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全国首届大学生超算大赛现场探密

全国首届大学生超算大赛现场探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国际超级计算机大会组委会(简称ISC)、国际高性能计算咨询委员会(简称HPC-AC)、浪潮集团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暨ISC12国际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中国区选拔赛”决赛于4月16日正式拉开战幕。在开幕仪式之后,参赛的6支学生代队即在清华大学超算中心紧张的优化和调试参赛系统,为17、18号正式的比赛做好准备。而我们也正是在此时,走进比赛现场。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2年4月17日

关键字: 浪潮 高性能计算 超级计算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4月17日 北京报道(文/赵效民):由国际超级计算机大会组委会(简称ISC)、国际高性能计算咨询委员会(简称HPC-AC)、浪潮集团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暨ISC12国际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中国区选拔赛”决赛于4月16日正式拉开战幕。在开幕仪式之后,参赛的6支学生代队即在清华大学超算中心紧张的优化和调试参赛系统,为17、18号正式的比赛做好准备。而我们也正是在此时,走进比赛现场。

全国首届大学生超算大赛现场探密

首届中国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现场

作为本次大赛的主办方之一的浪潮集团,为大赛提供了基础IT设施,包括机柜、服务器、交换机等设备,具体如下:
全国首届大学生超算大赛现场探密
注:网卡、加速卡等设备各参赛高校可自行选择;软件自备

由于本次大赛对于最高功耗进行了封顶限制——3000W,因此如何用好这3000W的功率,达到最高的运算性能将是各队在比赛前第一要务。根据相关的产品的能耗推算,3000W最多可支持约10台NF5280M3服务器。事实上,根据现场的观察,各队都在小心翼翼的确定最终的节点数量,大多已经在9至10台的水平,估计最后都会达到10台的规模。而其中,国防科技大学与武汉大学还额外采用了NVIDIA的C2050 GPU卡来完成算例,可算是相当的超前,但它们对于最终的应用优化十分重要,因此最终效果如何还要看17、18号两天的具体表现。

除了提供硬件支持外,浪潮的高性能计算团队还派出博士级的支持队伍,来为参赛队解答相关的配置问题,笔者看了看各家的控制界面,都是Linux命令行,看似天书一般,而看到学生们与支持人员指着屏幕讨论得热火朝天,虽然明明说的是中文,但也像是听外文一样。的确,超算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门高深的学问,这些参赛选手可以说是代表了中国在超算方面的大学生水平。

根据大赛的日程,4月17日上午进行HPL(LINPACK)的性能比赛,而从17日11点至20点进行CPMD与CP2K的应用性能比赛,18日全天(9点至18点)进行OpenFOAM与NEMO的应用比赛。这其中HPL的满分为18分;CPMD(分为6个算例)满分18分;CP2K(分6个算例)满分为18分;OpenFOAM(分6个算例)满分为18分;NEMO(分6个算例)满分为18分。

4月19日,我们就将揭晓最终的比赛结果,而前两名将代表中国于6月份前往德国汉堡,参加最终的国际总决赛,在此预祝各参赛队取得优秀的成绩,让我们拭目以待最终的战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