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中国云计算标准制定与国际接轨

中国云计算标准制定与国际接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第五届云计算大会同样成为国际云计算组织相互交流的平台,关注云计算在国际舞台的发展形势,并相互学习借鉴也是本届会议非常重要的议题,来自国内外云计算标准化组织集聚一堂,共同探讨并分享了云计算标准制定的现状以及下一步规划。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6月5日

关键字: 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热点话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05日 评论分析(文/王涛):2013年6月5日是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北京举行的首天,如果说以往的中国云计算大会都还是从国家政策、地方扶持,以及供应商等多个角度去探讨中国云计算的落地,那么今年的会议已经略有些不同。

除了探讨国内的云计算发展,本届云计算大会同样成为国际云计算组织相互交流的平台,关注云计算在国际舞台的发展形势,并相互学习借鉴也是本届会议非常重要的议题,在当天下午举办的云计算标准国际论坛上,来自国内外云计算标准化组织集聚一堂,共同探讨并分享了云计算标准制定的现状以及下一步规划。

云计算无疑已经成为新的信息技术制高点,在云计算发展的过程中,标准显得非常重要,不仅能为云计算的发展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同时标准也是云计算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制定云计算标准将有助于促进云计算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

要做大做强云计算产业,云计算标准化必须先行,这一点已经在整个云计算领域达成共识,同时值得强调的是作为一个新兴的领域,云计算目前还缺乏一个统一的标准,因此国内的专家也呼吁,中国必须加快云计算制定的步伐,这样才能在国际云计算产业的发展中抢占先机。

正是意识到了云计算标准化的重要性,在国内云计算标准化的制定中,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一直处于主导地位。2012年5月10,在全国信标委的发起下正式成立了云计算标准工作组,目前目前云计算标准工作组对云计算标准的制定主要涵盖几大方面,分别是基础架构、软件技术和产品、设备和系统、安全、服务,其中基础架构专注于云计算相关术语以及参考架构的制定,软件技术和产品专注于针对软件的产品以及虚拟化技术。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在云计算标准工作组的推动下,已经初步形成了云计算标准框架,尽管有一些成绩,但是看到了云计算标准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比如标准要纵贯研发、部署、实施、实现、运营和维护等各个环节,此外软件、硬件标准交织、系统与服务标准相互交叠的局面。

除了制定国内云计算标准化工作,继续推进云计算数据中心参考架构、数据中心资源利用术语的国标草案,云计算标准组也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并在其中承担了相应的职位,比如在成立的DMTF中国分会中,电信研究院和华为就担任了副理事长单位。

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同时,保持国内标准化制定与国际标准化制定的同步,云计算标准工作组还会广泛征集国内用户和供应商的意见,以开放开放合作共赢的态度与国际上和各个标准化组织进行合作和沟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