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浪潮张东:商业智能、政府管理及公共服务是中国大数据的应用重点

浪潮张东:商业智能、政府管理及公共服务是中国大数据的应用重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发展大数据产业将推动中国转变社会经济发展方式,对于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政府管理服务能力具有紧迫的现实意义。”11月27日,浪潮集团系统软件总监、云计算产品研发部总经理张东在浪潮集团大数据战略发布暨云海大数据一体机产品发布会上,指出:商业智能、政府管理及公共服务是中国大数据产业的重点应用领域。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2年12月6日

关键字: 医疗 商业智能 大数据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06日 新闻消息:“发展大数据产业将推动中国转变社会经济发展方式,对于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政府管理服务能力具有紧迫的现实意义。”11月27日,浪潮集团系统软件总监、云计算产品研发部总经理张东在浪潮集团大数据战略发布暨云海大数据一体机产品发布会上,指出:商业智能、政府管理及公共服务是中国大数据产业的重点应用领域。

用大数据指导精准的商业决策

商业智能是数据挖掘的产业,但是传统的商业智能所挖掘的数据往往就商业来挖掘商业数据。比如零售业挖掘的就是消费者以前在这个超市里面卖东西的情况,零售业巨头沃尔玛曾把啤酒和尿布放在一起,因为在美国去超市往往是男人,男人再为孩子购买尿布的同时会顺手为自己买一打啤酒,这是对数据挖掘的很经典的商业成功案例。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让数据挖掘更加深入和精细化,深刻改变了企业的商业行为。“根据网民最近上传的照片发现,传某一种风格衣服的人数在一定时间内可能呈一个上升趋势,企业就会预测这一季会流行某种颜色、款式,通过这样的数据挖掘解读其中蕴含的商业信息,包括收入结构、性别结构,职业结构,包括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等,把有价值的数据抽取出来从而形成对商业、对经济的重要判断。” 张东表示,“大数据引导下的商业行为,是对个人行为的分析和预测,基于数据分析来判断消费者需要什么,企业能提供什么,消费者需求的趋势会演变成什么,大数据将引导商业智能的水平更加科学化。”

用大数据安排合理出行规划

“北京、上海这样超大型城,堵车可谓家常便饭,在传统管理模式下,大家知道北京有限购、限行,但是这些手段实际上缓解交通压力的效果有限。”张东通过大数据在交通行业的应用,解读大数据所引发的政府管理能力的变革:“北京市大概有50万个摄像头,每天产生3个PB以上的数据,北京有公交一卡通每天大概在北京市产生4千万条的刷卡记录,记录了人们的出行情况,如此庞大的数据量为北京解决交通问题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通过对交通数据的挖掘可以制定更加合理化的交通路径的规划。张东表示:“比如说我今天要去济南出差,从上地出门,我出门之前按现在的模式看看上GPS哪条路最短,哪条路最快,不堵车,在整个路程中,会不会因为某一个小学要放学了门口集了很多家长,或者一个商场搞促销突然拥了一堆人,影响我的出行?”

未来数据的关联性会更强,考虑的因素的越多,政府管理的能力将越合理。比如说交通出行的实时情况除了综合交通的数据,还有包括其他行业里面的行为,是不是今天突然有很多人到某地聚会购物,天气如何……通过这些数据将会给出行者更好的知道,使我们能够快速的到达目的地,如果针对出行者筹划成交通成流量服务,推送给用户,让每一个人都能够按照有序的方式出行的话,整个社会管理就会达到非常合理的水平。

用大数据获取个性化医疗

张东称,大数据将引导公共服务更加个性化,更加贴心。“在医疗领域看病难是一个让人头痛的问题,很多人看病等了一天,最后见到大夫不过三到五分钟的时间,仅通过经验判断病情,而人体是很复杂的事情,比如遗传情况、职业特征、饮食状况等等,如果利用大数据对既往健康信息进行分析,就可以把这些因素和人的健康状况,甚至未来的健康走向做很好的整合,将这些数据挖掘出来给大夫,提出针对性的建议,这就是个性化的医疗。”

实现个性化医疗要处理的数据来源非常广泛,除了医疗数据、电子病历,还包括职业、行为等等,通过一些渠道把各个环节的数据放在一起来共同建一个模型,那么针对这个健康状况的模型,就完全可以获得更加专业化的健康指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