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你造吗?央视网世界杯直播背后有浪潮服务器

你造吗?央视网世界杯直播背后有浪潮服务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这个夏天必须属于世界杯。真伪球迷的热情都要把网络撑破。来自网上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世界杯这一个月左右时间的IP流量,等于巴西三个月的流量总和。更有数据表示,开幕式当天,巴西圣保罗体育馆内外6万人带来的流量等同巴西9400万移动互联网高峰时的流量。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7月7日

关键字: 浪潮 服务器 世界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07日 新闻消息:这个夏天必须属于世界杯。真伪球迷的热情都要把网络撑破。来自网上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世界杯这一个月左右时间的IP流量,等于巴西三个月的流量总和。更有数据表示,开幕式当天,巴西圣保罗体育馆内外6万人带来的流量等同于巴西9400万移动互联网高峰时的流量。

你造吗?央视网世界杯直播背后有浪潮服务器(央视网世界杯页面)

国内的IP流量同样高的吓人。以国内央视网为例,在开幕式当天,北京时间6月13日凌晨所创造的流量等于平时的上千倍。

央视网该如何应对这么大的流量?

近千万浏览量 考验央视网服务器负载力

作为国际足联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官方新媒体合作伙伴,央视网是2014巴西世界杯中国大陆地区新媒体独家转播机构,拥有巴西世界杯64场比赛的独家直播及点播的版权,同时具有央视世界杯电视节目的网络独家播出权。这意味着,无论是通过其他网站还是通过央视网看的直播(点播),都给央视网带来极大的流量挑战,这份浏览量在今天看来已达到8百余万/天。

正因为看到流量的暴发式增长,世界杯开踢后的一周时间内,央视网又紧急追加服务器设备,用于支撑对直播系统新增流量的服务响应。所以当IT厂商见到标书时,央视网提出的要求是:服务器5天上线。

此次央视网招标项目“世界杯转播扩容自主直播系统”是CNTV自主研发的P2P 2.0直播系统,已经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始逐步上线试运行,目前系统功能趋于稳定。该系统能从软件层面大大提高用户收看视频的流畅度和清晰度,为观众在低带宽的条件下清晰流畅地收看在线电视节目提供了可能。

从技术层面说,系统提供的分布式网络结构有效均衡负载,充分利用带宽,实现信息资源的最大化共享,但同时大大增加了网络流量,抢占瓶颈链路的大部分带宽,因此对服务器的I/O性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浪潮如何做到?

浪潮提供了2U双路NF5270M3服务器平台。这是一款基于模块化设计为基础的服务器,具有高性能、较低功耗、最佳散热的特性,高速缓存最高能达到25M,最大支持24个热插拔2.5寸硬盘,更可根据用户需求提供灵活多变的配置。

你造吗?央视网世界杯直播背后有浪潮服务器(浪潮NF5270M3)

在提升I/O能力方面,浪潮采取的措施是,采用英特尔最新的I350双端口千兆网卡,支持I/O AT2网络加速技术。该技术可帮助确保生成的数据流量不会超出服务器 I/O的承受能力,并通过吞吐量、可扩展性、效率这些功能的相互配合,有效消除了在采用P2P技术下直播系统带来的加大的数据流瓶颈。

值得一提的是,浪潮英信NF5270 M3独有智能计算加速技术,可根据处理器负载动态调节状态。也就是说,在世界杯期间,流量大,所处理信息增变多,英信NF5270 M3的CPU频率将自动调节,增加处理能力;反之,流量回落时,处理器自动会变频,回落到标准值,降低处理能力,也减少能耗。

从行业属性看,由于类似于央视网这种大型视频类网站的服务器分布在全国各地,远程管理与7X24小时现场服务等优质的技术支持与服务也是必需的。浪潮配有服务器专属的管理工具——浪潮睿捷服务器管理软件,可以对服务器节点进行实时监控和资源管理,为管理员提供了一个统一的、集中的、可视化并可跨平台的管理工具,方便实现对设备的远程管理。

浪潮敏捷供应链 5天交付上线

如果说拿下央视网,拼的是看得见的技术实力,那么背后的服务,则是看不见的内功。

早在前几年,央视网就与浪潮展开过深入合作,在视频点播系统应用中大量采购了浪潮服务器。当时央视网对磁盘带宽与I/O的性能提出极高的要求,浪潮通过对底层Bios、Raid策略的优化,充分提升I/O性能。

基于这样的合作,央视网了解浪潮的业务水平。

与常规招标项目相比较,这次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是最关键要素,因为世界杯不等人。任务重不仅指项目时间短,更指要在5天内将服务器送往央视网遍及全国的五大节点(北京、广州、郑州、太原、徐州 )。夏天天气变化多,交通不顺畅时有发生,这对厂商的物流能力也是一种考验。而这一切,对早有准备的浪潮来讲,已不成问题。

今年4月,浪潮南方深圳工厂开始投产,并在北方济南工厂增设了RACK柔性生产线、天梭K1专业生产线,实现产能翻番。南方工厂的投产,能够更好的利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物流快捷、电子设备配套齐全、产业链完善等优势,形成敏捷的供应链体系,实现产品定制化,更快速的为客户交付产品。

相互了解、技术放心、供货及时,这就是央视网采购浪潮服务器的根本原因。

服务器已上架 全力护航亿万网民直播需求

据悉,从项目下单,到机器生产、老化测试、运输再到机器上架运行,浪潮只用了五天时间。

如今浪潮服务器已稳定运行在央视网全国五大中心,同时浪潮的客户服务体系也随时待命,全力保障央视网的世界杯直播系统服务。

“定制化产品”、“敏捷供应链”,是浪潮针对互联网行业市场的核心策略。目前浪潮服务器在互联网行业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达到了40%以上,在搜索、游戏、电子商务、门户、视频网站等应用领域显现出明显优势。更值得一提的是,浪潮全面参与制定互联网行业的“天蝎”标准,浪潮整机柜服务器Smart Rack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0%,并创造了日部署3000节点的业内最高纪录。

相信在后边的一系列赛程内,浪潮服务器会为正在点播世界杯的你贡献更多力量。

你准备好看更为流畅的世界杯直播了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