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杨广文:超算产业发展 从大学生抓起

杨广文:超算产业发展 从大学生抓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此次大赛组委会主席、清华大学高性能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杨广文教授在会上介绍说,超级计算机是国家综合国家的重要支撑,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超算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的战略制高点,我国对超级计算非常重视,在十一五期间研究出三台千万亿次以上的计算机,包括2010年11月份TOP500排行第一的“天河-IA”,以及全国产的千万亿计算机“神威蓝光”,它们代表着我国在超级计算机取得重要的成果。现如今,我国超级计算机的硬件发展迅速,但软件方面发展较为滞后。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2年4月16日

关键字: 超级计算机 高性能计算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4月16日 北京现场报道(文/Uma):首届中国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暨ISC12国际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中国区选拔赛决赛于今天上午在清华大学正式开幕,包括清华大学等在内的6所大学将争夺ISC12国际大学生超算大赛两个决赛名额。

杨广文:超算产业发展 从大学生抓起

清华大学高性能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杨广文教授

此次大赛组委会主席、清华大学高性能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杨广文教授在会上介绍说,超级计算机是国家综合国家的重要支撑,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超算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的战略制高点,我国对超级计算非常重视,在十一五期间研究出三台千万亿次以上的计算机,包括2010年11月份TOP500排行第一的“天河-IA”,以及全国产的千万亿计算机“神威蓝光”,它们代表着我国在超级计算机取得重要的成果。现如今,我国超级计算机的硬件发展迅速,但软件方面发展较为滞后。如果要提高我国超算水平,缩小我国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就必须缩小应用水平的差距。

当然人才问题也是重中之重,我们举办这次竞赛的主要目的和意义在于解决人才问题,通过这次竞赛,使更多大学生对超算有更深入的了解,并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使中国超级计算产业发展能够从大学生抓起,从现在看,我们的初衷达到了,我们在大赛的组织期间跟300多个学校老师进行沟通并发出邀请函,最后报名的单位有28个,28个单位虽然不多,但是对于中国来说已经很不错了,现在可以说我们是任重道远,如果赛事继续做下去,在中国形成高性能计算的氛围,对高性能计算在大学教育中的推广有重要的意义。

大赛组委会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了保证大赛的公正、公开、公平我们在科技部和教育部领导的指导下,与浪潮相关人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最终,成立了多个委员会,把众多国内的专家邀请到组委会当中,并一起指定竞赛的规则,考题,评分等工作。评审委员会人员全部是非高校的相关科研单位的人员,保证了大学生竞赛的公正性。

他还介绍说,从2月份开始以后,最终竞赛交卷的是28个单位,这28个单位通过评审裁判委员会最后选出6个代表队,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六支队伍跻身到决赛。这次决赛首先要选出金牌一名,团队奖金是10万元,并将参加ISC的竞赛,第二名是银牌,团队奖金是5万元,同样具有ISC竞赛参赛资格,铜牌是4名,将有资格派一个代表去德国参观和学习竞赛。

为了让更多的人们了解超级计算机,赛会还做了大量的工作,超级计算是一个门槛比较高的技术,不管我们有没有意识到超级计算已经进入生活,但是超算的普及还是要做的,大赛组委会也做了工作,比如说组委会4月10号邀请到天津、上海、济南、清华负责人专项总体组的组长,还有浪潮的一些超级计算的专家,在清华大学共同接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科技日报、光明日报、新浪、等媒体的联合采访,就我国超算的任务、目标以及目前存在的任务提出了问题,并提出了发展的建议,在大赛决赛之前我们进一步的对超级计算的知识进行了普及,邀请了部分对气候研究,生命科学、石油探测等的专家进行沟通,特别专家对超级计算技术基本概念,技术和编程等做一些统一性的工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