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用软件定义基础架构重塑数据中心

用软件定义基础架构重塑数据中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IT技术的不断普及和应用的日益深入,作为后台支持的数据中心其重要性日益凸显。另一方面,数据中心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特别是随着互联计算产生对数据中心的计算、存储、网络都产生了巨大的需求。

来源:计世网 2014年12月15日

关键字: 软件定义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15日 新闻消息:随着IT技术的不断普及和应用的日益深入,作为后台支持的数据中心其重要性日益凸显。另一方面,数据中心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特别是随着互联计算产生对数据中心的计算、存储、网络都产生了巨大的需求。

以中国为例,中国现在拥有8.38亿中国互联网用户、7.19亿中国博客用户、4.68亿微信活跃用户,有超过4亿台智能手机,还有超过2000万新的PC和平板电脑。支撑这么巨大的用户群体需要强大而且灵活的数据中心(大约每400 台智能手机设备或者100 台可穿戴设备就需要1 台服务器),而传统的数据中心是很难满足需求的。比如,传统数据中心提供一项新服务平均需要2-3 周,但市场的瞬息万变需要尽快将服务推出。

“在一个SMAC(S指社交、指移动、A指分析、C指云计算)主导的时代,建设开放、高效、按需提供、弹性的数据中心势在必行,英特尔提出的软件定义基础架构(Software-defined Infrastructure)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提出的。它的目标就是通过重构数据中心,使数据中心能够敏捷、自动、高效。”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行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部高级经理、行业资深架构师龚毅敏告诉本报记者。

龚毅敏介绍说,基于软件定义基础设施构建的数据中心是动态的、高度自动化和软件定义的,这和传统的数据中心有很大不同,传统数据中心是一种静态、手动和硬件定义的,这样的传统数据中心无法满足云时代不断变化的需求。在按照软件定义基础架构构建的数据中心中,软件主导硬件,硬件只提供重要的基础架构属性,而软件来则会实现实时、智能和完全自动化。

具体而言,软件定义基础架构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即计算、存储和网络。在这三个方面,英特尔分别都有相对应的产品。比如,在计算方面英特尔推出了名为RSA(Rack Scale Arch)的架构来重新定义服务器,RSA采用分离的部件和预定义的机架,各个部件单独集成,可扩展,且便于构建基于机架的资源池。

龚毅敏表示,RSA架构可以很好地支持当下流行的模块化数据中心概念。在模块化数据中心中,计算、网络和存储都可以和配电、制冷等设备集合成一个个独立的可插拔模块,方便扩展,也方便维护。

而在网络方面,英特尔也是软件定义网络(SDN)的大力推动者和实践者,并在网络功能虚拟化(NVF)和虚拟化网络方面推出自己的产品。同样,在存储方面英特尔也是软件定义存储的领导者,英特尔有高速缓存加速(iCAS)、下一代NVM以及英特尔存储加速库等相关技术。

龚毅敏强调说,英特尔的SDI是一个开放的架构,英特尔正在为之构建一个广泛的生态系统。“不管是开源的OpenStack还是VMware、微软等,SDI都可以很好地支持其产品。”龚毅敏说,“简化、弹性、互操作性以及基于开放的工业标准建设,正是SDI的主要特点。”

采访中,龚毅敏还透露,英特尔正在研发的下一代内存——存储级内存距离面世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存储级内存是一款介于传统DDR内存与通用存储SSD之间的一种存储介质,它与DRAM相比,容量更高而且价格更低,对比NAND则更快、更可靠且平台支持更加广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