱,回收联盟也可以赚到钱,再将这些资金投入到电子废品的研发中去,不断提升电子垃圾的利用价值,这样慢慢就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数据中心电子垃圾回收链条,不仅解决了电子垃圾的问题,也创造了利润,还解决了部分劳动力。

在提倡创建节约型社会的大背景下,做数据中心电子垃圾的回收符合国家的发展利益,会受到政府的大力扶持。在美国就有超过25个州规定消费性电子品牌的厂商必须回收电子垃圾,不仅是因为要节约,更重要的是这些电子垃圾本身就含有许多危险的化学物质如铅、汞、溴、铬等,可能会渗入地下水或大气中,造成环境的污染,必须对这些垃圾进行有效的回收,所以美国政府才对电子垃圾的回收有明确的规定。

在我国,直到这几年电子垃圾的问题才逐渐地突显出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政府也会加强对电子垃圾回收的管理,这样对于电子垃圾回收行业是一个不小的机会。有了政府的扶持,甚至是政府的补贴,就会大大提升企业对电子垃圾回收投入的意愿,这样必将使得电子垃圾回收机制越完善,电子垃圾利用才会更高效。电子垃圾作为数据中心里依然还没有未充分开发的一块处女地,一定会产生出不少市场机会,如今的电子垃圾回收效率低下,急需更好更高效的方式出现,已经开始有不少的专家在研究解决这些电子垃圾的更好方法,让我们期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