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曙光TC3600刀片服务器:“云计算”应用的先行者

曙光TC3600刀片服务器:“云计算”应用的先行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拥有“星云系统基石”之称的曙光TC3600刀片服务器作为曙光公司自主研发的最新一代刀片服务器,通过助力北京市计算中心将计算速度从原来的每秒20万亿次提高到每秒100万亿次,其集群系统以及高密度性能的优势得到很好的发挥,再次为中国云计算市场未来发展注入强劲力量。

来源:ZDNet China 2011年5月20日

关键字: 曙光 刀片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作为中国高性能计算机行业的领导者,曙光公司在“云计算”应用领域当仁不让地扮演着“先行者”的角色。从2009年起,曙光公司率先投资在成都建成国内第一家商业运营云计算中心,之后陆续在北京、无锡、深圳、郑州、哈尔滨等地建立云计算中心,并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在全国建立30家云计算中心,形成云计算网络覆盖全国的格局。

据悉,曙光公司云计算中心融合了大量自主研发的服务器产品与技术。其中,拥有“星云系统基石”之称的曙光TC3600刀片服务器作为曙光公司自主研发的最新一代刀片服务器,通过助力北京市计算中心将计算速度从原来的每秒20万亿次提高到每秒100万亿次,其集群系统以及高密度性能的优势得到很好的发挥,再次为中国云计算市场未来发展注入强劲力量。

刀片服务器:攻坚“云计算”的利器

对于云计算平台承接的众多应用,需要有大量低成本的服务器来满足绿色、低碳的应用需求。而传统机架式服务器密度有限,在空间上造成很大浪费,不能满足云计算工作的深入需求。市场研究表明,刀片式服务器已经成为高性能计算集群的主流,在全球超级500 强和国内100 强超级计算机中,许多新增的集群系统都采用了刀片架构。

由于刀片服务器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都缺乏行业统一标准,各大厂商的产品缺乏通用性,使得用户在升级刀片服务器的时候会造成原有资源的浪费,以致使用成本居高不下。而HPCSC和SSI标准的出现,使得这个局面有所改变,曙光TC3600作为全球第一款同时支持HPCSC并兼容SSI国际开放性标准的刀片服务器系统,支持所有符合标准的厂商刀片互插,包括基于AMD64、Intel EM64T、龙芯等处理器平台的刀片。通过IO Blade实现IO扩展,为计算刀片提供更多的磁盘和标准PCI-E接口,并支持40Gb的Infiniband QDR网络、10Gb和1Gb以太网络以及4Gb/8Gb FC网络,实现10块磁盘的扩展,并灵活分配给各个计算刀片。此性能大大提高了系统可用性,不但进一步降低了用户的升级采购的成本,而且以开放性标准打破了中国云计算领域技术被国外企业垄断和信息“孤岛”的局面,为形成产业链提供了前提条件,用户可以获得更多的产品选择和完善的服务,成为攻坚“云计算”领域的利器。

曙光TC3600刀片服务器:创新技术成就“工业云”的“中国速度”

在云计算这波热潮里,北京市计算中心算是敢吃“螃蟹”的第一批人:2010年10月,该中心基于“行业云”设想的超级工业云计算平台(简称“工业云”)二期工程已经完成,总体计算能力达到百万亿次,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工业云计算服务平台。

北京市计算中心建立于1973年,是国内最早一批计算中心之一,是中国最早、最具影响力的从事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及推广的机构。早在2009年10月,北京市计算中心便建成了每秒浮点运算能力达到20万亿次的云计算平台,可广泛应用于工业设计及工程计算领域。

从20万亿次到每秒100万亿次,计算能力、速度翻了几倍。而成就北京市计算中心“中国速度”的幕后英雄正是曙光TC3600刀片服务器。“北京市计算中心工业云主体计算部分采用的全是曙光TC3600刀片服务器。由于TC3600支持SSI规则以及HPCSC标准,支持所有符合标准的厂商刀片系统互插,打消了用户对刀片的顾虑。此外,TC3600刀片服务器所具有的易管理性、节能环保等特质,很好地削减了云平台的运维费用。”北京市计算中心研究开发部邹铭博士表示。

安全是当下人们对云计算最主要的担忧之一,“工业云”也同样面临这个问题。如今,北京计算中心正在其云平台上部署曙光公司的安全解决方案。将来,普通客户以“用户名+密码”的方式就可以登录“工业云”平台,而重要的客户则通过“USB Key+用户名+密码”这种更安全的方式来使用云服务。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北京“工业云”的安全程度堪与网银相媲美。

目前,工业云已成功应用于北京长城华冠汽车公司的汽车碰撞仿真、中国京冶工程技术公司的钢结构虚拟装配仿真、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生物计算研究等十几个项目。据透露,未来“工业云”平台不仅会将计算能力扩容到500万亿次,还会继续采购大量后端工业设计软件和加工设备,以打造完整的工业设计链,从而推动我国工业信息化向纵深发展。

从高性能“领先者”到云计算应用的“先行者”

在沸沸扬扬的云计算大讨论中,关于云计算后台技术实现的内容比较稀少,能够具体到硬件架构的更是凤毛麟角,但是硬件是云计算的基础,认识云计算,部署云计算,这都是必须考虑的第一个问题。

曙光TC3600刀片服务器作为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其刀片架构极大地提高了服务器的使用率,在规模化的基础上产生成本效应。这不仅仅吸引了大量的大型企业的关注,也为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了廉价的高性能计算、服务器租赁、运算和存储业务及开发环境的服务。

“‘高性能计算’和‘云计算’就像是一对双胞胎,基因很像,本质很接近,但是又不完全一样。”曙光公司总裁历军如是说,“曙光在国内HPC领域绝对的领先地位以及具有国际水准的研发能力是曙光发展云计算的最大先天优势。”

有人将“云计算”称为IT领域的第四次变革,而更多的预测是在这次变革中,中国企业将是最大的受益者,云计算将推动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科技领域的前列。作为连续15年在中国高性能计算领域排名第一的曙光公司来讲,抓住云计算这一契机的意义不仅在于可快速带领国内相关产业走向世界,更重要的在于产业的变革可对国家的经济信息、科研信息、教育信息等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领域实现可控,自主管理,打破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从而提升中国在世界各个领域的话语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