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系统芯片迈入至强D时代

在经过去年的一系列测试之后,英特尔公司已经为至强D的上市做好了一切准备,英特尔方面对这款专门面向数据中心环境的系统芯片版本雄心勃勃,希望能够激发超大规模运营商以及热爱超高密集度服务器平台客户的深厚兴趣。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10日 编译:在经过去年的一系列测试之后,英特尔公司已经为至强D的上市做好了一切准备,英特尔方面对这款专门面向数据中心环境的系统芯片版本雄心勃勃,希望能够激发超大规模运营商以及热爱超高密集度服务器平台客户的深厚兴趣。

这款至强D芯片将推出四CPU核心与八CPU核心两个版本,分别名为D-1520与D-1540。二者的每个计算核心皆拥有双线程,价格则分别为199美元与581美元。二者皆采用Broadwell 14纳米微架构,并且目前已经处于批量生产当中。

根据目前得到的消息,各制造商已经在多达五十套设计方案中引入了该系列芯片,包括网络设备、物联网设备后端控制器以及存储设备系统等等。虽然至强D的指向目标并非核心数据中心设备(这一领域是至强E系列芯片的天下),但其确实是针对数据中心“边缘”所打造。

英特尔公司很清楚这一新CPU成员与其凌动ARK(原名为Avoton)系统芯片存在定位交集,因此选择采用“每节点性能”以及“每瓦特性能”等指标对该产品加以描述。不出所料,至强D在此类指标的比较当中名列前茅。

英特尔筹划将Broadwell至强D推向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其思路是在ARM阵营集体冲击英特尔势力的情况下,对ARM市场发起防守反击。

这款新芯片属于Broadwell至强方案,因此包括虚拟化扩展、受信执行技术以及高速加密AES-NI等企业级方面的功能将全部得以保留。除此之外一系列新功能也加入了进来,在无需等待操作系统指令控制的前提下,用户现在能够获得芯片自带的功耗管理系统。

而在芯片的功耗水平方面,D-1520能够仅凭25瓦即正常完成处理任务,而D-1540则也只需要40瓦。

英特尔公司将该产品的适用范围设定在“网络托管、内存缓存、动态网络服务以及存储”设备领域,但其同时也希望在电信领域发挥该芯片的潜能,包括支持软件定义路由器或者运行在无线基站当中。

在关于该方案的一份概述当中,英特尔公司指出目前90%的电信类设备属于专用或者单一用途类别。与众多其它筹划着自有网络虚拟化、软件定义数据中心以及网络功能虚拟化方案的厂商一样,英特尔明确希望自身能够取代现有电信设备供应商,利用软件而非专有设备提供以服务器设备为基础的相关服务。

这款系统芯片拥有明确的软件定义网络支持能力,两款型号皆提供双10Gb以太网端口、8个USB端口(2.0与3.0各有4个)以及远超过内存内容纳需求的PCIE接口(根据概述中的说法,应该是28个)。

英特尔系统芯片迈入至强D新时代:体型小巧但性能强大至强D演示资料(处理器封装规格一览)

英特尔公司似乎并不担心至强D与凌动系统芯片之间的交集关系,在其看来后者专门针对低性能需求设备所打造。此外,英特尔也并不认为至强D会给传统至强家庭的业务拓展造成风险:D型号确实非常强大,但其设计目标并非针对高强度事务处理工作负载而定。

除了其既定适用范畴,如果用户愿意以此为基础建立数据中心体系,那么至强D设备的性能密度也足以满足其要求。

英特尔系统芯片迈入至强D新时代:体型小巧但性能强大至强D演示资料(适用范畴)

事实上此类数据中心正是ARM服务器希望冲击的目标市场类别。如今在高密度至强处理器的协助之下,再加上至强D毫不妥协的x86架构优势,Cavium等厂商如今可能面临着强大的竞争压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3/10

13:2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