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大数据时代:IT企业喂好搜索用户了吗

大数据时代:IT企业喂好搜索用户了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人们对搜索的需求由来已久,检索文档数据、搜索生活服务,技术愈渐成熟的今天,企业你喂好搜索用户了吗?

来源:支点网 2013年8月12日

关键字: 数据存储和检索 搜索引擎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12日 新闻消息:1954年,美国海军首先采用IBM-701型计算机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科技文献检索系统,实现了单元词组配检索,检索逻辑只采用“逻辑与”,检索结果只是文献号,IT历史研究者们将这一检索归类为脱机检索。我们暂且不把这一文献检索系统收录在内,但是借一斑窥全豹我们可知,对文档搜索的需求由来已久,并已经成熟发展到了今天,人们生活越来越不可离开的搜索服务。

HTML出现以前,最早的数据资源主要是以计算机文件的形式存在,存储于各种允许匿名访问的 FTP 站点,文字材料的编码通常是 PostScript 或者纯文本。

世界最早的搜索引擎Archie, 更像是在一个大型数据库中对数据进行关联检索。互联网上可共享的信息资源丰富而繁冗,而且在不断生长。在真正的“大数据”到来的今天,各类在“数据库”中进行搜索的程序,构成了不断智能化的搜索引擎。

世界最早的搜索引擎

大数据时代:IT企业喂好搜索用户了吗

世界最早的搜索引擎,是19 9 0年由蒙特利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学生Alan Emtage发明的Archie( Archie FAQ )。当时网络中文件传输已经相当频繁,而且由于大量的文件散布在各个分散的FTP主机中,查询起来非常不便。Archie是一个可搜索的FTP文件名列表,用户必须输入精确的文件名搜索,然后Archie会告诉用户哪一个FTP地址可以下载该文件。 Archie工作原理与现在的搜索引擎很接近,它依靠脚本程序自动搜索网上的文件,然后对有关信息进行索引,供使用者以一定的表达式查询。Archie是第一个自动索引互联网上匿名FTP网站文件的程序,但它还不是真正的搜索引擎。

第一个Web搜索引擎

大数据时代:IT企业喂好搜索用户了吗

1993年的六月中旬,第一个Web搜索引擎World Wide Web Wanderer出现,由Matthew Gray开发,它是世界上第一个用于监测互联网发展规模的软件程序。这一“蜘蛛”程序更像是一种电脑“ 机器人”(Computer Robot),只收集网址,并没有索引文件内容,开始只用来统计互联网上的服务器数量,后来则发展为能够检索网站域名。

Yahoo!

大数据时代:IT企业喂好搜索用户了吗

1994年4月,斯坦福大学的两名博士生,美籍华人杨致远和David Filo共同创办了Yahoo!,从此搜索引擎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通过雅虎目录可以为用户提供导航服务。随着访问量和收录链接数的增 长,Yahoo目录支持简单的数据库搜索。这是一个可定制的数据库,旨在满足成千上万的、刚刚开始通过互联网社区使用网络服务的用户的需要。因为Yahoo!的数据是手工输入的,所以不能真正被归为搜索引擎,事实上是一个可搜索的目录。

第一个真正现代意义上的搜索引擎

大数据时代:IT企业喂好搜索用户了吗

Lycos是第一个真正现代意义上的搜索引擎。由Michael Mauldin在1994年7月20日推出,这也是现代意义上搜索引擎诞生的标志。互联网进入了搜索技术的应用和搜索引擎快速发展时期。除了相关性排序外,Lycos提供了前缀匹配和字符相近限制,第一个在搜索结果中使用了网页自动摘要。Lycos是目前最大的西班牙语门户网络。提供常规及高级搜索。高级搜索提供多种选择定制搜索条件,并允许针对网页标题、地址进行检索。

元搜索引擎

大数据时代:IT企业喂好搜索用户了吗

1995年,一种新的搜索引擎形式出现了——元搜索引擎(Meta Search Engine)。用户只需提交一次搜索请求,由元搜索引擎负责转 换处理后提交给多个预先选定的独立搜索引擎,并将从各独立搜索引擎返回的所有查询结果,集中起来处理后再返回给用户。它集成了不同性能和不同风格的搜索引擎并发展了一些新的查询功能,查一个元搜索引擎就相当于查多个独立搜索引擎。它的特点是本身并没有存放网页信息的数据库。严格意义上来讲,元搜索引擎只能算是一种用户代理,也不是真正的搜索引擎。

Google诞生

大数据时代:IT企业喂好搜索用户了吗

1996年的三月份,Google作为创始人Larry Page和SergeyBrin在斯坦福大学的研究项目开始,当时的名称是BackRub,1997年才改名为Google。1998年,Google正式以私有股份公司的形式创立,设计并管理一个互联网搜索引擎。通过对 20 多亿网页进行整理,Google 可为世界各地的用户提供所需的搜索结果,而且搜索时间通常不到半秒。

最早的中文搜索引擎

大数据时代:IT企业喂好搜索用户了吗

中国台湾中正大学吴升教授所领导的GAIS实验室1998年1月创立了Openfind中文搜索引擎,是最早开发的中文智能搜索引擎,采用GAIS实验室推出多元排序(PolyRankTM)内核技术,从2002年开始进入英文搜索领域。

第三代搜索引擎

大数据时代:IT企业喂好搜索用户了吗

2003年8月20日,“中国搜索”CEO陈沛首次提出了第三代搜索引擎的概念。第三代搜索引擎的搜索方式是基于自然语言搜索,从基于关键词层面搜索提升到基于自然语言和人工智能的知识层面搜索,使搜索过程由原来的关键词匹配提升为内容概念相互关联的匹配,从而解决仅表达形式匹配所带来的种种缺陷,实现基于自然语言的智能搜索。它符合人们的语言习惯,像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一样轻松。

移动搜索引擎

大数据时代:IT企业喂好搜索用户了吗

以移动设备为终端进行对普遍互联网的搜索,从而实现高速、准确的获取信息资源的移动搜索引擎,近年来的竞争如火如荼。搜索信息输入上多元、搜索领域和架构上丰富、结果展示的人性化、富媒体化。并且可结合语音搜索、通过拍摄图片进行识别搜索、基于本地信息服务(LBS)的搜索、地图导航等等。

APP式应用

大数据时代:IT企业喂好搜索用户了吗

Web搜索不会消失,但是异军突起的搜索引擎APP形式应用,正逐渐蚕食传统搜索市场。2011年,应用程序搜索引擎Quixey推出,智能化的是并不需要输入关键字或选择查询范围,只要输入想做什么,Quixey就会推荐相应的应用程序,涵盖Mac、iPhone、Android等平台中的国外应用程序。搜索引擎越来越像APP中的一种,人们从每天都会关注的例如微博、社交媒体类程序中直接汲取信息和营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