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英伟达GPU为俄罗斯两台顶级超级计算机提供计算能力

英伟达GPU为俄罗斯两台顶级超级计算机提供计算能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英伟达公司今天宣布,俄罗斯两台性能最强的超级计算机将采用英伟达 GPU,以解决各个领域中全球最具挑战性的科学难题。

来源:ZDNet China 2012年3月28日

关键字: 超级计算机 Telsa NVIDIA 英伟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2 年 3 月 26 日 —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市)英伟达公司今天宣布,俄罗斯两台性能最强的超级计算机将采用英伟达 GPU,以解决各个领域中全球最具挑战性的科学难题。

今天发布的俄罗斯五十强 (Top 50) 超级计算机全新榜单显示,前两名系统均由英伟达™ (NVIDIA®) Tesla™ GPU 加速,这充分表明 GPU 计算在全球科学界的应用已实现大幅增长。 这两台超级计算机分别位于罗蒙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俄罗斯科学院联合超级计算机中心 (JSCC RAS),前者最近被授予 CUDA 卓越中心称号。而且,在该国前 50 名超级计算机中,有 12 台超级计算机均使用 GPU 来实现加速。仅仅在六个月之前,这一数字还是七台。

俄罗斯高校超级计算社团协调员兼莫斯科国立大学研究计算中心副主任 Vladimir Voevodin 表示:“现代的科学难题只有通过采用大型计算资源才能解决。在解决这些难题方面,英伟达 GPU 技术是一种效率极高且极具性价比的方式。”

从癌症研究到空间探索

俄罗斯科学家正在使用英伟达™ Tesla™ GPU 来加速科学研究与探索,满足当今一系列重要的研究项目需求。此外,他们还打算将来增加 GPU 加速项目的数量。 例如,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数学与力学研究所 (IMM UB RAS) 的研究人员计划利用这些 GPU 的计算能力来加速 Soyuz-2 级运载火箭的导航算法,确定最佳轨道轨迹以及确保安全抵达目标轨道。

俄罗斯科学院应用物理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正在利用英伟达 GPU 来运行其光学生物医学诊断法,运行速度比基于 CPU 的系统最多快 100 倍,该诊断法旨在便于提早检测出癌症。

“Aviadvigatel”开放联合股份公司的研究人员正在利用英伟达 GPU 来为航空发动机的噪音产生过程建模。 通过在基于 CPU 的系统中添加英伟达 GPU,Aviadvigatel 将运行气流建模模拟所需的计算时间从一个月缩短至短短三天,让研究人员能够完成更复杂、更精确的模拟工作。 借助这类信息,Aviadvigatel 正在开发噪音更低、更高效的航空发动机设计。

英伟达公司 Tesla 事业部高级总监 Sumit Gupta 指出:“在一些全球顶级性能的超级计算机上,英伟达 GPU 正在促成那些可改变行业面貌的研究项目,其中不乏中国、意大利、日本、俄罗斯、西班牙以及美国的超级计算机。  这一大幅增长不仅归功于 GPU 提供的超高计算性能与节能性,而且也有业内诸多创新技术的功劳,例如让 GPU 编程变得比任何时候都更简单的 OpenACC 编程模型。”

在俄罗斯五十强的全新榜单上,英伟达 GPU 加速的系统如下:

五十强排名

场地名称

英伟达 GPU

LINPACK 分数

1

罗蒙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

2,130 颗英伟达™ Tesla™ GPU

872 Teraflops (万亿次浮点运算/秒)

2

俄罗斯科学院联合超级计算机中心

152 颗英伟达™ Tesla™ GPU

119 Teraflops

5

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数学与力学研究所

240 颗英伟达™ Tesla™ GPU

75 Teraflops

6

国家研究中心 “库尔恰托夫研究所”

228 颗英伟达™ Tesla™ GPU

68 Teraflops

8

诺夫哥罗德国立罗巴契夫斯基大学

130 颗英伟达™ Tesla™ GPU

51 Teraflops

如需查看俄罗斯五十强超级计算机的完整榜单,敬请访问 http://top50.supercomputers.ru/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