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选择最佳的x86数据库关键应用平台

选择最佳的x86数据库关键应用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技术的进步与发展,x86服务器在高端应用领域,也就是在关键业务(MC,Mission Critical)市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在2010年发布的英特尔至强 7500处理器,为高端x86服务器平台的RAS(可靠性、可用性、可服务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1年2月15日

关键字: x86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当前企业的业务经营中,IT已经越来越重要,而其中数据库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它为前端的种种企业应用提供了坚实的数据保障。目前,企业IT应用主要分三层,分别是前端的Web接入、中端的企业应用,而后端的数据库支撑,从中就可以看出数据库应用在企业IT中的重要地位。

随着技术的进步与发展,x86服务器在高端应用领域,也就是在关键业务(MC,Mission Critical)市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在2010年发布的英特尔至强 7500处理器,为高端x86服务器平台的RAS(可靠性、可用性、可服务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选择最佳的x86数据库关键应用平台

至强7500的RAS设计达到了22个,配合相应的操作系统,可谓是当前最为可靠的x86计算平台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在当前主流的至强7500服务器,哪些产品更适合于高端的数据库关键业务的承载。

至今为止,市场上主流的多路至强7500服务器主要有以下几款:

1、IBM System x3850X5、System x3690X5

2、Dell PowerEdge R810、PowerEdge R910

3、HP ProLiant DL580 G7、ProLiant DL980 G7

4、浪潮天梭TS850

有关这些服务器产品的具体特性,我们不打算在此详细的列出,大家可以到相关的网站上查询,而我们主要从一些关键的配置与特色设计上来看一看它们之间的一些差异。因为就至强 7500服务器来讲,由于主处理器是相同的,那么在很大程度上就已经限定了一个基本的起点,因此比拼的就是厂商自己独特的设计了。

首先,我们来看一看数据库应用的一些显著的特点,就相同的至强7500处理器配置来讲,总结起来,可分为两点:

内存需求明显:数据库性能的根本在于迅速的查询(读取)与更新(写入),而为了保证最佳的应用效果,内存容量越大越好,它可以让更多的数据库内容调入到速度最快的内存中以满足应用的需求,虽然内存容量永远赶不上硬盘的容量,但能尽量多的调入备用的数据对于数据库的性能来说无疑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尤其是超大规模的数据库应用更是如此。

磁盘I/O需求明显:内存容量是非常珍贵的,因此数据库应用需要很多的磁盘操作,它决定了数据库应用的“水桶效应”,所以在高端数据库应用当中,对于磁盘的IOPS(每秒的I/O操作数量)性能有着极高的需求,在这方面如果保证不了基本的需求,将会对最终的应用性能造成极大的影响。

那么,我们从上面两个方面来看一看所列出的服务器的情况。

1、内存配置:IBM System x3850X5与x3690X5都是按照至强7500的最高规格设计,前者为4插槽1TB内存容量,后者为双插槽512GB内存容量,同样满规格设计的还有Dell的PowerEdge R910(4插槽)、HP的ProLiant DL580 G7(4插槽)和ProLiant DL980 G7(8插槽),浪潮天梭TS850虽然是8插槽的高端设计,但内存容量最大为1TB,只与x3850X5相当,因此在这本轮的比较中处于下风,另外Dell的PowerEdge R810虽然是4插槽的设计,但最高内存容量只有512GB,这是因为它采用了一种比较巧妙的4插槽设计,但事实上是一款双插槽的至强7500服务器,此时用Dell自己的FlexMem Bridge技术可以全速用满512GB内存,而如果上到4插槽,每颗CPU只有一个内存通道有效,这实际上是一种以CPU数量换取内存容量的设计,针对的是一些有特殊需求的用户,所以我们更愿意把它看作是一款双插槽的至强7500服务器,但用户要为多出来的两个“半性能”插槽付出额外的成本。

此外,Dell的PowerEdge R910、HP的ProLiant DL580 G7和ProLiant DL980 G7虽然都是清满额配置,但与之相比,IBM保留了自己的“杀手锏”,那就是MAX5内存加速器以及级联扩展能力。以System x3850X5为例,4插槽时,加上MAX5,内存容量最高可达1.5TB,领先PowerEdge R910与HP ProLiant DL580 G7 512GB。而当通过级联扩展功能,变成8插槽时内存容量与ProLiant DL980 G7相当,此时再加上MAX5扩展,总内存容量将达到3TB,比DL980 G7多出整整1TB。即使是x3690X5,加上MAX5,内存容量也已经与PowerEdge R910、 ProLiant DL580 G7相当了,如果级联扩展至4插槽系统,配合MAX5,将达到2TB的内存,与DL980 G7相同,这对于用户来说将是怎样的一种价值呢?

选择最佳的x86数据库关键应用平台

通过独家的EXA技术,IBM X5服务器可以独立扩充内存容量,也可以在此基础上级联扩展,将系统(注意,不是集群)的CPU插槽数量提高一倍

2、磁盘I/O设计:目前,几乎所有的主流至强7500服务器都支持IOPS性能很好的SSD(固态盘),尤其SSD阵列的IOPS更多的取决于SSD的数量而不是容量,所以我们主要比较一下各服务器所能提供的最大SSD数量。其中IBM的系统独家支持1.8英寸SSD, System x3850X5可最多支持16个1.8英寸SSD,x3690X5更多,可达24个1.8英寸SSD,Dell的PowerEdge R910可支持16个2.5英寸SSD,R810则为6个。HP的ProLiant DL580 G7与DL980 G7都只支持8块2.5英寸SSD,浪潮天梭TS850则支持18块2.5英寸SSD。从这些配置来看,如果按照最大达到的容量来看浪潮天梭TS850无疑是最强的,但如果按照SSD数量来比较,则x3690X5更强,这也意味它能提供更好的IOPS存取性能。我们都知道,服务器本身的存储并不见得是数据库最终的保留场所,它往往与后端的SAN相关联,本地存储更多的也是一种缓冲应用,因此对容量的要求并不高,但对IOPS的要求极高,此时能提供尽量多的SSD以保证响应速度更为关键。

此外,我们要强调的是天梭TS850为8插槽设计,如果IBM System x3850X5通过其独有的级联扩展能力也达到8插槽时,我们就会发现它的1.8英寸SSD数量将达到32个,而扩展至4插槽的x3690X5可达48个,这是一让人感到恐怖的数字。就这点来说IBM的两款服务器令人印象深刻。

选择最佳的x86数据库关键应用平台

IBM x3690X5服务器的前面板,其硬盘槽位可以有多种变化,可以是16块2.5英寸硬盘,也可以是24块1.8英寸SSD(3个8X eXFlash模块),双机级联成4插槽系统时,可达48个SSD

综上所述,从数据库两个关键应用项的配置规格对比来看,IBM的System x3850X5与x3690X5可谓优势明显,并且在此基础上,配合IBM X5架构的独特功能与优势,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比如,你当前的数据库应用负载不强,可以选择单台System x3850X5或x3690X5,等到日后负载增强,需要更高的处理能力时,可以购买第二台System x3850X5或x3690X5做级联扩展,从而把你的系统自动的变成一台8插槽或是4插槽的至强7500服务器,你甚至可以通过FlexNode带来的 OnForever来保证业务的更高级可靠性以及灵活性。

事实上,IBM System x3850X5也的确在测试中表现出了优异的性能,迄今为止,它仍然在TPC-C的测试成绩的前10名中保留一席之地,而且也是TOP10里唯一的一个x86平台(截稿时排名第9),其余的全部是小型机平台。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IBM新一代X5服务器,在数据库关键业务应用的优势所在,值得所有有相应需求的客户密切关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