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向Intel反击!AMD FX/A系列CPU解密

向Intel反击!AMD FX/A系列CPU解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AMD新一代CPU、Bulldozer(推土机)和主流APU、Llano可谓吊足大家的胃口,全球PC用户对它们的性能表现都充满期待。如果研究“推土机”微架构,可以说上好几页,因此笔者归纳了几点重大改进:1、全新模块化设计,更高效、核心扩展更容易。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2011年6月22日

关键字: AMD Llano APU Bulldozer 推土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AMD新一代CPU、Bulldozer(推土机)和主流APU、Llano可谓吊足大家的胃口,全球PC用户对它们的性能表现都充满期待。根据AMD原来的计划,推土机和Llano分别在第二、第三季度发布,然而6月最新的官方消息显示推土机将在第三季度末发布,是的,推土机跳票了,不过主流APU没有跳票,最终确定6月28日发布。

  现在,除了性能外,推土机和Llano的命名、规格参数等都已确定,推土机系列正式命名为AMD FX系列,Llano正式命名为AMD A系列,都确定在第三季度发布,AMD即将向Intel打响反击战。在它们发布前,我们再为大家进行一次详细的解密。

  

命名确定,AMD FX系列与AMD A系列

  

  关于AMD推土机和主流APU Llano的正式命名,相信很多资深网友都已知道了,推土机的正式命名为“AMD FX系列”,而Llano正式命名为“AMD A系列”。其实我们之前常说的推土机,只是AMD FX系列所采用的CPU微架构名称,并非正式命名,类似Intel的Sandy Bridge微架构和第二代Core i系列的关系。AMD FX系列根据不同定位被划分为FX-8000、FX-6000和FX-4000。

  

  而Llano也只是主流级APU的内部代号,正式命名为“AMD A系列”,同样会根据不同的定位进行型号划分,包括A8、A6和A4,它们的区别后面再作详细解释。也许有网友会问:AMD新一代CPU没有具体名称?Phenom II和Athlon II呢?

  

  是的,AMD新一代CPU取消了像Phenom II或Athlon II那样的具体名字,取而代之的是简化版命名,根据AMD的说法,弱化处理器品牌是为了更好强调3A“融合”的概念。那么Phenom和Athlon两大品牌的命运呢?不久之后将成为历史。

  AMD FX/A系列,确定第三季度发布

  

AMD之前的路线图,FX系列(代号:Zambezi)计划在第二季度发布

  根据原定的计划,AMD今年会发布FX系列(代号:Zambezi)、A系列(代号:Llano)和E系列(代号:Zacate),并取代原来的Phenom II和Athlon II成为AMD今后的主力产品,与Intel的第二代Core i、新Pentium以及新Celeron展开新一轮竞争。不过本应该在第二季度发布的FX系列,最终还是跳票了。

  

AMD最新产品路线图

  根据AMD的说法,FX系列将在夏季末发布,很可能是9月前后,而A系列APU则会在7月如期发布。从AMD最新路线图可以看到,Athlon II(黑色)和Phenom II(白色)今年内会被FX系列和A系列彻底取代。

  CPU的研发代号、微架构、正式命名有什么区别?

  答:研发代号:很多IT产品包括CPU在研发过程中,还没有正式的命名,此时厂商就会给它们一个研发代号或内部代号用于称呼。微架构:每个CPU产品都有一个微架构,不同的微架构有不同的称呼。简单来说CPU研发代号指的是CPU产品,微架构名称指的是这个CPU产品所采用的微架构。正式命名:产品上市前,厂商会从给CPU一个正式名字。有了正式命名后,研发代号对外的任务就完成了。

  举例:AMD FX(正式命名),Zambezi(研发代号),Bulldozer(采用的微架构)。Intel第二代Core i5(正式命名),Sandy Bridge(研发代号),Sandy Bridge(微架构)。有时微架构和产品的研发代号会同名,Sandy Bridge就是典型的例子。

  AMD A系列APU于6-7月发布

  自AMD收购ATI开始,便强调“融合”的概念,3A平台便是第一步,而真正具有融合意义的产品是APU,也是AMD与ATI技术真正融合的标志。面向主流用户的AMD A系列APU可以说是AMD近几年来最来最重要的产品,在AMD看来其地位甚至超越高端的FX系列。最新消息显示AMD A系列将在6月28日正式发布。

  

主流级APU,AMD A系列

  A系列的CPU部分基于Hursky微架构(K10的改进版,并非推土机),GPU部分则基于Radeon HD6000系列显卡架构(VLIW 4+1D架构)。大部分A系列APU会支持第二代Turbo Core技术,以更好应付非多线程处理的环境。A系列今年内会取代当前的Athlon II和Phenom II(部分)成为AMD的主力军。

  

  根据最新消息,AMD A系列APU被划分为A8、A6和A4三个系列,主要划分依据是CPU核心数目和GPU级别,首先上市的型号包括A8-3850、A8-3800、A6-3650、A6-3600和A4-3400这五款。具体规格如下:  

CPU

A8-3850

A8-3800

A6-3650

A6-3600

A4-3400

微架构

Hursky

Hursky

Hursky

Hursky

Hursky

核心/线程

4/4

4/4

4/4

4/4

2/2

制作工艺

32nm

32nm

32nm

32nm

32nm

CPU频率/加速

2.9GHz

2.4GHz / 2.7GHz

2.6GHz

2.1GHz / 2.4GHz

2.7GHz

GPU

HD 6550D

HD 6550D

HD 6530D

HD 6530D

HD 6410D

GPU处理单元

400

400

320

320

160

GPU频率

600MHz

600MHz

443MHz

443MHz

600MHz

L2缓存

1MB x 4

1MB x 4

1MB x 4

1MB x 4

512KB x 2

TDP热设计功耗

100W

65W

100W

65W

65W

接口

FM1

FM1

FM1

FM1

FM1

支持内存(最高频率)

双通道DDR3-1866

双通道DDR3-1866

双通道DDR3-1866

双通道DDR3-1866

双通道DDR3-1600

Turbo Core

不支持

支持

不支持

支持

不支持

 

  这五款APU主要区别是CPU核心数目、GPU型号、频率、是否支持Turbo Core。怎么不见三核?AMD取消了三核APU的计划,笔者猜测应该是直接用四核的版本A6-3600取代原来三核的位置了。

  AMD A系列采用FM1接口,搭配A75/A55主板

  

采用FM1接口的AMD A75主板

  AMD A系列采用全新的FM1接口,不兼容AM3/AM3+ CPU,简单来说,如果你正在在用AM3平台,无论你是想升级FX系列还是A系列,都得换主板了。AMD A系列APU的配套主板是A75和A55,两者区别是A75有4个原生USB 3.0接口。

  主流3A平台——Lynx平台,全新混合交

  

主流3A平台——Lynx平台

  

Lynx平台的杀招——新混合交合

  第四代3A平台“天蝎平台”只是主打高端市场,而主流市场的3A平台则是“猞猁平台”(Lynx),由AMD A系列处理器、A75/A55主板和HD 6000系列显卡组成。山猫平台最大的亮点是支持“新的混合交火”模式,APU中的GPU部分能与HD 6000/HD 5000显卡进行混合交火,提升3D性能。

  根据笔者打听到的消息,HD 6000/HD 5000独立显卡与APU内置的显卡性能越接近,交火后性能的提升将越明显。这样意味着要组混合交火的话,A系列APU比较适合搭配HD5670、HD6570、HD6670这类显卡。这样的话,恐怕山猫平台配什么独立显卡也会引起一些争议,当然这是后话了。

  全球首款桌面八核,AMD FX系列解密

  

AMD FX将成为桌面级上全球第一款八核心CPU

  AMD FX系列会根据CPU的核心数目被划分FX-8000、FX-6000和FX-4000,分别代表八核、六核和四核,其中旗舰级的FX-8000系列将成为桌面级上全球第一款八核心CPU,AMD第一次在核心数之战上超越Intel。此外,FX全系列都将采用不锁倍频设计,方便用户超频。

  

AMD FX系列采用全新的“推土机”微架构

  至于AMD FX系列的微架构(名词解释:CPU微架构),正是大家熟悉的Bulldozer(推土机),它是全新的微架构,在核心架构、功能与效能上都有很大改进,对AMD来说,“推土机”是近10年来、继K7之后的最具革命性的微架构。

  如果研究“推土机”微架构,可以说上好几页,因此笔者归纳了几点重大改进:1、全新模块化设计,更高效、核心扩展更容易。2、32nm SOI制作工艺,功耗控制更为出色。3、全新多线程架构,多线程运算性能更强。4、指令4发射(K10只有3发射)与AVX指令,整数/浮点运算更强,单核心性能提升。5、第二代Turbo Core技术,更好适应各种应用环境。

  

AMD FX系列路线图

  AMD FX具体型号已经确定了,AMD在第三季度首先发布FX-8150、FX-8100、FX-6100和FX-4100四款型号,不过这四款型号非常短命,第四季度便会被FX-8170、FX-8120、FX-6120和FX-4120取代。根据经验,后面的产品应该都是提高频率的版本而已。  

CPU

AMD FX-8150

AMD FX-8100

AMD FX-6100

AMD FX-4100

微架构

Bulldozer

Bulldozer

Bulldozer

Bulldozer

核心/线程

8/8

8/8

6/6

4/4

制作工艺

32nm

32nm

32nm

32nm

频率/加速

未定

未定

未定

未定

GPU

n/a

n/a

n/a

n/a

L2缓存

1MB x 8

1MB x 8

1MB x 6

1MB x 4

L3缓存

8MB

8MB

8MB

未定

TDP热设计功耗

125W

95W

95W

95W

接口

AM3+

AM3+

AM3+

AM3+

支持内存(最高频率)

双通道 DDR3-1866

双通道 DDR3-1866

双通道 DDR3-1866

双通道 DDR3-1866

新指令

AVX

AVX

AVX

AVX

Turbo Core

第二代

第二代

第二代

第二代

估计价格

不确定

约2000元

约1500元

约1000元

 

  到目前为止,AMD还没最终确定FX系列的频率,笔者猜测原因是零售版的步进(版本)还没完成,最终性能还无法确定,所以频率自然也没确定了。虽然网上已经有FX的性能曝光,但那还是早期的工程样板,存在许多问题,导致性能表现连Phenom II都比不过,因此FX系列的最终性能仍然是一个谜。

  AMD FX系列零售包装

  

AMD FX八核旗舰CPU包装,采用铁盒包装

  

AMD FX六核或四核高端CPU包装,仍采用纸盒包装

  这次AMD FX八核旗舰CPU将采用全新的铁盒包装,黑色风格,彰显旗舰产品的不同。而AMD FX六核或四核版本,仍会采用传统的纸盒包装。以上包装在E3游戏大展上进行过展示。

  AMD FX未动,9系列主板先行

  

AMD 9系列主板芯片组率先发布

  我们知道,AMD FX系列采用了最新的AM3+接口,大多数情况下不兼容当前的AM3主板,需要新的主板来支持,其配套主板是AMD 9系列主板。AMD在第二季度首先会发布990FX旗舰主板,之后990X和970主板也会陆续上市,它们采用AM3+接口,支持AMD FX系列与之前的AM3系列CPU。AM3主板(大部分)不支持FX系列CPU,但AM3 CPU可以用在AM3+主板上。  

AMD 900系列主板

北桥芯片

AMD 970

AMD 990X

AMD 990FX

       

接口类型

AM3+

AM3+

AM3+

       

南桥芯片

SB950

SB950

SB950

       

HT总线

3.0

3.0

3.0

       

内存

DDR3

DDR3

DDR3

       

交火

n/a

8 x 2

16 x 2 / 8 x 4

       

SATA接口

6 x 6Gb/s

6 x 6Gb/s

6 x 6Gb/s

       

USB接口

14 x 2.0

14 x 2.0

14 x 2.0

       

集成显卡

n/a

n/a

n/a

       

IOMMU

       

  AMD 9系列基本上可以看成是8系列的AM3+版本,除了更换接口和引入IOMMU,其他规格与对应的800系列基本一致,至于南桥SB950,相比SB850只是多了PCIE-GPP通道,其他差别也不大。值得一提的是,SB950还是没有提供原生的USB 3.0接口。

  至于AMD原计划发布的980G整合主板,最终被取消,这也不难理解:其集显性能连自家入门级APU都比不上,加上购买FX系列搭配集显的用户也不多。

  

技嘉990FX主板

  

华硕990X主板

  很多主板厂商都已经准备好AMD 9系列主板,准备在6月上市,而FX系列CPU估计要等到9月,虽说9系列主板可以用AM3 CPU,但多少用户愿意这样做吧。值得一提的是,这次990X/FX主板通过了NVIDIA的SLI授权,只要主板厂商愿意,就能再次在AMD平台上实现多路SLI,对于发烧友来说是好消息,也侧面反映厂商对FX的信心。

  第四代3A平台——天蝎平台

  

第四代3A平台——天蝎平台

  (AMD FX处理器 + 990主板 + HD6900显卡)

  从2007年开始,AMD便开始强调融合的概念,于是便有了“3A平台”,它是由AMD CPU、AMD主板和AMD显卡组成的平台,这样的组合拥有更好的兼容性,使三大配件能更好的协调工作。AMD会给每一代3A平台命名,AMD FX处理器、AMD 990主板和HD6900显卡组成了第四代3A平台,称为“天蝎平台”(Scorpius),主打高端市场。

  

AMD A系列APU

  AMD A系列APU作为AMD今年重点的产品,也是AMD与ATI技术真正融合的标志性产品,最新消息指将于6月28日正式发布,包括桌面APU、A75/A55主板和APU笔记本。至于性能方面,A系列的CPU性能与同频率、同核心数的Athlon II相近,最强的内置GPU性能比HD5550强而弱于HD6570,横扫400元内入门独显。

  

全球首款八核心桌面CPU,AMD FX 9月见

  至于AMD FX系列,它的跳票虽然让部分网友有些失望,但它既然采用了AMD近十年最革命性的推土机微架构、全球第一款八核心桌面处理器、超大容量L3缓存、第二代Turbo Core等,如此多光环之下,我们相信FX系列的最终性能还是值得期待的,9月份见分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